当前版: SS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细节说故事
关于环保的3张面孔

STM 春夏蜜瓜色
SS21 爱马仕春夏
Prada 再生尼龙系列
Versace 2020春夏
MiuMiu 2020SS

  也许到现在依然有人对“环保时装”抱着一种“无趣”的刻板现象,仿佛认为环保出品也就只能“破布破洞”似的。实际上,截至2021年春夏,设计师们对环保时装的演绎可是到达了你根本看不出端倪的境界了——甚至更多时候只有设计者以及穿着者,才能从亲肤接触感中一探究竟。本期,就让我们从视觉与设计寻找那些最打动人心的细节处吧,读懂关于环保的这四张面孔,一切与可持续相关的时装故事也能迎刃解锁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

  第一张脸:明媚

  关键词:运动风、休闲装

  宛如充满希望的阳光一般明媚,这是后疫情时期时装界被翻牌最多的“气息”,能传递一种热情向上且不会过于尖锐的情感。在Stella McCartney 2021春夏中,这种明媚被隐藏在中性与妩媚之间,更多的环保材料被交错运用当中,比如在全身白色的裙装搭配中穿插着面料的层叠,从而搭配造成了厚的质感和层次,下摆特殊的形状与面料上的褶皱感丰富了原本易显枯燥的设计。值得注意的还有Stella McCartney新季表现的一种蜜瓜色,这种雾状感的颜色轻薄柔和,制作成雪纺类面料不仅能自然下垂形成褶皱,还有一些微微落肩的感觉,很好地展现了现代女性的别样温柔。

  另外,在Versace的2021春夏秀场,我们也能感受到满满的大自然明媚主题,来自海洋的元素被设计师们肆意重组,这让人想起在2020年春夏秀场上,曾经被模特们演绎的一头湿发搭配充满生机的海洋植物刺绣钉珠,也是另一番环保的呈现。

  第二张脸:飒爽

  关键词:工装、机能风

  如果问最受“Z世代”宠爱的是什么风格?又A又飒的机能风必须有姓名。事实上,充满飒爽英姿的服装首要条件是功能性,其次是舒适性,最后才是可观性。以尼龙面料率先开启时装环保概念先河的Prada,必须是揭秘的其中一把钥匙。自2019年启动再生尼龙项目起,Prada推出包袋胶囊系列,由100%可持续的环保性再生尼龙材质打造,直至2020年更首次将再生尼龙引入Prada成衣系列设计。

  另外,在今年上海时装周中国出现的设计师品牌SEVEN CRASH,也强调“一衣多用”的概念,除了运用再生棉、洗水单宁等环保型材料外,兼顾防风防水抗菌的功能性风衣成为了聚焦的单品。据悉,其中一款连帽衫除了担任功能性风衣外,还能够被收纳为便携式手包,一件单品的实用率被实现了前卫的提升。

  第三张脸:华丽

  关键词:高级定制、礼服

  尽管高级定制以及晚礼服的定义越来越被“亲和化”,但其表现的场景以及隆重的仪式感却不曾改变,环保在这当中更多的是展现“可循环”的概念,比如色系、面料材质、廓形。Jil Sander 在其2020/21 秋冬秀上就展现过极简的华丽,其可持续用于超大廓形的套裙装,繁复精致是呈现在细节装饰处,整体给人恰到好处的舒适。而高级定制界的龙头Giorgio Armani 也在2020春夏发布时给人以湖水蓝的治愈色系,从衣衫到包身,闪耀的华丽却不再那么刺眼夺目的光芒。

  另外,Prada与MiuMiu的2020春夏秀场也预判了关于华丽的另一种表现。前者虽保持少女感的大方向,却在白色主色调下肆意添加褶皱与丝光的细节处理,充满“可反复使用”的意味;后者则利用银白色丝绸面料作为华贵的“底色”,在装饰设计上添加或葱绿色或艳紫色的流苏,同样是将过度耀眼的华丽收起,换成更具有流动性、更具有“可回收”含义的元素来表达。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细节说故事 关于环保的3张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