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月缺定律

  有一天,和一位老乡见了面。老乡凭借他的努力拼搏,十几年风风雨雨走过来,当上了一个大医院的负责人。回忆往事,他深有感触地说:月圆月缺,月圆是短暂的,月缺才是常态。

  十五的月儿十六圆,只要细心观察,一个月的周期中,月圆只是一两天的时间,其它都是处于“缺”的状态,这就是生活哲学的“月缺定律”。

  老乡半是回忆半是调侃:年轻的时候胃口特别好,总想有钱时打打牙祭,但那时囊中羞涩,请女朋友吃饭也只能到大排档;等到人到中年了,有点小钱可以改善生活了,却因惧怕“三脂”高而对满桌佳肴难以下筷,天天当小白兔啃萝卜白菜。年轻时好动,节假日总想有个车多好哇,可以探探亲访访友,但那时只能骑着单车送小孩上学、挤着公交陪老母看病;奋斗多年后,有经济条件以车代步了,但看着因缺少运动而日渐隆起的肚腩,只能乖乖改骑单车强迫锻炼。刚刚结婚那阵子,总巴望着有个稍微大一点的房子,最好有个小书房,夜阑人静时可以独自看看书听听音乐,但那时只能调低台灯亮度,轻手轻脚地在卧室里加班赶方案写报告;等到有了房子,却一天到晚忙忙碌碌,难得有空闲在书房里享受喝茶看书的悠闲……老乡的经历,我相信多数人会有同感。

  人生总是这样,你想得到的时候,不一定如愿;得到的时候,又往往有新的遗憾。画家黄永玉说:“我干活有个特点,画到快完时总觉得遗憾,没有画好,到了下张又发现有点问题,整个过程就是个遗憾的过程。”不要因遗憾而遗憾,人类是因为有残缺才不断进化,事业是因为有遗憾才不懈追求。世人多想一蹴而就,万事如意,但如果太容易得到,也容易失去;太容易如愿,也容易放弃;太容易成功,也容易一败涂地。

  “圆则缺,满则损。”昙花虽美,一开即败;蜡梅迟花,冰雪独妍。最美的爱情是在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之后的连理相结,最铁的朋友是在饱经责难、尽释前嫌之后的再次握手,最大的喜悦是在历经劫难、苦尽甘来之后的相拥而泣,最好的收获是在百转千回、卧薪尝胆之后的失而复得!     

  (黄文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身边纸
   第A7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8版:体育
数字科技打造岭南新美学
粤剧《珠水琴心》首演一部有“戏味”的粤剧
月缺定律
牵牛花·甲虫
无事来食茶
春和景明,这份踏青攻略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