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S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绿色”T台

Giorgio Armani 2020春夏
GUCCI LION HEAD系列高级首饰 耳环
MAY D. WANG
WRONG西装
GUCCI LION HEAD系列高级首饰,吊坠彩
MINNANHUI

  时装业的环保可持续议题一直是近年的热门,一众大牌与不少独立设计师品牌都在不同形式的领域中实现并尝试实现着。比如奢侈品牌爱马仕,其即将推出的一款由“蘑菇菌丝”制成的蘑菇皮维多利亚旅行包率先引起业界关注;紧接着以环保著称的英国设计师品牌Stella McCartney推出了一款用真菌根系制成的面料Mylo,并使用该可持续面料制作了黑色紧身上衣和长裤;再有Prada再生尼龙系列扩展的全新产品品类,两款标志性的尼龙面料也首次采用可持续的再生尼龙纺织,即皆以完全可持续的再生尼龙制成,代表了这一标志性面料的突破性演进。

  这时候也许有人会问,这股可持续的环保风潮是否仅停留在国外?不,实际上在中国本土时装圈里也早早觉醒了。以静态为例,“可持续时尚新生态”特展今年3月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2021)上亮相。据悉这场由CHIC主办,可持续时尚领先策划机构GREEN FASHION SALON(GFS)承办的展将可持续时尚产业链各环节的国际领先技术及产品,都以艺术创意概念展的形式展示。众多纺服企业也提供了原材料,比如上海纤苏采用“同质复合”的理念,成功制造出可多次回收利用的高分子纤维增强高分子基体的复合材料,制作成环保材质的休息凳等。

  从动态范例来看,今年4月中刚刚结束的上海时装周正是“超前卫环保概念”中比较成功的具象产品,尤其是集中在新天地秀场中的独立设计师品牌。比如WRONG的发布,本季以丝绸之路为灵感,环保面料被赋予了奇幻志趣的东方故事并用现代的方式呈现了出来,宛如未知的路途,让人心之所往。

  再有MAY D. WANG的秋冬系列,尽管本季是属于品牌高端线“D ”系列首发,且主题为 “FINITE“有限的——但设计师王大卫却大胆运用纯羊绒的精神内涵来塑造女神形象,挖掘羊绒原料内在的可能性。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或许不会再为这般环保先锋设计感到“惊讶”,我们需要做的只有“Insist 坚持”以及“Enjoy 享受”就好了。

  封面编辑:赵冬芹

  美食编辑:黄思勤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除署名外)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绿色”T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