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关注广州 投资广州 深耕广州

  北京路步行街二期改造提升项目签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卫康)30日,广州市越秀区委、区政府在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越秀区“合作共赢 融合创新”专场活动。会上,粤海集团、白云山陈李济等载体运营机构围绕北京路步行街二期改造提升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各市场主体共促北京路步行街再次华丽蜕变。

  据介绍,随着越秀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各行业龙头、领军企业频频瞩目越秀。经过各方多轮接洽和共同推进,投资年会上,越秀区政府与大型中外企业举行了盛大的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超800亿元;与一众优质品牌、知名商业咨询机构等载体运营机构围绕北京路步行街二期改造提升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各市场主体共促北京路步行街再次华丽蜕变。

  2020年9月,北京路完成改造提升后,第四季度北京路客流约2880万人次、同比增长59.6%;营业额40.7亿元、同比增长23.7%。目前,北京路日均人流超30万,年客流近1亿人次,年营业额超110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丰收”。

  未来,越秀区还将围绕优化区域消费环境、增加有效消费供给、创造消费新需求进一步夯实消费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启动北京路改造提升二期建设,推进粤海泰康商业大厦、港汇华庭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把握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遇,多渠道扩大中高端消费品进口,举办“购物直播节”“国际网红产业交易会”等特色活动,大力引进集聚国内外特色优质品牌,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全面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策划打造“逛北京路,游珠江”的“最广府”世界级经典文旅线路、雕琢“东山印象”文化艺术生活社区,促进商旅文深度融合。

  越秀

  “最广府”世界级经典文旅线路

  “东山印象”文化艺术生活社区

  “国际网红产业交易会”

  本次投资年会上,越秀区签约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超800亿元。

  北京路完成改造提升后,日均人流超30万,年客流近1亿人次,年营业额超110亿元。

  聚龙湾片区首次亮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丽莉、吴多 通讯员荔宣)30日,第七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荔湾区专场活动在白鹅潭畔举行。活动从初期100多个企业家报名到现场近300位嘉宾参会,在嘉宾的见证下,20余个合作项目集体签约,投资总额超500亿元。“新荔湾”已成投资兴业热土。

  活动上,广州市荔湾区与12家合作企业签约,其中不乏国内外知名企业,也有助推产创联动的创新创业平台和科技企业。随后,由珠江实业集团组建的投资主体广州珠江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珠江产投”)与郑州中瑞实业集团、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等9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全部落子白鹅潭聚龙湾片区。此次签约项目涵盖总部经济、先进制造、高端服务业、创新创业服务、医疗检测等多个领域,将助推荔湾实现产创联动、产城联合。

  活动上,聚龙湾片区首次亮相。聚龙湾项目作为广州市重要的城市更新项目之一,目前正在加快探索以国企带动旧城、旧村成片连片改造、创新城市更新的模式。按照该片区规划,将结合传统工业优势形成以互联网为产业主导,其他科技产业为关联的“1+N”生产性服务体系,打造广州首个“文商旅创居”有机融合的全周期管理示范区。在产城融合方面,产业生态系统聚焦工业4.0、工业互联网以及新科技,启动区内将设置双创半岛,吸引企业总部落子,营造创智服务新高地。

  此外,在国际投资年会上,建设“广州西客厅”的城市数字展厅亦备受关注,将通过建设该展厅提升未来智慧城市的数字化远景。波士顿咨询(上海)有限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郭屹表示,将营造硬件氛围,把科技运用到场景中让人们通过数字展厅更直观感受。而珠江产投与瑞茂通签约,则将以期货交易所落户广州的契机,共同打造大湾区大宗商品数字供应链总部基地,助力广州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荔湾

  “1+N”生产性服务体系

  “文商旅创居”有机融合

  “广州西客厅”

  本次投资年会上,20余个合作项目集体签约,投资总额超500亿元。

  荔湾区与12家合作企业签约,其中不乏国内外知名企业,也有助推产创联动的创新创业平台和科技企业。

  海珠迈向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海宣)30日,“海珠再起航 犇向新未来”2021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海珠专场举行。当天,京东集团华南总部、启明星辰华南总部等6个项目签约落户海珠,涵盖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多个产业。未来三年海珠商务楼宇供应量占全市超50%,为企业落地和产业集聚带来广阔承载空间。

  海珠重点布局“一区一谷一圈”,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带来广阔空间,助力企业腾飞,一批“国家队”、总部型、龙头型重大项目集聚落户。琶洲试验区发展动能强劲,去年以来集中引进7个产业用地重大项目,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兴产业蓬勃生长。未来,琶洲南区将重点围绕数字产业化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及产业数字化中的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数字商贸、数字会展,打造数字创新应用场景的最佳成长区。

  “一谷”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一圈”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等创新载体也规模初显。鹭江启动园区累计遴选14个科技项目入驻;科大讯飞A.I.创新产业园投入运营;太古仓复建区建设开发已提上日程,环岛路全线42.2公里贯通和“大环+小环”“环岛+湿地”碧道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会上举行了海珠楼宇经济启航暨楼宇经济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唯品会、阿里巴巴、广州之窗、国美、TCL等12座楼宇获授牌。海珠迈向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专门成立了区楼宇办,推动楼宇资源的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加快构建楼宇招商+服务直达机制,与楼宇业主方开展联合招商、优化属地服务。加紧制定星级楼宇的评定方案,奖励符合条件的商务楼宇,以此激励产业集聚度与经济贡献度的提升。

  海珠

  “一区一谷一圈”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

  “大环+小环”“环岛+湿地”

  未来三年,海珠区商务楼宇供应量占全市超50%,优质企业承载力不断加强。

  5G数字经济大厦启动招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缪璟)30日,“数字赋能 智创天河”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天河区专场正式举行。会上,天河中央商务区获得“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授牌,天河区5G数字经济大厦也宣布启动招商。另外,天河区在投资年会市主会场签约2个项目,分别为澳门国际银行法人金融机构项目和SOM投资项目。据悉,天河今年包括在谈拟签约项目、半年内已签约但尚未公开举办签约仪式的项目投资额超千亿元。

  围绕构筑全球软件业人才高地,壮大一批世界一流的软件业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软件业集群,建设成为中国软件名城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产业先导区,天河提出18条政策措施。天河支持“链主”企业提升发展能级,从土地、资金等全方位给予精准扶持,最高给予2亿元支持。

  在高端专业服务业政策方面,天河围绕集聚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机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高地,成为全国高端专业服务引领区、样板区,提出20条政策措施。20条政策条款中有11条聚焦人才设置,预计惠及人才近万人,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其中,对于大城市人才最关注的住房问题,特别设立两个条款,一是优先配给人才公寓,二是结合实际提供每人每年3万元的住房租赁补贴作为补充。

  会上,天河透露,天河中央商务区拥有甲级写字楼1357万平方米,近期环贸中心等3栋、共约55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即将投入使用,未来还有61万平方米等候企业入驻;广州国际金融城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未来的金融城产业空间将高达约1400万平方米,可以说是再造了一个“珠江新城”;天河智慧城未来可提供产业空间875万平方米;天河路商圈正着力打造国内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第一商圈;此外,天河将以更大魄力做强城市更新引擎,近三年实施全面改造项目11个,改造后可提供产业空间约400万平方米。

  天河

  5G数字经济

  中国软件名城核心区

  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高地

  天河区近三年实施全面改造项目11个,改造后可提供产业空间约400万平方米。

 
     标题导航
~~~
~~~进出口业务量连续七年稳居全国空港首位 打造跨境电商业务全球优选地 助推广州向贸易创新枢纽城市转型发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全体会议
   第A6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发布会
   第A7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区”势
   第A8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区”势
   第A9版: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大湾区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今日关注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FSA15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关注广州 投资广州 深耕广州
广州空港开足马力实现跨境电商引领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