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电影工作会议昨在顺德容桂举行

佛山拟建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

容桂火车头植物园,工业文化与影视元素结合相得益彰。
容桂火车头植物园,工业文化与影视元素结合相得益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刘鹏飞摄影报道)昨日,佛山市电影工作会议在顺德容桂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佛山拟建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下一步将与省委宣传部作为共建单位共同向省大湾区办申请试验区资格。

  据了解,近年来,佛山不断优化完善影视产业链,产业结构扩面提质,影视行业发展整体态势持续向好。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影视及相关企业1700家。其中,影视制作企业已达1420家。作为广府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的佛山,依托深厚文化底蕴,多措并举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影院渐旺:今年前两月全市电影票房1.52亿元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走访了容桂火车头植物园,感受工业文化与影视元素相碰撞结出的硕果。会议传达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议精神和2021年全省电影重点工作安排,并对去年佛山影视工作进行总结,对新一年影视工作发展进行部署。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佛山共有影院166家,同比增长7.8%。春节档影片类型丰富、票房再创新高,1~2月全市电影票房1.52亿元,同比增长461.44%;观影人数399.74万人次,同比增长466.51%。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8.7%和95.5%(2019年1~2月票房为1.54亿元,观影人数为418.37万人次)。

  影院的快速复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民对精神文化产品的渴求。佛山积极打造影视精品推动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据了解,南海区引入“荣耀之路”线下场景植入影视城,促进影视旅游线下消费。顺德区重点打造影视相关主题乐园。通过对“李小龙IP”及“功夫小镇”的打造,联动“沙头、鹤峰”等特色古村落,以李小龙乐园为核心,植入功夫、影视符号视觉艺术、导入功夫美食、功夫表演等休闲业态,打造一个“功夫+水乡+美食+粤剧”的风情体验区。三水区加大对文旅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4+N”合作项目,开展全域旅游工程。

  产业蓬勃:

  三年扶持50个影视项目

  为推动佛山影视产业发展,佛山“真金白银”予以奖补。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三年试行期届满,三年内共有50个项目获得扶持,扶持金额共计2128万余元。佛山市委宣传部经过多轮正式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起草了《佛山市促进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佛山市重点打造南海新经济小镇、“碧+”文化产业园、289米艇头影视产业园、影视梦工场等10个影视产业园区快速发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影视生产制作与消费服务,通过“筑巢引凤”形成辐射效应,扩大影响力。目前,园区内已集聚了约400家影视企业。

  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也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支撑。据了解,佛山通过校企合作共创办学,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学院于去年七月正式揭牌,开创了“政府+高校+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创新型办学模式,着力培养兼顾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个层面,其中学历教育包括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目前,湾区影视产业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为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招生人数共160人;目前大一在校生共158人。2020年9月,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影视学院已开设9个相关影视类专业,共招生1226人。

  广佛互动:

  为人文湾区打造广佛合作模式

  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的强力带动下,佛山和广州两地的影视文化产业互动频频。据了解,佛山成功引入头部影视企业博纳影业南方总部组建“广东博纳影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在佛山取景拍摄《中国医生》等国家级重点题材电影。佛山有力承接省关于人文湾区“三粤”(粤药、粤菜、粤剧)重大主题创作任务,由高满堂作为总编剧制作电视连续剧《郁郁葱葱》,明确了由广佛直接配合省的合作模式。

  佛山联合季华实验室、广州市大湾区虚拟现实研究院共同成立佛山市南方未来电影创新研究院,在推动影视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共性技术研发、产业化示范应用等方面,助推提升电影工业化水平和电影装备制造能力。与珠影集团、碧桂园集团优势互补,成立珠影文投服务公司,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展示招商服务中心,提升南方影视中心协拍服务水平和配套资源,优化影视产业环境,提高影视服务效率。“这些重大项目的顺利落地实施,必将为全市影视产业发展注入强大能量。”会上,佛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标题导航
全市电影工作会议昨在顺德容桂举行~~~
~~~著名粤剧演员李淑勤、罗家英倾情出演
该片为佛山粤剧院推出的第三部粤剧电影
~~~富信科技昨上市 目前顺德上市企业增至36家
~~~内容涵盖7大方面 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国内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佛山拟建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
电影《白蛇传(粤剧)》开机
顺德迎来“科创板第一股”
顺德“三旧”改造出台新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