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流量艺人“吸睛”也“吸金” 还拼“带货力”

请“顶流艺人”代言
佛企盼流量“出圈”

王俊凯代言海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日前,由佛企新宝股份被授权代理经营的知名海外家电品牌摩飞“官宣”其品牌代言人青年演员、歌手王俊凯后,社交网络上掀起了一番“粉丝热”。

  近年来,随着“眼球经济”“流量经济”时代的到来,粉丝效应凸显,佛企“粉丝”热潮不减,频邀请当红流量艺人为品牌、产品代言,不仅是王俊凯,包括李现、张艺兴等都曾为佛企代言。而佛企寻流量艺人代言,背后有哪些考量因素,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花絮?

  不仅是王俊凯

  佛企流量面孔“扎堆”

  日前,王俊凯代言家电品牌摩飞“惊动”了不少粉丝。据悉,作为一个具有85年历史的国际家电品牌,摩飞于8年前进入中国市场。数年前,总部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的新宝股份,基于常年的代工制造合作,其在国内独家被授权经营了摩飞品牌,并赋能这一国际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发展。

  缘何选择王俊凯?“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多元化的形象。”据摩飞品牌方昨日和记者介绍称,王俊凯作为国内极具号召性且深受喜爱的潮流新生代典范,他敢于突破和时尚魅力,保持无限创造力和独特的自我风范,与品牌理念契合。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流量明星人气“爆棚”、粉丝基础大。事实上,出现佛企代言中的“流量面孔”并非王俊凯一位,美的、林氏木业、小熊电器等家电家居企业,都曾寻过或正在使用流量明星作为品牌、产品代言。

  2018年,本土家具电商品牌林氏木业就邀请当红“小鲜肉”李易峰担任品牌首位代言人。“年轻、时尚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林氏木业副总经理马灿兴曾如是表示。

  同样是佛企,美的在2019年也“官宣”启用当红艺人李现作为品牌代言人,“收割”了一波关注。

  美的品牌方表示,尽管目前公司和李现合作已经结束,但是其他品类还有各自品牌代言人,“公司旗下一事业部正在接触某一线流量艺人,未来该艺人有望代言公司产品。”该负责人称。

  把握“Z世代”

  佛企依托流量“破圈”

  据悉,当前,“95后”“00后”等深受互联网影响的“Z世代”出现,带来了多元化、个性化消费意识。选择当红“流量”代言,佛企自然是看重了这一庞大的消费市场“崛起”。

  “Z世代”活跃在互联网上,彼此因为不同的兴趣爱好、社交话题所聚集一起,凸显“圈层化”。

  “这实质上也是一种消费分级的体现。”佛山顺德一家家电企业品牌负责人和记者介绍说,如同应用场景一样,不同圈层有不同需求观、消费观。“只有了解他们,才能撬动‘圈层’的市场。”

  而一些迅速在特定领域获取关注、具有流量属性的艺人、主播成了撬动“圈层消费”关键的“钥匙”。佛企万和就在这一领域做了探索。

  深耕年轻族群,“掘金”粉丝经济,在今年,万和“牵手”了青春偶像选秀综艺《青春有你》第三季,并与综艺中热门选手合作,露出推广产品,探索流量“出圈”,让更多热衷参与选秀的年轻人也关注到品牌。

  另一佛企美的则瞄准了“姐姐热”。据悉,正在热映中的大型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中不乏美的“身影”。其中,美的空调“相中”了综艺中带有知性美、成熟美标签的热门选手、演员王鸥,作为旗下产品的短期代言人。可以说,佛企通过“热门IP综艺+热门艺人”的路径,让流量迅速聚焦在品牌、产品上,实现了高效“破圈”。

  聚焦“双循环”

  流量艺人拼“带货力”

  “下单即享精美照片、定制海报、定制立牌……”当摩飞“官宣”王俊凯作为代言人的同时,还不忘“捆绑”起限量主打产品来一场粉丝营销。

  “太棒了,我想购入!”“支持小凯,已下单!”在一些社交网络上,王俊凯代言“带货力”凸显。

  凭借粉丝粘连性、圈层性,并具有较强社交属性,当红流量艺人具有品牌之外的价值,其中就包括了“带货力”。值得关注的是,选择流量艺人代言,佛企正是“瞄准”了其“带货力”。

  2019年,美的正式官宣了李现作为品牌代言人。彼时,凭借着《亲爱的,热爱的》等其主演的热剧,让李现“跻身”当红流量艺人之列。在官宣其作为代言后,美的品牌和产品迅速“收割”了一批“现女友”的关注。

  同年“双11”,李现亮相为美的线上“带货”,助力美的当年“双11”战绩彪炳。据悉,仅在“双11”当日,美的系全网总销售额就突破了74亿元,品牌“带货力”倍增。

  伴随去年疫情的出现,在一些短视频、购物平台上,艺人、主播带货成为一种现象,并催生了新职业、新经济。“带货力”成了企业线上营销的刚需指标。另外,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佛企更多聚焦国内市场,而流量艺人的“带货力”也将成为品牌抢占国内市场重要“法宝”。

  以新宝股份为例,过去一年公司在国内市场不断“发力”,与在“宅经济”崛起的情况下加大线上品牌营销力度不无关系。而摩飞品牌方也表示,在全球化策略的品牌思维下,摩飞将长久锁定中国为核心战略版图,而选择王俊凯作为首位代言人,正是中国落地战略的重要一着。

  延伸阅读:艺人代言佛企那些事

  艺人如何代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过一家本地营销策划公司,其曾为佛山多家企业提供艺人代言服务,以此提升品牌影响力与产品行销力。

  公司负责人曾和记者透露,艺人代言一般主要有三种方式:肖像授权、平面拍摄和1+1+1(即一次平面拍摄、一次广告拍摄加出席一次品牌宣传活动)。一般而言,艺人代言费用也视需求不同产生巨大差别。一般而言,艺人的代言期以两年居多,也有少数是1年或者3年,长者也甚至有10年。

  请艺人代言贵吗?

  艺人代言费用几何,也成为“吃瓜群众”最津津乐道的。据悉,一些企业以几千万元签约某一线艺人,而名气稍微较弱的艺人至少也要500万元以上。

  “其实摩飞品牌从去年开始就计划找代言人了,一直在选择。”一名内部人士透露,“关于王俊凯,应该至少八位数起签”。据悉,作为娱乐圈中的“当红炸子鸡”,王俊凯圈内资源足,手中已握有包括时尚、快消等多个品牌代言。

  而一家曾经邀请知名女演员赵薇作为代言人的佛山家电企业品牌方和记者透露,赵薇“物超所值”,价格并非“天价”,且十分敬业。

  有坚持不请艺人的企业吗?

  “眼球经济”“流量经济”时代,也有部分佛企从不请艺人代言,如联邦家私、格兰仕等,在大小企业争先请艺人代言的潮流中,这些企业仿佛成了“另类”。

  以格兰仕为例,其从未选择过相关艺人代言,更多是将产品推广与带有职业标签的素人结合在一起,以凸显“国民品牌”的定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请“顶流艺人”代言佛企盼流量“出圈”
连追18个诈骗账户他是警队“挽损达人”
佛山公告声明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涉诉资产(住宅用地)推介公示
宣传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