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481名小将征战“穗明杯”网球赛

一席难求背后是一“网”情深

蔡昀霏在“穗明杯”东莞站比赛中。(特约记者 李建艺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近日,2021年“穗明杯”广东省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在东莞网球中心结束了今年首站比赛的较量,这项以广东网球名宿刘穗明的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网球赛事,历经5年发展,已成为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影响泛珠三角、震动全国网坛的赛事。本站比赛吸引了全国28个城市的481名网球小将报名,火热程度堪称一席难求,参赛范围之广、竞技水平之高、赛事组织之周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481将齐聚“穗明杯”

  回忆起当初创办这项青少年赛事,全运会冠军刘穗明感慨良多,“2017年,我和广州著名网球摄影师李建艺等几位朋友谈及创办一项全新的青少年网球赛事,当年9月首届‘穗明杯’比赛在江门启动,这项赛事旨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网球交流,挖掘未来之星,推动广东网球运动的发展。”

  作为广东网球截至目前唯一的全运会男子冠军选手,刘穗明一直在网球培训一线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助推南粤网球重现昔日辉煌。正是这样的“初心”,让他有了“使命感”。

  从首届比赛的“小打小闹”,到今年揭幕战的火力全开,“穗明杯”在广东省体育基金会、广东省羽毛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广东省青少年训练竞赛中心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逐渐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选手竞相报名参加的赛事之一。一位参赛选手的家长表示,广东青少年网球比赛越来越多了,在广州,如果愿意打的话,基本每月都有一两场水平不错的比赛。

  东莞站比赛设8岁-16岁组别、9个单项,吸引了481名选手报名,共进行了747场比赛。广州著名网球推广人余小波表示,这一连串亮丽的数字使穗明杯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青少年网球比赛之一。

  走出广东培育青苗

  刘穗明介绍说,今年穗明杯会在广东、广西、江西办9站比赛,再加上总决赛,共10站比赛;响应当地网球小将的热切盼望,将首次在南昌和南宁各办一站比赛。届时,广东网球选手也可以乘坐高铁到外地作战,感受一下客场气氛,同时在赛场上认识一些新面孔。

  在刚结束的穗明杯东莞站比赛中,9个单项冠军分别来自广州、深圳、东莞和江门四地,其中,广州选手获得了三项冠军,包括,蔡昀霏(U16女单)、伊万·皮斯库诺夫(U16男单)、余卓城(U14男单)。

  伊万来自俄罗斯,随家人旅居广州,他身材出众,技术、力量都超过同龄的本地少年,最终击败各路好手夺冠。

  蔡昀霏则是广东各项大赛冠军的常客,她出生于体育家庭,父母在广东高校从事体育教育工作,耳濡目染,她在网球项目上表现出了非凡的天赋,她曾夺得2019法网精英赛(U14组)的女单冠军,获得前往法国巴黎观看法网正赛的机会,实现与世界顶级红土赛事零距离接触的梦想。蔡昀霏的妈妈阮怀云表示,这些年感恩有穗明杯的陪伴,让孩子通过和高水平选手对抗不断获得提升,她有成为职业球员的渴望,我们会继续努力,也期待热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

  另外,已入选国少队、拿到多项U12组比赛冠军的广州小将邓沛恩,今年开始参加U14组比赛,东莞站获得第五名也是不错的成绩。她的爸爸邓天天表示,和高年龄组的选手比赛有些吃力,但她在比赛中学到很多东西,进步更快。

 
     标题导航
苦等506天,中超联赛今晚重返天体~~~
~~~
481名小将征战“穗明杯”网球赛~~~
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19次中超“广州德比”看什么?
体彩公益金鼎力支持2021广州羊城运动汇
一席难求背后是一“网”情深
12名世界冠军5人出局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