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岭南丹青泰斗 山水交融天下

——陈金章写生德天大瀑布创作《春瀑》新作专访
陈金章《春瀑》 纸本水墨
陈金章《德天大瀑布》 现场写生稿
陈金章《春瀑》局部 纸本水墨
陈金章在作品前阐释作品细节。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晓明)每次探访陈金章的画室,总是被层层叠叠堆积如小山的习作画册所震撼,面上洒落几张小画,一定是陈老近期采风回来的速写素材……视线再挪到墙边,散落数十上百支毛笔,长短不一,上面的毛毯墙总是挂着陈老的新作,直到现在90多岁的高龄,依然维持着一到两个月画一幅作品的频率,这样的惊人的体力与创作欲都是国内中国画家乃至艺术家都绝无仅有的,作为岭南画派山水画的高山泰斗,陈金章不但在山水画技艺上推陈出新,而且坚持出去写生画尽祖国山水,也是陈老创作力不衰竭的重要源泉。以山水交融寄情祖国河山,陈金章有泰斗之高度、有交融天下之宽度。

  挂在墙上的,正是陈金章年后去德天大瀑布写生后回来创作的6尺见方的新作《春瀑》,陈老精神抖擞地讲起在德天写生的情景,去了四天就画了四天,一坐就在瀑布前画五六个小时,带回来三张精妙的速写稿,把德天大瀑布中国边境这一段描绘下来,分上下两层,宽宏的水幕,气势魁宏,三张速写略有不同、各有侧重,有着重构图的、有着重细节的、还有着重用笔法找水流感觉的。陈金章外出写生,从不拍照记录,就凭写生稿,细致入微地去观察最打动他的地方,回来凭记忆去创作作品。

  不难看出这幅德天大瀑布对素材的高度提炼,陈金章把构图从写生的俯视,改为仰视角度,使得瀑布显得更高耸,落差增大,溢出留白,表现淋漓的水汽,犹如白驹过隙,顿时把立面和仰面分出层次来。说起在瀑底的溅起的飞白如何表现,陈金章立刻走到画前,拿起一支经他特别制作的羊毫,比画着如何用笔,才能在画面上蹭出一些翻滚的笔触。

  急流奔涌的银川披挂在山体上,从而形成了万马奔腾的态势,从高处飞涌下来,而陈金章整张几乎都有着淡墨却唯独三处高光在瀑顶,犹如万马中的三匹领头白马,豪情万丈奔涌而下,那飞白犹如张扬的鬃毛,铺洒于纸间。

  陈金章画的水,是流动的,有区别于传统山水的图式化固化的图谱纹样。陈金章在写生时善于观察记忆,尽管到了古稀之年,陈老的视力保持得非常好,而且不满足于画图式化的东西,这使得陈金章的画一直保持新鲜感。陈金章的水,是无形的,陈老说:“山石有形水无形,画水,就是画好水与石的关系。”陈老画水,强调画得轻、画得少,惜墨如金,想要水画得灵动,就不能复笔,要一笔而就,而画水的墨色,不是水的色,而是底下透出的石头的颜色。顺着石头的走向,水按着自然的规律而动,所以层次分明空间幽远。陈金章的水,是湿润的,以轻透浸润的墨色多次铺陈,使得水汽淋漓,弥漫在天地之间,天、地、山、水、云、雾、草、木……浑然一体。陈金章所追求的,是中国山水的大成,人在天地间之渺小,闻自然之声、观自然之色、触自然之感,及至人天合一的心境。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内·国际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岭南丹青泰斗 山水交融天下
广美学子传承红色基因镌刻“红色记忆”
笔墨当随时代
“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
《超越:安藤忠雄的艺术人生》在安藤忠雄设计的和美术馆举行
《致敬经典》广州潮玩展
广州诗书翰印书院师生书法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