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浅析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模式

    十里银滩小镇发布会现场图
十里银滩小镇维港半岛实景图

  小镇,本是指居民集中地,规模比城市小,英语叫small town,一般在自然环境较好的地方。提到小镇,人们会很自然地想起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小镇、斯洛文尼亚布莱德小镇、法国科尔马小镇、荷兰风车小镇等享誉全球的风景胜地,而中国乌镇、黄姚、凤凰、西塘、束河等古镇人们更是耳熟能详。

  2016年7月1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由此在全国掀起了一波房地产开发与小镇模式相结合的热潮。

  在主打“文化传承”和“产业聚焦”为核心的“特色小镇”之外,近年来不少房地产项目也开始定位为小镇。这一类项目往往具备以下几个特点:规模化的住宅群落、一定量级的居民、自成生态的公共设施配套。

  我们在网上搜索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惠州等地的在售房地产项目,发现不下于20个以小镇命名或主打小镇概念的楼盘。但从规模量级和生态体系来看,大部分项目其实离成为真正的“小镇”还相去甚远。

  4月20日,碧桂园十里银滩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升级转型成为“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作为一个惠州滨海线上的房地产项目,碧桂园十里银滩为什么要升级为小镇?又凭什么成为小镇?文/彭宇、罗本坤

  超大规模体量 多元物业形态

  碧桂园十里银滩于2010年动工,2011年推出第一期产品。历时十年打造,碧桂园已陆续开发了六期。项目占地面积4449.57亩,是目前惠州滨海线业主数量较多的超级大盘。

  从项目占地规模来看,其面积已经远超哈尔施塔特小镇、布莱德小镇等世界名镇,同时也超过西塘古镇、接近黄姚古镇等中国名镇,已完全具备小镇规模。

  从物业形态来看,碧桂园十里银滩相继推出了酒店公寓、高层洋房、别墅等多种产品形态,面积段从50-300㎡均有兼顾,满足了多重居住需求。

  目前“十里银滩小镇”主推的产品为维港半岛海景洋房,面积段在101-211㎡之间;维港半岛半山别墅,面积段在200-300㎡之间;伴海云山临湖别墅,面积段在132-148㎡之间。

  从项目地形来看,十里银滩小镇坐拥一线海景和优质银白沙滩。产品错落于一线临海、半山、半岛、湖畔,根据地理优势打造相应产品,形成了多元性的居住生态。

  小镇居民超十万 汇聚全球赶海客

  据碧桂园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拥有57203户业主,以每个家庭3口人计算,业主数量已接近17万人。

  十里银滩小镇的客户来自世界各地。由于地缘关系,以深圳、广州、惠州、东莞、佛山、香港等大湾区城市的业主数量最多,其中深圳业主的比例占据第一。此外,项目临近惠州南站、惠东站,与深圳北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东莞站等高铁、动车站点无缝接驳,因此也吸引了不少华南、华北、华中地区的客户前来置业,尤其是冬季较为寒冷的东北三省,前往十里银滩小镇置业的客户不在少数。此外,项目还有不少来自全球各地的外籍业主。

  据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的物业统计数据显示,十里银滩小镇的业主来自超过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汇聚国内超过30个民族的各界人士。业主从事行业丰富,包括金融、文化、娱乐、医疗、建筑、法律、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此外,由于滨海物业集旅游、度假、投资、居住等多重属性为一体的特性,十里银滩小镇的业主也主要分为常住公民和“候鸟型”公民。据了解,随着项目自身配套和惠东县整体配套的不断完善,业主常住比例正在不断提高,小镇常年保持着较高的人气。

  此外,庞大的游客数量也为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增添了不少人气和经济收益。我们了解到,2020年惠东全年接待游客超过1400万人次,其中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因为有着优质的沙滩资源和丰富的海上游乐设施、酒店、餐饮配套,年均接纳游客人数在数百万人以上。

  公共设施配套完善 今年还将继续加码

  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在十年打造期间,已配套高端度假酒店、十里银滩幼儿园、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社区医院、商业街、菜市场、交通中心、海上运动中心、无边际泳池、绿道、社区运动场等。从项目社区硬件配套和服务配套等多方面来看,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已形成独立的社区生态,堪称惠州滨海线至成熟的滨海大社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是博实乐教育集团旗下的全寄宿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创建于2015年,占地200亩,投资6.5亿元人民币,拥有3000个优质学位。目前,小学、初中、高中设有融合课程部和双语部两个学部,分别开展融合课程教育和国内双语教育。截至4月7日,2021届33名高中阶段IB DP和Alvel毕业生,100%被世界前100大学录取,96.7%被世界前50大学录取,69.7%被世界前30大学录取。

  2021年,在社区公共配套已经较为完善的前提下,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还将继续更新和打造更多小镇配套设施。据碧桂园惠州区域营销总经理陈瑾介绍,“十里银滩小镇”将围绕维港湾、维港半岛、伴海云山三大项目组团,针对项目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以“亲海、玩海”“趣味、探险”“一线海景”“无边际泳池”为主题打造不同的配套。形成集商务、休闲、教育、医疗、餐饮消费、艺术体验、亲海玩海、趣味探险、网红场景为一体的全方位小镇生活场景。

  社区文化氛围较浓厚

  小镇形成独特生活观

  来自全球各地的数十万业主、每年数百万游客的汇聚,使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形成了多元包容的社区文化。目前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已经形成了包括摄影协会、太极协会、游泳协会、管乐队、合唱团、旗袍协会、钓鱼协会在内的超过50个业主社团。

  我们通过走访数名滨海业主发现,大部分业主选择海景房的初心是向往海生活、向往美好的生活方式。他们希望住在海边既能够欣赏海景、享受生活、娱乐放松的同时,也可以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构建更和谐的人际关系。

  而这一点往往需要社区的打造者来作为桥梁。据了解,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每年至少会举办5场大型业主活动,同时几乎每个节假日都会举办小型业主活动,为业主提供福利、促进业主间的交流互动。比如4月,十里银滩小镇就举办了贴心服务节、全民植树节、春游、最美“麻麻”等活动。

  在宣布升级为十里银滩小镇之前,碧桂园就已经在针对业主召集“12生活官”,引导业主共同制定小镇12生活观“小镇公约”,包括玩乐观、造物观、知交观等等,希望与业主一起共建有温度的社群形态。

  同时,十里银滩小镇此后还将成立“小镇生活理事会”,通过举办四季小镇生活节、运动会、金银婚庆典、节日晚会、明星节等各类“小镇生活节”、推出小镇影视片、小镇纪念品等来促进业主交流、增强业主黏性和小镇公民荣誉感,构建多元化的小镇生活形态。

  总结

  碧桂园十里银滩转型为十里银滩小镇是社区规模、业主数量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结果。从客观条件而言,碧桂园十里银滩早已是一个具备小镇形态的超级社区。通过意识形态方面的运营和提升,形成独具一格的小镇文化,是十里银滩小镇接下来需要重点探索的方向。

  广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揾食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地产·时尚
   第A15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A16版:上海车展 拥抱变化
   第B15版:惠州专页
   第B16版:惠州专页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练霓裳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第SS5版:专页
   第SS6版:御肤术
   第SS7版:时光计
   第SS8版:专页
   第T1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2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3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第T4版: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
浅析碧桂园十里银滩小镇模式
万科·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