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古镇城市发展峰会举办 业内大咖把脉中山古镇发展

灯饰源产地迎来加速度

活动现场
阮志力
灯饰专业市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4月18日下午,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山记者站和中山万科联合举办的“古镇加速度”2021古镇城市发展峰会在中山古镇威斯汀酒店举行。《南风窗》《第一财经日报》原总编辑,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与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丁焕峰教授等嘉宾齐聚古镇,为推动古镇和中山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山市古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也现场介绍了古镇的发展优势与未来发展规划。

  专家:

  灯饰产业要在科技和创新上加大力度

  秦朔先生是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曾任《南风窗》《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长期致力于商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的研究与传播。此次他演讲的主题是《创新年代的中国新机遇:兼谈大湾区和中山的使命》。

  “要在分化中寻找进化,在过剩中寻找稀缺。”展望新时代的新机遇,秦朔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在演讲中,秦朔对中国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且着重分析了中国的新基础设施建设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基于新基础设施,一批中国新品牌快速脱颖而出,中国创新和成长的力量远远大于停滞和衰退的力量。”在演讲中,秦朔的精彩金句不断,不时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对于古镇灯饰产业的发展,秦朔给出的建议是,一方面要做得更加精深,在科技和创新领域加大力度,“不要小看一个小小的灯,它也是可以有很高的科技含量的。”秦朔说。同时,还要多研究新一代后浪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研发更多贴合他们需求的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丁焕峰先生是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焕峰教授多年来一直对中山经济尤其是古镇的灯饰产业有所研究,此次他来古镇演讲的主题是《企业家精神与古镇创新发展》。他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双区”驱动角度解读了中山与古镇的发展机遇,同时还深入分析了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发展的内在联系。

  在峰会现场,中山市古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也向与会的嘉宾介绍了古镇的发展优势与未来发展规划。阮镇长在演讲中介绍了古镇的交通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人文底蕴优势,同时对古镇的湾区定位和未来的规划布局也进行了介绍。根据阮镇长的介绍,古镇的定位是泛灯饰产业集聚地、新展贸开放交流地、工业设计创意时尚地、智能家居制造高地、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以及绿色低碳品质新城,未来的古镇将规划形成“一核一心、一带三轴、三区八园”的空间发展格局。

  “中国灯饰之都”

  重构产业新引擎

  中山市古镇镇位于中山、江门、佛山三市交会处,区位优势明显。从“提灯走天下”到成为“灯饰源产地”,以古镇为中心,覆盖周边三市11镇区,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成了国内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行业竞争力,让古镇镇名声在外。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灯饰品牌,是古镇“灯都”之名的产业支撑。

  近10年来,古镇以灯饰营销、展示和交易为主的灯饰专业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众多高品质超级卖场的建成使灯都古镇从制造中心转型为贸易中心,支撑起了古镇商贸中心的地位。

  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古镇赢得了各种荣誉。“国家文明镇”“国家卫生镇”“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教育强镇”“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系列的国家级、省级称号,印证了古镇欣欣向上的城市竞争力与人口吸引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山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在中山市委市政府重点规划的“3+4”重大产业平台中,西部产业园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发展区、新旧动能转换标杆,规划涵盖4个镇区,古镇便是其中之一。

  当前,古镇镇正以国际化视野、全球化眼光规划建设西部产业园古镇片区,突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集聚区、人工智造基地、创新研发中心的落地布局,发展“一专多能”,重构古镇产业新引擎。

  在今年古镇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聚焦“经济坚实、产业发达”目标,打造湾区产业强镇。坚持工业强镇、商贸强镇“双强战略”毫不动摇,力争到2025年全镇GDP达300亿元。通过引进和培育,打造更多的规上企业方阵和上市企业俱乐部,在全市“一盘棋”的产业布局“西强”优势显著,到2025年实现全面重返中山第一梯队目标。

  规划254亩的西部产业园灯智造基地,已经开始动工建设;万众期待的TOD灯都产业新城,正在启动控规编制和征地工作;产业平台(古镇园)城市设计正在加紧进行。

  古镇的未来,正在加速度呈现。

 
     标题导航
2021古镇城市发展峰会举办 业内大咖把脉中山古镇发展~~~
~~~
~~~
~~~广东科技学院为2020届毕业生补办毕业典礼
~~~
~~~
~~~荔府征房补字〔2021〕1号
~~~荔府征房补字〔2021〕4号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灯饰源产地迎来加速度
坪石研学基地迎近5000学子造访
潮州提出到2025年茶产业产值400亿元
迟到一年的毕业典礼
肇庆“烟雨星湖”景观再次上演
河源启动万亩稻田“无人插种”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