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热心人8年资助新疆姑娘复旦直博毕业当医生

古丽
张宇航

  说起广州的亲人,来自新疆伊宁市的90后哈萨克族姑娘古丽就会难掩激动。过去8年间,正是在广州的热心人士帮助下,古丽走出天山脚下来到了大都市上海,考上了心仪的复旦大学,并且顺利博士毕业,成为一名光荣的医生。这也是她这辈子最大的愿望。“我从小就想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这个愿望在今天终于实现了。”

  如今,这位从天山脚下走出来的医学博士,不仅成了家中父母的骄傲,也成为她的 “广州阿爸”、广州热心人士张宇航的骄傲。古丽说,广州亲人的恩情,她一辈子都会记得,她立志做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再过不久,古丽就要回到家乡伊宁市举办婚礼了。她和男朋友认识3年时间了,但因为之前一直在读博士,婚礼的事一直被推迟;直到去年8月,古丽终于读完博士,进入上海一家医院规培。她这才有空考虑办婚礼的事。

  要强的她复读考上复旦

  古丽学的是临床医学专业,本硕博连读一共要8年。而在复旦大学,想要顺利博士毕业绝不是件轻松的事。古丽说,为了能顺利拿到学位证书,她不知熬了多少个通宵,毕业论文开题后,她几乎每天都要熬到凌晨。在博士论文接受“盲审”的那段时间,她的神经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睡觉都睡不好。“因为只有拿到博士学位,我才能去医院做医生,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当得知博士论文通过的那一刻,古丽流下了喜悦的泪水,那天中午,她到学校食堂大吃了一顿犒赏自己。而她也第一时间发微信给自己的“广州阿爸”张宇航,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广州亲人们的关心,他们就像我的父母一样,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给予我帮助。”古丽说。

  古丽的家乡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她从小就上了汉语学校,父母也非常重视对她的教育。“我的母亲上过高中,当时因为伊宁的工厂招工,为了能早点补贴家用,她高中上了一年就辍学去当工人了。所以她一直有一个大学梦,希望我能替她完成。”古丽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母把全部的爱都给了她,但即便如此,家里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的。

  从小妈妈就告诉古丽,只有努力读书,才能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在上高中之前,古丽甚至连火车都没有坐过,她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乌鲁木齐。

  古丽读书格外用功,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她的成绩都很优秀。第一年高考时,她考上了国内一所一本院校,但古丽是个要强的孩子,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要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因此她决定复读一年;天道酬勤,2012年,古丽再度参加高考时,成绩位居伊犁地区民考汉第一名,当年她也如愿被复旦大学的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录取。

  广州热心人“雪中送炭”

  得知自己被复旦大学录取,古丽高兴坏了,但她很快也犯愁了。当时父母没有稳定的工作,每天靠帮人打散工维持生活,一家人的生活非常拮据。实际上,在古丽上小学四年级时,父母就成了下岗工人。他们先后换过多个工作补贴家用,后来她父亲还跑到喀什租了一块地种大豆。

  至今,古丽仍记得小时候的一些让她伤感的往事。她上初一那年,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自己只有两条裤子,一条牛仔裤,一条校裤。有一天中午,古丽正准备去上学时,室友提醒她牛仔裤破了,当时她的校服刚洗还没干。想起下午没有裤子穿不能去上课,她伤心地哭了,后来向室友借了一条裤子才“解围”。“我心里很难过,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读书。” 古丽说。

  然而,上大学时每年好几千元的学费和住宿费,依然是横在古丽身前的“拦路虎”。她父亲向当地的扶贫部门求助,讲述了自家的情况。此后没几天,古丽就收到了好消息:有广州的热心人愿意资助她上大学的学费。古丽至今仍记得那天的情形:父亲回到家时高兴地告诉她:“你的学费有着落啦。”那一晚,古丽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在她最无助的时候,是广州的亲人“雪中送炭”,给她送来了最急需的学费,她怎能不感动?

  从伊宁到乌鲁木齐,再到繁华的上海,翻过天山,跨越千山万水,古丽来到自己朝思暮想的复旦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这一刻,她等了整整20年。此后8年,从本科到博士毕业期间,来自广州亲人的爱心一直陪伴着她,在每年开学前,学费都会准时交到她手上。

  “广州亲人助我圆了医生梦”

  古丽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想要当一名医生。因为她觉得,当医生能救人生命,是一份非常光荣而崇高的职业。古丽还记得,自己四五岁的时候,母亲生过一场大病,小姨陪着她一起到了医院,看着母亲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她害怕极了。所幸,母亲的病经过救治后并没有生命危险。当时古丽就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当医生。

  但学医的过程是非常艰辛的,从本科到博士一共需要8年。并且她到了学校之后才了解到,自己是初中才开始学英语,而身边很多同学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学习英语了,在起跑线上她就比别人晚了不少。

  上课时,老师每堂课都要讲几十页专业内容,古丽感到很吃力,每天下课后,她都要自己一个人在图书馆、自习室恶补知识,才能跟上老师的进度。“我记得有一次,繁重的学业压得我喘不过气,我后来打电话给我爸爸时,忍不住在电话中哭了。”

  古丽知道,除了在新疆的父母关心着自己外,她的“广州阿爸”张宇航和其他的广州亲人也关注着她。“张伯伯经常打电话询问我的学习情况,他还到上海看望过我两次;另外一位热心的朱阿姨从广州来上海出差时也探望过我,这都让我非常感动。他们让我知道,我在广州也有一个家,那里也有亲人关注着我。”古丽表示,只有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才能对得起广州亲人们的帮助。渐渐地,适应了老师上课的节奏,古丽像一块海绵一样吸收着老师课程中的养分。

  2018年,古丽获得一个去加拿大进行暑期交流的机会。当时她通过了面试,但那次学术交流大约需要4万元的费用。当时,苦恼的她向“广州阿爸”张宇航求助。张宇航一边帮她筹措费用,一边也让她向学校打听是否有此类助学资金。最终,学校得知情况后向古丽提供了支持,她也顺利地参加了那次学术交流活动。古丽是一个特别懂得感恩的姑娘。她说,没有广州亲人的支持,自己就不可能完成博士学业,更不可能实现当医生的梦想。“广州亲人的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是他们让我圆了自己的医生梦。”

  “将来要帮其他孩子”

  在上大学期间,古丽申请了到学校的超市等地方的勤工俭学岗位,这样可以减轻自己的经济压力。在读博士的最后两年,因为她已经开始到医院实习,有了部分收入,古丽主动提出,广州亲人们可以不用再寄钱给她了,但张宇航依然每个月打给她500元生活费。采访时说起自己这位干女儿,张宇航语气中也满是自豪。

  如今,古丽参加工作已经大半年时间了,医生工作很辛苦,有时候她要忙到晚上11时之后才能休息。但古丽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终于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也有机会报答帮助过我的人了。”古丽笑着说,将来等自己经济条件好了,她也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这些年,古丽每年都会回老家一到两次,每次回到自己成长的地方,她都会感慨变化实在太大,都快认不出来了。古丽说,这些年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战略,让新疆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她所在的县城,很多哈萨克族群众都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摘帽,拆掉平房,纷纷盖起了小洋楼。今年年初,古丽也为父母在伊宁市添置了一套新房。古丽坦言,父母操劳了一辈子,现在也该享享福了,而这都是国家的政策好。“现在新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父母天天说,他们现在也有养老金了,今后退休后养老不愁了。”

  这些年来,古丽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来广州看看,向那些帮助过她的广州亲人表示谢意。“我还没去过广州呢,听说是一个非常美丽、生活也非常舒适的地方。我期望有一天能和亲人们在广州见面。”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州热心人8年资助新疆姑娘复旦直博毕业当医生
开展安宁疗护13年每年送走上千病人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