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越秀南将要大变样 老荔湾地铁上盖推新

老城区上新 你要选哪个

  3月底,广州挂出了今年首批集中推出的48宗居住用地出让公告,但一宗宗看下来,越秀、天河、海珠三区暂时未有居住用地列入。荔湾区也只有一宗靠近佛山的兴达地块被列入。即便在《广州市2021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也没有越秀区的地块,荔湾区老西关一带亦无新增宅地推出。可见,越秀和荔湾“老西关”等被称为“老广州”的地段,一手上新已越来越罕见。

  不过,随着近期陈家祠和北京路商圈一带将有全新一手盘开出,越秀南住宅地块也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老城区还是会陆续有新增项目“解渴”楼市。记者在几个项目现场看到,这几个全新一手项目体量都不算大,但都紧邻地铁站和商圈,老广州生活氛围浓郁,相信能吸引到周边有换房升级需求的街坊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白帆

  越秀南

  东园文化广场开建,旁边宅地面貌值得期待

  现状:记者近日在越秀南一带看到,从地铁6号线团一大广场站A出口出来,原越秀南汽车客运站已被围蔽施工,现场立有“广州东园文化广场(一期)项目部”的标识。而于去年3月被广州城投以底价拍下的越秀南AD013907地块,目前也在施工中,该地块计容建筑面积仅有不到5万平方米,其中1.3万平方米还是安置房,剩余约3.65万平方米预计可建成300多套住宅产品。

  根据规划,广州东园文化广场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将包括新建展览馆及其相关配套功能设施。届时,项目的展览面积3800平方米、商业面积12000平方米、停车场面积6400平方米、地面广场5200平方米、下沉广场600平方米、景观水池620平方米。一期的首期工程有望于今年年内建成。这也意味着,该项目将来将与串联了历史遗迹,饱含岭南园林特色的东园文化广场为邻,成为老城区中极其难得的既紧邻地铁站点,周围又有大型低密度市民文化广场的全新一手住宅项目。

  记者观察:越秀南一带目前以老旧居民楼为主,商品住宅小区不多,楼龄较短的东堤水岸也有12年左右楼龄,且放盘量极少。金湾畔大厦的放盘量也不多,这两个二手住宅的挂牌价都在“6字头”。而越秀南一手住宅项目,比较适合周围有换房意向的,习惯老城区生活的街坊客,另外,由于周围教育资源比较优质,对钟情老城区教育资源的买家也会有一定的吸引力。

  北京路

  紧邻北京路商圈,这里的全新项目值不值得下手?

  越秀区近期还有可能亮相的,是全新一手居住项目粤海·壹桂府,该盘预计推出约97㎡~136㎡的三四房单位。从位置上看,该项目邻近地铁6号线北京路站A出口,但较靠近主干道,小区规模不大,正式开盘时间未定。在此之前,北京路商圈主要在售项目有江畔雅苑和粤海·拾桂府,目前两个现楼项目分别还有少量单位可售。

  记者观察:北京路地铁站一带,近年来算是越秀区一手住宅供应量比较大的区域,目前少数可售的一手住宅单价普遍在“9字头”或者“10万+”。二手方面,约2013年交付的文德先生目前住宅产品挂牌价格最高也去到“9字头”。楼龄在13年左右的文星阁,性价比较高,有“6字头”单位挂牌。这几年,入手这个区域的依然是以比较有老广州情怀的换房客为主,如近期卖掉海珠区的房子,重新购入江畔雅苑大户型的张先生,就是从小在越秀区北京路一带长大的。随着家里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张先生还是决定搬回父母家附近。另外,同样也有希望让子女享受到越秀区整体较优质教育资源的买家,通过“卖一买一”置换到这个片区。

  陈家祠

  地铁上盖盘,荔湾和海珠换房客都值得考虑

  老城区近期还有一个全新住宅项目颇受关注,它就是位于地铁1号线和8号线交汇站陈家祠站上盖的力迅西关雅筑。资料显示,力迅西关雅筑前身为烂尾项目陈家祠兴隆广场,被力迅地产拿下后,这块曾经的“城市伤疤”也迎来新生,预计首批将推出89㎡~135㎡的三房、四房产品。

  记者近日在陈家祠一带见到,该项目旁边就有地铁入口。项目对面是新光城市广场,周围还有其他一些楼龄较长的社区。项目附近较大型的商业体是由原来新光百货升级而成的“城光荟”,已成为老西关新的打卡点。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新光城市广场的楼龄也有10多年,二手放盘量不多,以中小户型为主,挂牌价格在“5字头”左右,但较安静的大户型,挂牌单价可接近“6字头”。旁边的美荔尚筑楼龄在11年左右,放盘单位以两房为主,挂牌单价在“6字头”左右。另外,附近的万科金域华府由于楼龄在10年左右,且小区规模较大,挂牌单价可以到“7字头”。

  记者观察:力迅西关雅筑所在的陈家祠板块,由于多年未有一手住宅项目,因此该项目的出现,不仅对附近老西关一带的换房客有吸引力,也让海珠区较靠近老城区的同福西一带的市民,动了换房的念头。预计中山八路一带,富力广场的住户,也会对该项目有兴趣。不过,该项目有相当部分单位会贴近康王路和中山七路,到时车流噪音会比较大。另外,在附近长期居住的市民表示,该项目的前身为烂尾楼项目,虽然之前已将地上10多层拆掉,但不知道新接手的房企对地下基坑部分如何处理,到时去现场看房时将会重点了解下工程质量方面的情况再说。

 
     标题导航
越秀南将要大变样 老荔湾地铁上盖推新~~~
一季度“小阳春”收尾降温~~~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老城区上新 你要选哪个
二季度“小拐点”将至?
定制家居行业面临数字化全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