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馆校合作,草木清晖创意珠宝文化展启幕

清晖古意 珠宝焕新

珠宝设计《年华》(图片由清晖园提供)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顺德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历史悠久的顺德清晖园如今有了新潮的“打开方式”。在学生的巧手下,通过珠宝制作定格、演绎百年清晖的美。4月16日,“珠”愿清晖“诒”路同行——草木清晖创意珠宝文化展启幕,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9日。

  青年人是传统优秀文化的“接棒人”,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主体之一。这一创意珠宝文化展的亮点在于将别具顺德特色的岭南园林文化与当地珠宝设计、产业相结合,发挥青年人的主动性、创造性,让传统优秀文化熠熠生辉、历久弥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岭南古园林 珠宝潮演绎

  清晖园博物馆原为明代万历年间状元黄士俊府邸。随着时间的推移,清晖园历经几次重修。目前,清晖园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佛山十景”。

  作为顺德历史文化的地标建筑,不少顺德人对其有着深厚的感情,而在青年师生的眼中,他们又对清晖园有着怎样的印象呢?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们就创造性地将珠宝设计与岭南园林文化相结合,让百年清晖焕发新生机,经典中融入年轻的元素。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佛山市顺德区新文明实践中心、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指导,由佛山市顺德区清晖园博物馆和佛山市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主办。活动共收到了81份设计稿,并挑选了其中较为优秀的36件制作成成品。本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结合行业内权威的评选标准,最终这36件作品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这些珠宝设计创意源于“草木清晖”。学生朱永彤设计的《竹报平安》首饰作品以清晖园中的竹节窗、扇形窗、澄漪亭、百寿图为设计灵感。“我在经过清晖园碧溪草堂时,被这座精美房子深深吸引住。碧溪草堂精美的木雕,镂空成一弯翠竹,形成圆形门洞,以及‘圆光罩’左右平窗,下方用隶书、篆书和鸟虫体镌刻的百寿图,特别美。”朱永彤说。

  朱永彤告诉记者,在设计此款珠宝前,为了让细节更加生动形象,自己前后共来了六趟清晖园取材,通过铅笔起稿、扫描、勾线,再进行上色完成第一次作品初稿后,经过老师细心专业的指导,自己再进一步起稿完善作品,使得作品更加生动具有设计感。“看着自己的作品能在清晖园博物馆实地展出,特别有成就感,未来,我将继续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珠宝的结合,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出色的珠宝设计师。”

  “馆”“校”合作 全新探索

  据悉,“草木清晖创意珠宝文化展”是将岭南古园林的植物元素,融入珠宝设计的全新尝试,也是清晖园博物馆和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的“馆”“校”合作的探索性项目。记者了解到,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和清晖园博物馆从2020年11月开始,结合双方特点和优点,开展馆校合作特色项目。将传统优秀文化的宣传与传承,珠宝专业与清晖园传统文化碰撞,设计清晖园系列文创作品,并推出创意珠宝文化展,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能欣赏到珠宝创意与清晖园林的巧妙融合。

  “跨界融合、文旅融合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因此,馆校双方在探讨合作模式时,不约而同地提出,以双方特色资源共享为基础,以传统文化与学校特色教育对话为方向,尝试探索更深一个层次的合作。”顺德区清晖园博物馆馆长梁冠蓝表示,清晖园博物馆可以为学校教育发展提供一种美育支持、文化涵养,学校教育可以为古园林活化、文创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创造力,赋予古园林以时代的气息,潮流的元素,走进年轻人的世界。

  “虽然这只是一个开始,但我们希望继续能进一步探索,往‘让文物活起来’方向上努力求进。”梁冠蓝表示,接下来,清晖园将充分利用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精心组织研学教育活动,在青少年教育实践中不断探索“文旅+教育”新模式下的创新融合之道。

  记者观察:这是古园林与新工匠的一次“对话”

  清晖园作为清代广东四大园林之一,中国古典园林的重要代表。郑敬诒职校珠宝专业是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年轻而具创意。这群充满活力的学生作为创意、创新的新力量,用年轻人的视觉,观察古老园林的内涵,倾听一草一木背后的动人故事。这也是一次传统文化与现代职业艺术教育的合作与探索,古典园林审美与现代工业设计理念的对话。

  文化传承、工匠接力、文明实践,都离不开青年人的参与。通过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创意珠宝展,青年师生对顺德古典园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并通过思考、制作,重新将内心的认知“演绎”出来,这也是文化传承的题中应有之义。

  更为难得的是,依托清晖园博物馆这个文化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面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现古园林的新故事,将传统的古典园林元素,进一步提炼优化,赋予时代特色,创作出更多类型的创意产品,进一步实现跨业界的对话。以展览方式传播青年人独具创意的珠宝手工制品,一方面,体现了对青年人才个性发展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打造文明实践展示窗,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实践的良好氛围。

 
     标题导航
“云上”广交会拉开帷幕,顺德企业积极参展~~~
馆校合作,草木清晖创意珠宝文化展启幕~~~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顺企“云上”谈生意
清晖古意 珠宝焕新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