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科技引领 金融助力

“科技金融月”活动为实现虎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的虎门“科技金融月”启动。
“科技金融月”活动让企业广泛受益。图为力生智能研发的智能分拣设备助力快递企业的发展。
有了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这个平台,银行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对接”起来更方便了。

  镇能量专题

  文、图/刘满元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竞争的核心,更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的一个重要条件。如何将政府出台的众多帮扶企业的政策落到实处,提升帮扶效率?如何让有需求的融资企业与银行更精准对接?如何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科技、金融、城市融合发展?……这些都是虎门镇主要领导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自2018年开始,虎门镇每年4月都举行“科技金融月”活动。活动期间,政府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协会以及企业通过举办高峰论坛、人才专题宣讲会等活动,以“科技创新”和“现代金融”为重要抓手,为虎门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4年里,虎门镇政府充分发挥政企、融企平台作用,多项举措助力企业纾困,成效显著。4年里,虎门镇已组织各类高峰论坛、政策宣讲、融资对接共50余场,促成科技企业与各银行达成授信共约40亿元。

  4月12日,2021虎门“科技金融月”正式启动,包括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人才专题宣讲会、中小微企业融企对接会共12项活动将陆续展开。相信,虎门镇将在“人工智能产业”和“引进创新人才”两大方向上迎来重大突破,为实现虎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1 人工智能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赋能

  4月12日,2021虎门“科技金融月”正式启动。活动中,主办方举行了行业协会项目合作协议签约、行业院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院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等仪式。其中,由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与东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签订的合作协议,旨在将虎门建设成为东莞市“智慧物流”应用的典范。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东莞理工城市学院等高等院校分别与东莞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签订“行业院校战略合作协议”,则旨在借力高校的科技创新资源,引领行业向高端发展。最后,东莞理工科技创新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分别与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维峰电子(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院企战略合作协议”。这些院校和企业将通过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当天,2021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在虎门召开。在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前来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赋予数字时代新生产力》的演讲。另外,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马仁洪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对智慧城市的影响》的演讲;西门子创新中心运营总监刘峰做了主题为《数字化工厂在传统产业的应用》演讲。专家们演讲的主题主要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现状、新技术及其发展方向展开,旨在为与会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把脉人工智能产业风向的视角,让大家合作共赢未来。

  “协会之所以要承接2021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是希望以虎门‘科技金融月’为契机,让人工智能可以赋能虎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东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黄圣华说。本次论坛聚焦“科创湾区·智话未来”主题,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现状、最新技术、行业应用、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特色,顺应了世界科技与产业发展潮流,契合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同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产业共融发展、转向升级。

  虎门是一个以传统产业——服装为主导的城市,在现代用工条件比较缺乏的情况下,如何借助人工智能,用一些简易、小型的自动化方式来代替一些传统制造模式?以虎门以纯为例,该企业借助人工智能,对一些设备进行改造,把几道工序进行合并,尤其是对一些需要人工操作的工序,通过半自动化或全自动化组合的方式进行设计和调整,极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黄圣华说,协会的会员单位通过走访企业后发现,自动化改造对于单个企业来说,其投入是比较大的。因此,要求一些中小型企业花大量资金用于企业智能化改造是不现实的。但是,如果东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的会员企业,可以针对一些传统的产业,如服装、印刷、家具等,开发出一套相对成熟智能化改造的模式,并找到一些共性的东西,从而为中小企业在智能化改造方面节约成本。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的接受程度会高很多。

  “如今以纯、虎彩在产品的溯源系统管控方面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做法。”黄圣华说。

  据了解,今年虎门的“科技金融月”活动,除了2021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暨虎门“科技金融月”启动仪式外,虎门镇还将举办人才专题宣讲会、中小微企业融企对接会、2021虎门科技金融月金融知识普教宣传活动等共12项活动。其中,包括政策宣传活动4场,风险普教活动2场、交流对接活动6场。

  2 为虎门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说到虎门“科技金融月”,虎门镇党委委员黄沛民感触很深。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竞争的核心,更是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的一个重要条件。近几年来,虎门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科技创新的潜力持续释放,企业善用资本发展的步伐更加有力。虎门全镇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8家,规上企业自建研发机构242家,建成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科技孵化器载体2家。2020年规上企业研发费用(R&D)投入15.9亿元,并顺利通过“东莞市创新强镇建设项目”立项。拥有上市企业1家,过会和辅导备案企业2家,东莞市上市后备企业3家。虎门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与连续成功举办4年的“科技金融月”活动是息息相关的。

  据黄沛民介绍,为了扶持企业做强做大,每年,国家、省市以及虎门镇都出台了大量的帮扶企业发展的政策。但作为政府部门,如何将这些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说实在,最初的时候,的确存在一些痛点。他举例说,以前,只要政府新出台了针对企业的帮扶政策,不管合不合适,各种类型的企业都被召集前来。但是,因为有些政策只适用于某一类型的企业。久而久之,这种的做法让一些企业产生了“应付”心理。还比如说,有些中小型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急需资金,且一些金融机构也有相关的金融产品,但是苦于没有充分对接渠道,因此出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囧状。

  “为了让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更精准对接,2018年,虎门镇大胆尝试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首办‘科技金融月’活动,如今成效显著。”黄沛民说,经过4年的证明,“科技金融月”活动内容不断丰富,为促进虎门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科技金融月”活动是虎门镇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动之一。

  每年的“科技金融月”,虎门镇相关部门可以把政府部门出台的帮扶政策集中展示,并让企业“对号入座”,有选择参加相关帮扶政策的宣讲,并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所需,前往相关部门进行申报;每年的“科技金融月”,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可以针对不同企业给予“放料”,使得银企可以更好实现对接。一年、两年、三年、四年,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慢慢就出来了效果,已成为一个政企服务平台和融企发展平台,受到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广泛好评。

  3 “科技金融月”活动让企业广泛受益

  “科技金融月”活动让企业广泛受益,力生智能就是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中的一个受益者。

  “由虎门镇政府搭台的‘科技金融月’活动,让力生智能受益不少。”力生智能董事长张高强说,力生智能是一家提供智慧物流综合解决方案以及应用技术与设备的国家高新科技企业。从企业成立至今,尤其是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开展以来,力生智能在政策、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均得到了虎门政府的大力帮扶。

  以人才为例,力生智能引进的博士、硕士以及本科学历的各类人才,除了享受到了入户东莞的政策支持外,每人每年还可获得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政府补贴。此外,去年疫情期间,虎门镇政府更是要求相关的金融机构对该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一方面加大放货比例,另一方面降低利率。“金融机构累计为我们公司提供了超2000万元额度贷款,且利率由5.8%降至4%。一年下来,为公司节省了一大笔融资成本。”张高强说。

  不仅如此,今年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中,2021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主办方邀请了多位行业大咖前来。他们不仅把脉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发展的风向,而且让行业内的企业家有了与大咖交流提升的机会。

  说到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赛铂睿思科技创始人王艾文也给予很高的评价。“一个好项目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牵头,搭建起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平台,把不同领域的资源统筹在一起,助力彼此发展。”王艾文说,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就是一个这种类型的好平台。

  赛铂睿思科技是一家致力AI机器人等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科技型企业。该企业是由10多位在海外留学回国的博士共同打造的科技型企业。“作为一个成立不久的科技型企业,除了人才之外,资金支持是最重要的。”王艾文说,幸运的是,该企业从成立初便得到了包括国家、省市以及虎门镇给予的包括政策、资金在内的支持。“赛铂睿思科技作为一家科研公司,目前得到虎门镇政府的帮扶资金500多万元,这笔资金在企业发展资金中占比虽然不算大,但是非常关键。”王艾文强调说,现在该公司已经研发出了好几款机器人,都是他们前期花了大量资金研发的“结晶”。但是,现在有了一个门槛,他们需要资金把这些“结晶”小规模量产出来,而虎门政府给予的帮扶资金在这个时候就非常关键了。

  王艾文希望,接下来虎门镇政府可以开始布局产业项目扶持基金。比方说,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有一家科研机构研发出了一款无人环卫清扫车,被虎门镇内的一家大型的环卫公司相中,该公司要采购一定规模的这种无人环卫清扫车,若虎门镇政府有了类似的产业扶持资金就可以支持这个项目采购。这不仅为采购类似设备的环卫公司带来帮扶,对此款设备的科研机构也是一种非常大的支持和帮助。因为,政府的产业项目扶持基金的扶持,无疑给了此设备的科研单位多了一个应用场景,可以让科研单位快速优化产品应用,这对科研单位后期的发展也是意义非凡。

  4  好平台助企业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

  “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虎门支行副行长李俊鹏说,因为,该活动极具公信力和号召力,而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受邀方,也具有非常强的专业能力。此外,企业作为需求方,它正好有融资方面的需求。三方借助“科技金融月”活动这个平台,形成了一个着力点,恰好促成这个活动的成功。

  借助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的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获得更多的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融资产品,从而与银行更精准对接。李俊鹏举例说,为了更好扶持智造型企业发展,建设银行开发出了“智造之光”的融资产品。该产品主要针对的是有融资需求的智造型和科技型企业。以前,智造型企业也好,科技型企业也好,前往银行融资需要抵押物,如今这类型的企业可以利用其无形资产——专利权来融资。这也是银行服务企业的一种创新。不仅如此,银行还针对一些倍增企业、科技型高薪企业,推出针对性的融资产品,助力这些企业发展。从而,让有需求的企业融资不再难,且融资成本更低。

  因为有了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这个平台,去年,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虎门支行为20多家企业实现了融资,其中有15家通过专利质押成功获得银行贷款。如此高效的企业融资得益于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这个平台。以前,银行找企业融资得一个个找,如今政府把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都集中在一起,可以说真是省时省力。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虎门全镇各类金融机构50余家。其中,银行22家、证券10家、保险12家、典当行1家和融资担保公司1家。虎门全镇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37.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3.4%;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09.1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3.6%。

  疫情期间,针对企业难借贷,银行惜贷、恐贷等问题,虎门镇充分发挥政企、融企平台作用,多项举措助力企业纾困,其中“2020虎门科技金融月”活动,促成各类金融机构为各类企业提供授信额度达21.22亿元。2020年三季度,虎门镇举办“虎门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专项对接会”,邀请金融专家就“中小融”线上融资平台进行了推介活动,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评价、线上融资对接、增信、产业金融等一体化线上金融服务。

  目前,虎门镇有上市企业1家,过会和辅导备案企业2家,新三板企业3家,东莞市上市后备企业3家;成立了“虎门倍增优选股权投资基金”,立足于推动本土产业结构升级转型,为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提供增资扩产、不同轮次股权融资支持。

  历届“科技金融月”亮点

  第一届:虎门倍增产业基金与高新企业成功对接

  2018年4月17日,虎门镇首次推出“科技金融月”活动,其间,“虎门倍增产业基金与高新企业对接交流会”成功举办。虎门倍增产业基金向虎门镇符合政策导向的高新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助力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快速成长与基金收益、社会效益多赢的目标。

  通过交流会,为虎门倍增产业基金与企业搭建一个直接沟通互动的平台,互相加深了解,充分对接,为今后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助力虎门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融企对接会助推虎门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2019年4月25日,“2019科技金融月融企对接会”成功举行。会上,18家金融机构与虎门的企业展开深入交流。金融机构为企业推介合适的融资产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2019科技金融月融企对接会”是“2019虎门科技金融月”系列活动之一。参加活动的各金融机构借助东莞市政府的相关政策,创新开发了很多操作性强,灵活、快捷、安全的融资产品,为推动虎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虎门要将“科技金融月”活动打造成为虎门镇推动银企对接的重要活动品牌,为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第三届:虎门惠企服务平台上线,更精准服务企业

  2020年4月23日,为助力企业发展复苏,在“2020虎门科技金融月”启动仪式上,“虎门惠企服务平台”上线。该平台可以更精准服务企业,让企业及时了解并享受“政策红利” 。

  虎门惠企服务平台主要包括两大功能:一是现行受惠政策的梳理,包括资金政策、产业政策、创业创新政策、市场开拓政策、社会服务政策、权益保护政策以及其他政策等7大类;二是意见诉求反馈,各企业对当前生产经营中遭遇的困难提交意见诉求,相关诉求由虎门镇工信局按时效转至并督办相关责任单位处理;对需多个单位共同协调的问题,提请召开镇政府专题工作会议进行讨论解决;对超出虎门镇职责范围的,上报东莞市级部门协调解决,形成“一个入口、一个出口”的企业服务闭环。

 
     标题导航
~~~“科技金融月”活动为实现虎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科技引领 金融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