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研究显示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
可能会“突破”辉瑞疫苗防线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最新研究显示,相对于其他变异新冠病毒,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在现实中可能会“突破”辉瑞疫苗在接种者体内构筑的“防线”。研究论文眼下正接受同行评议。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克拉利特卫生服务学会以400名至少接种一剂辉瑞疫苗、超过14天后仍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为研究对象,以400名未接种疫苗的新冠感染者为对照组,首次评估现实中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对疫苗的反应能力。数据显示,150名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的新冠感染者中,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感染者占5.4%,是对照组的将近8倍。

  路透社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以色列现阶段绝大多数新冠感染者感染的是新冠病毒原始毒株和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的感染者比率仅约1%。这意味着辉瑞疫苗“针对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的保护作用可能不及”针对原始新冠毒株和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那么强。

  研究论文作者之一、特拉维夫大学教授阿迪·斯特恩说:“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某种程度上能够削减(辉瑞)疫苗的保护。”不过,斯特恩强调,研究样本数量太少,不足以评估疫苗对变异毒株的有效性。

  这项研究没有评估接种者感染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后会否发展成重症。研究论文眼下正接受同行评议。辉瑞公司目前尚未就这项研究作出回应。

  另外,这项研究发现,与原始毒株相比,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在完成全部疫苗接种程序的人中感染率几乎没有差别,但在仅接种第一剂疫苗者中感染率更高。

  据以色列时报网站报道,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1月上旬开始在以色列大范围传播,以色列目前确诊的新冠病例中超过90%感染的是这一变异病毒。(王鑫方)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这些刹不住 毁的是孩子
美发师厨师摇身变教练男教练认学员当“干姐姐”
缺药缺疫苗 印度疫情再告急
研究显示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可能会“突破”辉瑞疫苗防线
日本启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澳大利亚放弃新冠疫苗接种目标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