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实施以来收效明显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降1/3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广东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

  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5.55%,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3.02%,其中潮州市更是未发生交通亡人事故……3月6日,《广东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11日全省召开动员会,实施以来收效明显,21个地级市当中,死亡人数同比下降的有14个。昨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方案》,介绍下一步重点举措。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介绍,继2020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消防安全和建筑安全至今保持着事故零发生,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高涌涛说,近年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逐步向好,事故总量和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但是由于广东省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超过了2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1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超3300万辆,驾驶人超4380万人,导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总量依然偏大,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占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的近八成,换句话说,交通事故是安全生产的“头号杀手”。

  今年3月6日,省安委会印发了《广东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围绕“人、车、路、企、救”五大方面18项突出风险,一共提出55条具体防范措施。《方案》分别选取广州、清远两市作为试点城市,鼓励试点城市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方案》提出,要在2021年底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高涌涛说,广东省这次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确定了“1+18+55+N”方案体系,即1个总方案,18项重点任务,55项举措,N个工作指引,现在工作指引已经出台了48个,还将陆续再出台相关指引。

  “55项措施都是实招硬招,其中有的是新的技术措施,比如‘两客一危一重货’智能监控预警;有的是已实施的管用的措施,如打击非法改装‘百吨王’、清理‘黑校车’、酒驾专人劝阻等;有的是试点经验,如气象监测预警与公安交管应急处置互通融合机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户籍化管理和‘带牌销售’等。”

  高涌涛说,自3月11日全省动员会召开以来,工作效果的进度目前超过了时间进度,据初步统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5.55%,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3.02%,取得了初步成效。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省21个地级市当中,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的有14个,另外有6个地级市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潮州市未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

  举措

  司机打手机 直接通知运输企业

  高涌涛说,广东省对于“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运输安全的监管,今年已经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和“一个全天候”。对在粤运营的76万辆重点车辆卫星定位预警实现了全覆盖,对4.96万辆“两客一危”智能视频监控预警全覆盖,对全省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全覆盖。

  目前,广东省根据智能视频监控数据,对驾驶员生理疲劳、双手脱把、未系安全带、接打手机、抽烟等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跟踪分析,通过自动语音提醒、人工语音提醒,向车辆所属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发送政务短信提醒、拨打电话提醒等方式,督促纠正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

  自今年2月3日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尤其是3月11日全省的动员会召开以来,经初步统计,相关运输公司已对驾驶员进行内部处理,培训教育30549人次,停运135天,解聘26人。

  全省创建9条国省道示范路

  近三年全省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有37%发生在国省道,发生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中,有40%发生在国省道。

  据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振星介绍,《方案》将“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作为防范化解道路安全设施缺失风险的一项具体措施,将聚焦完善设施补短板,系统排查治理9条国省道示范路6类重要交通安全隐患点段。

  记者了解到,9条国省道示范路分别是G105、G106、G107、G205、G207、G228、G321、G324、G325。6类重要安全交通安全隐患点段:第一类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路段;第二类是穿村过镇路段;第三类是双向四车道以上,无中央分隔带的路段;第四类是事故多发路段;第五类是平交路口;第六类是平安村口。

  高速公路入口货车检测率100%

  广东是货运大省,每年的公路、水路货运量约占全国的10%。去年广东共查处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案件9.81万宗,其中“百吨王”2973宗,实施源头处罚6175宗,落实“一超四罚”5396宗,摸查整顿疑似路牌的不明车辆标牌3815块,通过努力,普通公路的超限超载率下降至1.71%,同比下降80%。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付伦香说:“结合此次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我们主要是制定了定点治超、流动治超、入口治超和源头治超四项大的措施。”首先,力争全部超限检测站实施公安、交通联合驻站执法模式,推动超限检测站“电子抓拍”设备设施全覆盖,并实现并网运行。继续实施全路段流动联合治超,确保全路域全覆盖,对查获的超限超载车辆100%落实处罚,100%落实卸载,严格执行“一超四罚”。

  此外,全面实施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坚决做到“逢车必检,超限禁入”,货车检测率达100%;将通过查处一批故意“跳磅”“扭磅”等欺骗、逃避称重检测的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标题导航
《广东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实施以来收效明显~~~
粤警20次集群战役获“开门红”~~~
广州消费品市场今年开局良好~~~
~~~与会代表热议“十四五”广州共青团工作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区街·国际
   第A10版:湾区·揾食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降1/3
前3月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
汽车好卖 餐饮复苏
书写奋进新征程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