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救命肺100分钟跨省抵达

广西广东两省区上演空中生命接力
救命双肺抵达中大五院停机坪。
移植手术进行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姜鑫

  4月17日,一架执行捐献器官转运紧急医疗任务的南航通航SK-76型直升机,从深圳直飞珠海,仅用18分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停机坪稳稳降落,完成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大片”!直升机停稳后,医护人员迅疾通过绿色通道将救命双肺送达手术室,让一位67岁的呼吸功能衰竭的病人获得了新生。

  据悉,此次器官转运,跨越两省三市,首先由南航CZ3273航班从广西南宁运抵深圳,再由南航通航直升机接驳转运至珠海中大五院,整个转运过程耗时仅仅100分钟,是名副其实的“空中生命大接力”!

  时间线

  4月17日7时30分左右:携带肺源的医生抵达南宁吴圩机场。

  7时45分:医生登机。

  8时09分:飞机起飞,签派员向空管申请航班直飞深圳,帮助提前落地深圳。

  9时07分:CZ3273航班飞抵深圳。此时,早已等候在此的南航地面服务人员引领医生快速登上接驳车辆,快速赶往直升机坪。

  9时23分:南航直升机携带着大家的期待起飞前往珠海,比计划时间提前了17分钟,为病人送去生的希望。

  9时47分:直升机稳稳地降落中大五院停机坪,等待在机坪上的医护人员与随机医护人员,立刻将装着器官的冷藏箱,通过绿色通道直接送达手术室,医生团队马上进行肺移植手术。

  医生携带肺源辗转三城

  100分钟跨越两省区三个城市转运捐献器官,这个时间够吗?为了生命,必须够!对于人体捐献器官转运而言,时间就是生命。

  67岁的间质性肺纤维化患者潘某,因呼吸功能衰竭,进行肺移植,是该患者延续生命的唯一方式。该患者一直在中大五院住院,做着维持性治疗,并等待着合适的供体。近日,远在广西南宁的51岁的男子因病临终前愿意捐出双肺。经血型配对,这救命的双肺与珠海等待换肺的病人配对成功。中大五院外科主任、肺移植团队负责人曹庆东说:“医学上将器官从离开捐献者身体,到移植到接受者体内这段时间,称为‘冷缺血时间’。这段时间越长,器官的质量以及器官接受者的预后就越差,器官生存率就越低。所以,我们一般会选择最快捷的交通工具。空中转运为我们的器官移植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4月16日,南航接到运输任务,珠海一名病人情况危急,急需进行肺移植挽救生命,但南宁-珠海两地间没有时间合适的航班,最终制定了医生携带肺源搭乘南航CZ3273航班先抵达深圳,再在深圳搭乘南航直升机中转珠海的方案。

  “接到此项紧急任务后,我们晚上9时专门召开布置会议,从飞行路线、停机位和保障流程,制订包括第二日万一因雷雨天气的应急处置预案,一定保障此项活体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南航当天带班主任说。

  直升机直达医院停机坪

  当直升机停稳在中大五院停机坪后,等待在机坪上的医护人员与直升机随机医护人员携带装着器官的冷藏箱一路小跑,乘坐专用电梯,一分钟都不耽误,用最快的速度,将捐献器官送达手术室,医生团队马上进行肺移植手术。

  “术后呼吸是一种享受,术前呼吸是一种痛苦。”4月18日,接受双肺移植手术后的第1天,67岁的间质性肺纤维化患者潘某对医护人员说。3个多月来,他第一次脱离高流量吸氧装备,自由呼吸。很难想象,他此前已被间质性肺疾病折磨了5年多。

  曹庆东教授说:“数据显示,该患者现在的氧饱和度正常,这表明他呼吸时双肺功能氧合良好,植入的双肺已真正意义上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了。”“运送器官的时间耽误了,很可能就意味着一个生命结束了。一旦拿到肺源,就必须争分夺秒移植给病人。”曹庆东教授表示,肺源从供体身上取下,到植入受体体内血流灌注为止,有一段冷缺血时间,冷缺血时间越短越好,一般来说肺源冷缺血时间最长为12小时。

  肺脏转运至中大五院后,曹庆东教授手术团队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何建行教授团队联合为他进行了双肺移植手术。随着血液的注入,供体肺逐渐变得红润,供肺开始正常工作了。整个肺移植手术持续约5.5小时。

  目前,潘某病情稳定,移植肺状态良好,术后24小时内即拔除气管插管,脱离呼吸机。

  立体化救援将成常态

  中大五院李中和副院长表示,利用直升机转运器官对缩短器官冷缺血时间、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和成活率意义重大。除此之外,空中转运为交通不便、急需救治的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中大五院承担着珠海及周边大部分急危重症患者的转运、救治工作,下一步医院将与交通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深入合作,充分建立海上、空中救治绿色通道,实现“网络化、常态化”的立体化救援,进一步提升区域急危重救治能力及应对救援、救灾等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能力。据了解,执行本次转运任务是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飞机里面相当于一个小型ICU,有除颤仪、呼吸机、注射泵……相当于空中120。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救命肺100分钟跨省抵达
韶关首次举办新能源产业大会
广州佛冈直通景区文旅专线开通
首个潮剧本科班今年招生
“广东名小吃-广宁云吞”传统技艺制作技能大赛举行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