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京奥运会席位争夺战进入最后阶段

苏炳添领衔中国军团出征东京

苏炳添成为赛场上最亮的星。@新华社
中国男子重剑队获奥运参赛资格。@人民视觉
易思玲伦敦奥运会夺金,谁能成为她的接班人。@人民视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进入到最后阶段,中国体育军团也开始全面出击。尽管队伍长时间缺乏比赛,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赛场,中国体育健儿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田径 广东选手表现抢眼

  进入3月,中国田径开始了密集赛事期,从田赛到径赛运动员们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水准。昨天上午在成都进行了2021年投掷项群赛暨省市分区邀请赛第一个比赛日争夺,山东选手刘诗颖以64米56获得女子标枪冠军,这个成绩目前暂列世界第一。而世锦赛冠军河北选手巩立姣以19米54获得女子铅球冠军,虽然这个成绩并不算好,但也足以排名今年世锦赛第二位。此外,新一代中国女子铅球的佼佼者,来自上海的宋佳媛在女子铅球比赛里投掷出18.91米的个人新高,也突破18.50米的奥运达标线。

  应该说,从全国室内邀请赛西南赛区开始,中国田径创造好成绩已成为常态,短跑名将、广东选手苏炳添60米6.49秒的成绩排名世界第三。随后的短跑项目,以苏炳添、梁小静为代表的广东短跑选手纷纷夺冠,成为赛场上最亮的星。

  与此同时,广东名将王凯华在全国竞赛锦标赛男子20公里比赛中夺冠还打破全国纪录,而妈妈级选手、奥运冠军刘虹在女子20公里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有望在东京实现卫冕。而包括刘虹在内的中国女子奥运参赛阵容可谓“顶级配置”,涵盖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

  击剑 国手实力运气加持

  与中国田径相比,中国击剑则是在实力的基础上有了运气加持,在抢夺奥运资格的赛场上傲娇了一把。

  从最近结束的国际剑联花剑大奖赛暨东京奥运会花剑个人积分赛多哈站说起,中国花剑的陈情缘夺得女子花剑亚军,在创造自己国际赛事个人最佳战绩的同时,为中国击剑队夺得奥运积分赛最后一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在之前的喀山站比赛中,中国重剑尤其是男子重剑在奥运积分低于韩国和日本的前提下爆发出惊人能量,1/4决赛力克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队闯进四强,三、四名决赛击败世界劲旅俄罗斯队,奥运积分奇迹般地升至第6位。加之由于非洲原本有望的埃及队“掉链子”,中国男重惊险获得本属于非洲区的一张奥运入场券,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获得奥运会男子重剑团体参赛资格。而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女重则已拿到团体和个人项目的奥运参赛名额,其中,女重团体中的朱明叶正是来自广东的选手。

  而更早前结束的匈牙利站上,中国女佩发挥不尽如人意,团体赛首轮不敌格鲁吉亚队被挡在前16名之外,由于韩国女佩进入半决赛,确保奥运积分位居四强,取得直通奥运会团体赛资格。在此情况下,积分位居第九的中国女佩有惊无险地获得属于亚洲区的唯一一张入场券,幸运地获得东京奥运资格。

  至此,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积分赛已全部结束,中国击剑队获得了男子重剑、女子重剑、女子佩剑的3张团体项目入场券以及各3张个人项目入场券,女子花剑也获得1张个人项目入场券。还有一张男子佩剑个人项目入场券则由广州籍“剑客”许英明获得。积分赛一无所获的中国男花能否跻身奥运赛场,还要看下月举行的亚大区预选赛的表现。

  射击 粤将“全军覆没”

  射击是中国体育当之无愧的优势项目。然而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只有张梦雪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东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期望重塑辉煌。此前,中国射击队已在步枪、手枪项目上满额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全部10个小项的20个参赛席位。

  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最后一次比赛刚在广东落幕,中国射击队步、手枪项目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名单出炉。参赛名单如下,庞伟、张博文(男子10米气手枪);姜冉馨、林月美(女子10米气手枪);杨皓然、盛李豪(男子10米气步枪);庞伟、何正阳、姜冉馨、王倩(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杨皓然、盛李豪、杨倩、张雨(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熊亚瑄、肖嘉芮萱(女子25米运动手枪);史梦瑶、陈东琦(女子50米步枪三姿);林俊敏、李越宏(男子25米手枪速射);张常鸿、赵中豪(男子50米步枪三姿)。

  从这份东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参赛名单中可以看出,曾为国家队输送了易思玲这样奥运冠军的广东射击队无人突围。从全运会到奥运会,易思玲曾让广东射击高光无限,然而,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随着易思玲的退役,广东射击陷入低谷,反观浙江射击则风生水起,在东京奥运射击参赛名单中人数最多的正是浙江选手。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全体会议
   第A6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发布会
   第A7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区”势
   第A8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区”势
   第A9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大湾区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今日关注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FSA15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苏炳添领衔中国军团出征东京
广东队斩获11张入场券
来广州体彩店“捉棋”赢取最高万元大奖
阿兰艾克森担纲锋线
郭士强窝火:赛季最差
新兴奥运项目受关注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粤海天河城集团招标信息公告
粤海天河城集团招标信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