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迟菜心育种难
“油菜院士”来把脉

增城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被誉为“菜心之王”的增城迟菜心同样面临这场硬仗。

  增城迟菜心身形高大,且皮脆肉软,液汁清甜、爽滑无渣,口感独特,是广东人的心头好。最高端的迟菜心可达到70元到80元一斤,价格远超猪肉。但近年来,消费者感觉到,增城迟菜心品质在退步,没了以前清甜少渣,清香爽脆的口感,变得略带苦涩、咀嚼带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发展阶段,守住“增城迟菜心”的品牌非常迫切。

  4月6日上午,受广州市科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带领专家团队到广州围绕增城迟菜心产业发展相关领域开展调研对接。致力于油菜多功能利用研究与开发的傅廷栋被称为“油菜院士”,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调研之后,傅廷栋一语中的,目前增城迟菜心可能面临种源退化的问题,要抓紧种源的培育和筛选工作。傅廷栋院士团队将助力增城迟菜心的品质提升工作。当“菜心之王”遇上“油菜院士”,即将发生的“化学反应”值得期待。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产业壮大:品牌价值达36.7亿元

  走进增城区江坳村,一棵硕大粗壮的迟菜心雕塑映入眼帘。雕塑背后的增城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近万亩土地。而广州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

  在绿聚来总经理张文彬创业之前,迟菜心在增城并不火热,甚至无法作为商品销售,因为家家户户都会种上一点,吃不完就喂猪喂鸡。

  张文彬2005年在增城一家旅游开发公司工作,当有同学向他打听迟菜心时,他还感到非常奇怪。经过一番打听,他才知道,迟菜心是增城特产,而且在增城以外的地区已颇有名气。但增城当地却极少有人对接这个市场,于是他开始了迟菜心种植的创业历程。

  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成长为年销售额突破7300多万元的“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无论是现代种业、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品牌化营销,绿聚来在这些重要的产业链节点均有覆盖。

  绿聚来发展的背后,更是增城迟菜心产业的日益壮大。近年来,增城迟菜心先后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据增城区副区长王长春介绍,目前增城迟菜心品牌价值为36.7亿元,每年产量约为13万吨,每年销售额达到6亿-7亿元。

  不过王长春也表示,增城迟菜心的品质已经有了口碑,但产业要继续向上生长,则遇到了一定难题。

  张文彬对此有更加深切的感受。他表示,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首先就是培育品质不稳定。“他们种植的迟菜心容易受到栽培条件尤其是温度的影响。并且迟菜心因为收割迟,一般只能供应3个月,去年他们把供应期勉强提高到6个月,但提前上市的迟菜心难以保持原有的品质。”

  张文彬表示,他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加强迟菜心品质提升的研究,以此改善口感、延长供应时间、增加可食用的部分。“我们非常希望选育出全新品种,能够在南方或者异地种植,实现全年供应。”

  发展隐忧:规模小、方式老、优质少

  对于增城迟菜心的品质问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叶菜豆类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张艳向记者剖析了其中的原因。张艳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正牵头承担广州市科技局2021年农业和社会发展科技专题《迟菜心新品种选育及配套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

  “十年以前,优质的增城迟菜心随处可见,食用起来鲜甜少渣,连菜叶都很少渣。现在较难找到优质的迟菜心,甜味也有所减少。”张艳说。

  据张艳介绍,迟菜心目前可食用的部分也偏少。“高品质的迟菜心,可卖到70元一斤,但一棵80厘米的迟菜心,可食用的部分只有20厘米,影响了经济价值。”张艳说,目前消费者对蔬菜的品质要求在提升,迟菜心也需要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

  广东省农科院3年前就和增城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合作研究,并合作成立了菜心研究院,进行品种等技术层面的研发。其中研究院的品质工程研发中心和种业研发中心由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牵头。

  通过科研人员不断提供生产技术标准和安全高效栽培技术,产业园的种植实现了减肥减药,提质升效。迟菜心生产周期也提前了一个多月,在国庆节后就可实现上市。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张艳发现目前增城迟菜心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增城迟菜心种植的规模化基地不多、规模小。二是农户种植的方式过于传统,还停留在“老天下雨、人工浇水”的阶段。三是迟菜心品种杂乱,目前大部分都是农民自己留种,或者是种植大户留种并供应周边的模式。这种不严谨不科学的繁种模式,导致品种退化严重。

  “种子位于农业的最上游,品质下降要从种源抓起,否则下游无从谈起。”张艳如此强调。

  新标农业是一家智能农业公司,该公司正和绿聚来合作,建立了一套“互联网+”的育种平台。迟菜心的种植者通过安插在大棚和土壤里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可在手机后端实时采集空气温度、光照强度、大气压强、土壤温度、容积含水率、盐分等数据。这样可以实现对“迟菜心”育留种基地环境参数的精准掌控,并分析养分对种苗的影响。

  新标农业CEO廖剑津说,他们积累了大量的迟菜心农业大数据,为日后“互联网+”的应用打下了基础,但育种是关键难题。“我们发现,传统育种技术遇到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目前迫切需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突破在育种种植方面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如此互联网技术与迟菜心才能得到进一步有机深度的融合。” 廖剑津表示。

  院士发言:品质提升要从种子抓起

  4月6日上午,受广州市科协邀请,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带领专家团队来到增城调研迟菜心产业。作为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傅廷栋院士专注杂交油菜育种60余年,带领团队育成了70多个油菜品种,其团队的技术优势恰好对接增城迟菜心迫切的技术需求。

  “农业生产的特色非常重要,没有特色的农产品很难发展好。一种菜心的品牌价值能够达到36.7亿元,非常不容易。”傅廷栋院士认为,迟菜心品质退化的原因极可能为种源退化。

  “留种繁种的不标准,是影响品质的最核心问题,所以抓住种子这条没有错。”他表示,目前要通过对不同品种糖分、纤维等含量分析,进行种源培育和筛选工作,以此让迟菜心回归原有的品质,其团队将助力增城迟菜心的品质提升工作。

  傅廷栋表示,迟菜心的品质提升还需要从肥料、生产环境等因素考量。“霜打的蔬菜会变得更甜更美味,迟菜心可以考虑调整播种期,或者考虑到更北的地方试种。”

 
     标题导航
~~~
省教育厅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迟菜心育种难“油菜院士”来把脉
支持广深建设研究生教育高地
广东2021年春季高考明起填报志愿
2021广州国际农产品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