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公布央视3·15晚会被曝光涉穗企业处理结果

四企业共被罚251万元

  广州聚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在UC浏览器“神马搜索”平台为473个广告主发布608条违法广告。

  没收广告费用13464.04元、罚款2078172.55元的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共计2091636.59元。

  “嘀嗒钟表(广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对不需要维修的手表进行维修和收取价款等方式加收费用。

  没收违法所得15350元,处以违法所得10倍顶格罚款153500元,罚没金额共计168850元。

  广州亨时达钟表有限公司

  以“更换零配件”为名目,对送修的手表加收费用,实际未更换零配件。

  没收违法所得11820元, 处以违法所得10倍顶格罚款118200元,罚没金额共计130020元。

  瑞峰时(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以“更换零配件”为名目,对送修的手表加收费用,实际未更换零配件。

  没收违法所得11270元,处以违法所得10倍顶格罚款112700元,罚没金额共计123970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虚假医药广告”“名表维修骗取消费者价款”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涉嫌违法情况,涉及多家广州企业。晚会当晚,广州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赶赴各涉嫌违法行为人经营场所调查。4月13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官网获悉,经调查取证,其中四家涉事企业共被罚没金额共计251.45万元。

  UC旗下企业发布违法广告

  被罚没2091636.59元

  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查实“3·15”晚会曝光的UC浏览器发布“虚假医药广告”的违法主体为广州聚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属于UC集团旗下关联公司,负责经营UC浏览器的广告发布业务,为有广告营销需求的企业提供广告发布及相关技术服务。当事人于2019年3月16日至2021年3月15日期间,在UC浏览器的“神马搜索”平台为473个广告主发布了608条违法广告,其中包括:24条虚假广告,63条使用绝对化用语的广告,156条含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内容的广告,162条含有赌博内容的广告,2条违法烟草广告,104条广告含有对未来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的广告,78条引证内容未表明出处的广告,19条内容与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核准的广告成品样件内容不一致的广告,收取广告费共13464.04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以及《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程序拟对涉案当事人作出没收广告费用13464.04元、罚款2078172.55元的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共计2091636.59元。

  3家名表维修企业

  均被处以10倍顶格罚款

  经对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230号701房(自编703至704室)的名表维修店为“嘀嗒钟表(广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调查,该公司通过对不需要维修的手表进行维修和收取价款等方式加收费用,骗取消费者维修费用,从中获取违法所得合计15350元。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有关规定,天河区市场监管局按程序对当事人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5350元,处以违法所得10倍顶格罚款153500元,罚没金额共计168850元。

  经对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116号2806房的名表维修店为广州亨时达钟表有限公司调查,该公司在从事手表维修服务过程中,以“更换零配件”为名目,对送修的手表加收费用,实际未更换零配件,骗取消费者费用,从中获取违法所得合计11820元。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有关规定,天河区市场监管局按程序对当事人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1820元, 处以违法所得10倍顶格罚款118200元,罚没金额共计130020元。

  经对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东路371-375号南塔1507房名表维修店为“瑞峰时(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调查,该公司在从事手表维修服务过程中,以“更换零配件”为名目,对送修的手表加收费用,实际未更换零配件,骗取消费者费用,从中获违法所得合计11270元。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等有关规定,越秀区市场监管局按程序对当事人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1270元,处以违法所得10倍顶格罚款112700元,罚没金额共计123970元。

  市市场监管局指出,对上述四家企业违法行为予以从严从重行政处罚,极大地对从事同类型违法行为的不法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有利于良好市场竞争环境的建立。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行业自律,一经发现违法行为,一律予以从严从重查处,切实捍卫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今日人物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四企业共被罚251万元
高校毕业生规模创新高如何化解就业压力
广东办博士专场引荐会“懂科研又懂产业”更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