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连锁互逐外交官 为何?

  国际观察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美俄互逐外交人员及相互制裁行动正在引发连锁反应:波兰与捷克“跟风”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随后遭俄方反制;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也发生涉及外交人员的风波。

  分析人士认为,如此频密发生外交人员被逐事件表明俄与美欧间的争斗进一步加剧,未来双方围绕乌东局势等问题的博弈将持续发酵。

  美国和欧洲多国连续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俄罗斯与美国以及北约之间的对立加剧。

  近期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剑拔弩张,俄乌均在边境地带集结军队,并相互指责对方破坏地区稳定。美国和北约则站在乌克兰一边,谴责俄罗斯对欧洲安全构成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一些西方国家意图通过驱逐俄外交官展示北约团结对抗俄罗斯的决心,同时也为正在筹备中的俄乌德法四国“诺曼底模式”峰会及未来可能举行的美俄总统会晤增加谈判筹码,逼迫俄方在乌东问题上让步。

  俄政治观察人士斯塔里科夫表示,当前顿巴斯地区形势非常严峻,在美国等国家的支持下,不排除乌克兰方面有动武的可能。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奈杰尔·古尔德-戴维斯也认为,冲突升级的可能性切实存在。但他同时指出,目前无论是美欧之间还是欧盟内部,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对俄政策。比如,美国和英国对俄军事行动表达了严重关切,而德国与法国的相关声明则措辞相对缓和。美国和一些东欧国家因担心增加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而反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而德国则主张将这一经济项目与政治问题脱钩。

  由两家欧洲智库发起的“合作安全倡议”15日发布报告指出,欧洲当前的对抗气氛浓烈,危险与日俱增。为保卫欧洲安全利益,国与国之间应该相互尊重,开展有意义的对话。(参与记者:吴刚、李骥志、陈序、李东旭、杨晓红、孙毅飞)

 
     标题导航
~~~比赛训练场地均满足需求 进场球迷“一人一票一证”
~~~
~~~
~~~俄称捷克驱逐俄外交人员是“敌对行为” 是跟随美方最新制裁以取悦美方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021中超 广州准备好了
我国首个火星车名称将于2021年中国航天日公布
广东汕尾市政协原主席郑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俄罗斯驱逐20名捷克外交人员
连锁互逐外交官 为何?
广州日报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