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拼假或错峰 五一玩得爽

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内层峦叠嶂,在光影交汇中尽显秀美景色。(图/新华社)
哈尼梯田(图/新华社)
一名游客在西藏林芝市索松村观赏桃花。
九寨沟
西藏林芝
青海湖

  近来,国内住宿业正在稳步恢复,人们的出游热情有望在今年五一假期全面释放。特别是今年五一假期长达5天,通过前后拼假等多种方式形成超长假期,便于跨省长线游及错峰游。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磊(除署名外)

  动态:五一跨省游流行拼假及错峰游

  今年五一假期,5月1日(星期六)至5日(星期三)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不少计划出游的市民选择拼假,凑成一个长假。目前,主流的有两种拼法:一种是在节后,选择5月6日到8日请3天假,拼成9天假期;另一种是在4月底请假,选择4月25日至30日请6天假,拼成12天较长的假期。

  从携程当前五一机票、酒店、门票、租车订单量对比2019年的显著增长来看,今年五一出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五一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跨省游在五一假期将迎来大爆发。记者从当前的旅游报名情况来看,五一出游以跨省长线游为主,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不同于去年,亲子游热度攀升,当前从旅游预订平台下单的客群中,已经超过三成为亲子家庭,比去年同期增长10%。

  记者从Airbnb爱彼迎近期数据获悉,不同于去年“短途游”“周边游”占据“五一”旅游市场的主流,今年五一假期“长途游”“跨省游”或将迎来一波强劲反弹。从平台的搜索数据显示,480公里以上的中长途旅行已经全面恢复,并较去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

  今年同样流行错峰游。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很多旅客选择错峰出游,这也导致了新的出行高峰出现。数据显示,4月28日开始,计划坐飞机出游的旅客明显增多,直至4月30日,当天出行的旅客量或达到峰值,甚至超过5月1日——假期首日出行的旅客量。截至目前,从5月1日前后一周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来看,4月26日为最低点,4月30日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比5月1日当天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还贵。而五一假期返程游客量最多的是5月5日。

  本地:西部小包团长线受欢迎

  往年,国内长线多数排期都在暑期到金秋之间,特别是国庆黄金周长假期间。由于今年五一假期较长,众多国内长线陆续出炉。广之旅负责国内游业务的副总裁文爽向记者表示,市民希望通过五一假期补偿春节长假错过的长线出游计划。针对五一高端旅游消费客群的实际需求,旅行社推出了多款以深度游玩西部片区为主的长线高端国内旅游产品,为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提供全方位的私密体验。

  今年本地旅行社也推出了长达12天的团队游产品。 如4月30日出发,“请6休12”的“云南、西藏12天”滇藏大穿越高端定制旅游线路:从云南香格里拉出发,乘坐豪华专车沿着214国道、318国道等景观大道行驶,看沿途峡谷纵横、雪峰连绵、草原辽阔、原始森林、高山湖泊等美景,住宿安排上将全程入住松赞旗下酒店,串联起一个个香格里拉秘境,以小众、高端、个性的玩法感受独特的旅游体验。

  今年的西藏旅游保持着热度,众多游客偏好6天左右拉萨和林芝的连游产品,据悉,此类产品4月28日、5月3日均有排期,往返使用拉萨直飞航班省时省力。而该行程亮点在于设计了多种全新玩法:如船游巴松措,置身湖中欣赏雪山的森林风光,零距离欣赏碧绿湖水;1晚入住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内酒店,有充足时间守候南迦巴瓦日照金山,感受大峡谷景区不同于城市的日夜风光;1晚入住汽车营地丛林帐篷房,夜观繁星闪烁,赏湖畔晨曦美景。

  看点:流行一省深度游及个性户外游

  看点一:全景深度游越来越多

  今年,四川、贵州、云南、山西等地的旅游产品出现了不少6~9天的一省全景深度游产品,以及邻省连游新产品。例如,在四川,全程为6~8天的成都连游峨眉山和九寨沟产品广受欢迎。当前, 峨眉山杜鹃花正盛,以雷洞坪为中心,辐射到双水井、洗象池、金顶等范围。 自4月1日起,九寨沟景区旺季开园时间调整为8时,在高海拔地区还有机会邂逅雪景。

  云南产品布局有跟团游也有半自助游、自助游等产品。传统的昆明、大理、丽江连线游今年新增敞篷吉普车体验,适合旅拍。今年还有普者黑、元阳、建水、抚仙湖、东川红土地、元谋土林8日主题摄影产品。

  广州本地市场今年开始出现山西全景大环线游,全程基本在8~9天,包括太原、大同、平遥等地以及五台山、太行山等,内涵丰富,沿路探访红色足迹,深度品味黄河文化、传统民俗等。

  5~7天贵州全景游也是今年的特色。安顺黄果树、凯里西江千户苗寨、荔波5天,在配套方面,今年贵州的住宿方面升级较多,广州出发的行程很多都入住国际品牌酒店及特色民宿等。6天全景游以贵阳为中心,前往六盘水、兴义等地,途经织金洞、乌蒙大草原、黄果树瀑布,观赏万峰林和马岭河峡谷。7天时间则在普通5日游基础上更加上贵州知名的梵净山和遵义,当地可以采摘樱桃以及品春茶。

  看点二:连游新品走进小众目的地

  两省(区)连游方面,本地市场今年还开拓出9天的川滇跨省行程。从成都经过海螺沟、西昌,游玩泸沽湖,之后进入云南,游览昆明及丽江。在赏花主题方面,四川西昌、云南昆明的紫色蓝花楹在五一期间正值盛花期。一路自驾,还可串线游览泸沽湖等地。如果时间更长,还可以连游丽江等地。其中,西昌属于广州本地新兴的小众目的地。漫步群山环抱、一望无际、湖水常年澄澈的邛海,看群鸟翱翔、戏水。探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观成功发射了20多颗卫星的发射塔,听听“登月计划”的那些故事。另外,新产品还有桂滇联游双飞单动8天。广州出发飞往广西百色,然后游览乐业天坑群等,之后高铁动车前往云南弥勒,游览东风韵艺术小镇、建水古城等,从昆明回。

  在跨省(区)连游方面,还有一个主题是户外项目。自驾、房车、露营等个性化旅游需求快速增长,川藏线、甘肃兰州及青海西宁周边的大环线房车产品等产品包含文化、摄影、美食等多元主题,全程时间较长,体验丰富。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拼假或错峰 五一玩得爽
一席红棉华宴细述广府食俗
木棉花土茯苓煲排骨
虾干肉碎煮冬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