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鼓励企业参与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工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成广聚)昨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发布《广州市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鼓励企业参与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工作,促进生活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据介绍,《办法》适用于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花都、番禺七区,黄埔、南沙、从化、增城四区可结合实际参照执行。广州市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废管中心”)负责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费的核算和支付手续办理。

  《办法》明确,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量由区、街道(镇)和服务企业以“联单”方式核算。区城管部门对辖区内的“联单”进行确认,核对统计数据,并于每月将核对后的数据报送废管中心,每季度结算一次购买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费,同时购买服务费用比例也作了调整,支付比例从原来市占30%、区占70%调整为市占70%、区占30%,从生活垃圾处理经费中支出,以充分调动各区积极性,促进《办法》在各区的落地实施。

  由于2020年不施行《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阶梯式分类计费管理办法》,该年度生活垃圾处理综合单价无报批依据,故2021年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服务费单价按广州市2019年生活垃圾处理综合单价执行,即105.89元/吨。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对低值可回收物进行了明确,市城管部门介绍,结合实践情况,将《办法》所指的低值可回收物修改为“《广州市低值可回收物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中规定的固体废物”。记者经查询获悉,新版《目录》已于2020年10月10日印发。其中将低值可回收物分为废玻璃类、废塑料类、废木质类、废织物类、废杂铁类五大类,覆盖了生活中常见的各类酒瓶、饮料瓶等玻璃瓶,洗发水沐浴露罐、油罐等塑料桶;床垫弹簧、燃气灶炉头、衣架和废弃铁罐、铁盒等轻薄、异形杂铁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去年广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万元
形成4个产值超千亿元工业集群
全省投入69.67万人次抗旱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来广州考察
1-2月广州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4.2%
广州鼓励企业参与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处理工作
广州日报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