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构建佛山长租新模式 夯实社会幸福稳定基石

建行佛山市分行联合南海区团委开展“青春情暖团聚南海”一元租金住春节团聚房活动。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事关佛山民生福祉。自2017年佛山成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来,截至2020年10月份,佛山全市新增租赁住房项目122个,新增租赁住房54365套。其中,建行佛山市分行是构建佛山“租购并举”住房体系的主要力量,该行搭建的住房租赁平台服务系统为佛山提供租赁住房超3万套。通过打造佛山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参与编制住房指数等创新举措,建行佛山市分行利用金融这把“温柔的刀”,化解社会住房痛点,让长租变得更加高效、安心、暖心,引导佛山住房租赁市场由短租模式为主向长租模式转变。

  文、图/冯嘉敏、陈钰凤、叶云

  凝聚同城温暖,1元实现团圆梦

  来自湖南的王宁(化名)来佛山已超过10年,目前从事着房屋建筑工作。夫妻俩和一对儿女都在佛山工作,平日里跟着各自的项目部和公司住在不同的地方,只有放假时,一家人才会在一起吃顿饭。今年受疫情影响,王宁响应号召,决定留在佛山过年,但住房就成为了一家团圆的首要难题。

  2021年2月9日,建行佛山市分行联合南海区团委开展“青春情暖团聚南海”一元租金住春节团聚房活动,为王宁解决了燃眉之急。在本次活动中,建行佛山市分行为城市建筑工人、环卫工人、星级志愿义工等人群,提供了多种户型的春节团聚房。市民只需支付一元租金,就可居住一个月新春团聚房,能够完全覆盖整个春节假期。

  “我们一家四口终于可以团聚了!”王宁的新春团聚房位于南海桂城中心片区,四房两厅两卫的房间显得很宽敞,建行佛山市分行还贴心地为他们配置了汤圆、饺子等应节物品。王宁开心地说:“房子离公司很近,附近还有超市等配套设施,春节出去玩都很方便。”

  24岁的湖南人杨武华(化名)同样从活动中感受到了“佛山温度”。去年4月,杨武华来到佛山工作成为了一名工程监理,平日里都住在单人间的宿舍里,节假日才会和家人相聚。“爸爸妈妈和姐姐都在佛山,爸爸最先看到了这个活动,他报了名又怕申请不上,就让我也一起报名。”杨武华表示,从报名到接到通知大概只过了一个星期,“没想到真的中了,当时非常高兴。”

  长租带来的温暖无处不在。2月25日晚,建行佛山市分行团委、住房租赁中心在建方寓季华园店共同举办“青春情暖·共聚元宵”元宵节活动,邀请公寓租户一起剪纸、吃汤圆,共度元宵佳节。租户在这里感受到浓浓的“长租安居”的家园文化氛围。

  暖心平台上线,长租更便捷安心

  在佛山,有很多像王宁和杨武华这样的新市民。作为大湾区第四座GDP超万亿的城市,佛山的人口吸引力位列全国第八,又毗邻人口吸引力第一、第二的深圳与广州。从2013年起,佛山的流动人口数量就超过了户籍人口数量。人口持续流入意味着住房需求总体旺盛,截至2019年底,佛山市登记在册出租房屋41万栋(套),合计出租单元246万个,其中,城中村租赁住房占登记在册出租屋比例为80%。

  2017年,佛山成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试点初期,纵观全国,还没有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可以照搬用在佛山,为此,佛山进行了持续探索与大胆创新,形成了“政府主导推动、建行融资融智”的佛山模式。2018年3月3日,在佛山市政府和广东省建行的战略合作的指导下,佛山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阳光·美好家园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租赁住房交易、登记、审核、监管、租赁企业管理等全线上流程的核心服务。租赁平台上所有房源均可通过政府系统检核和银行验真,用数据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保证平台房源真实、可靠、优质、优惠。

  截至2020年12月,该平台上线房源34847套、线上备案8396套、上线项目45个、上线租赁企业38家、上线中介机构75家,信息浏览量达142万人次。考虑到租金稳定是民生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佛山市还联合中国建设银行编制由住房价格指数、住房租赁指数构成的住房指数,为长租合同定价提供参考,引导市场由短租模式为主向长租模式转变。

  用“温柔的手术刀”,解决安居之难点

  住房租赁金融作为建行的一项长期战略,未来建行佛山市分行将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发挥建行金融科技的力量。建行佛山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建行佛山市分行与政府共同推出公积金交租易网签即备案、市民之窗租赁合同打印、个税租金专项减税功能、租赁补贴发放对接等惠民利民功能。”下阶段,建行佛山市分行将与政府继续探讨住房租赁的利企惠民的政策,希望从教育、医疗等方面,通过金融科技的力量,发挥住房租赁系统的最大优势。同时,将加大力度对佛山五区的住房租赁系统使用人员进行深入培训及学习,做好平台功能优化等工作,切实做好系统服务及提升平台活跃度。

  作为金融企业,建行佛山市分行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金融支持。2017年以来,已累计为15家市场主体办理住房租赁贷款授信,合计授信金额近60亿元,已投放金额28亿元。

  与此同时,建行佛山市分行还将探索更多住房租赁的实际场景,用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着力解决租房之痛点、安居之难点。对于本地大中型制造业,该行将发挥建行“以租定存”模式,特别是位于中心区域出租市场相对活跃地块企业,近年来部分集团大力引进专业人才,高学历人才对居住环境要求相应提升,建行佛山市分行将深入挖掘企业人才个性化租房需求,提升人才居住体验,助力企业引才、招才、留才。2021年2月23日,建行佛山市分行、美的商业管理公司、建信住房(广东)公司联合举办“CCB建融家园·美的悦然寓”智慧社区共建协议签约仪式,本次签约共建的示范项目美的悦然寓,是建行从“建设—运营—商圈活跃”,实施全链条合作的市场化长租公寓项目,也是佛山市分行配合当地政府打造引才留才的示范性租赁住房项目。据了解,建行佛山市分行将践行协议约定,继续发挥住房租赁、资源整合、产品创新、金融科技等优势,为佛山租赁市场提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品质的综合服务,为人民安居乐业建设美好生活。

  针对大型品牌企业宿舍方面,建行佛山市分行将通过宿舍管理系统,提升宿舍精细化管理,并配套升级包括智能水电表、门禁系统、园区改造、宿舍改造翻新等,为佛山“打工者”提供舒适的宿舍环境,助力“制”造向“智”造的升级。此外,建行佛山市分行还以城市更新项目为抓手,重点布局老旧小区住房租赁项目升级改造。结合佛山市政府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形态提升工作,推进老旧小区住房租赁业务。  (广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区街·国际
   第A10版:湾区·揾食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 时尚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佛山发出全国首张“证照通”营业执照
两大名校教育项目签约落户佛山西站枢纽新城
4街道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全覆盖
顺德牵头制定“村改”安全应急团体标准
佛山市现代渔业科技园开园
构建佛山长租新模式 夯实社会幸福稳定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