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天河开园

天河搭“成长阶梯”助港澳青年逐梦湾区

  专题

  天河,正成为港澳青年增强认同的“第一扇窗”,投身湾区的“第一座桥”。

  3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基地”)在天河盛大开园。目前已入驻近40家创业团队,涵盖多种前沿科学行业领域,亦不乏实力强劲的港澳项目。

  推开湾区之门,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来到天河、逐梦未来。未来,孵化基地将成为“1号”龙头载体,带动珠三角9市共12家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雁阵高飞”,引领广东各地“N”个点全面开花,形成“1+12+N”创新网络,绘就粤港澳青年协同创新最大“同心圆”。

  在迈入“十四五”新征程上,天河展现新使命新担当。“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天河正逐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搭“成长阶梯”助港澳青年逐梦湾区,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聚集的发展高地。

  文、图/何瑞琪、缪璟

  初创企业最长免租达3年 形成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

  自去年12月底,孵化基地向社会递出“橄榄枝”,迅速在青年“创客圈”荡起涟漪,入驻申请书及询问邮件雪花般飞入。

  孵化基地起点高、规模大、规格高,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建筑面积达6.6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7个亿。园区中央是幽静的“灵感之湖”,粼粼波光映入眼帘,给创业者带来舒心的环境感受。

  不仅“颜值高”,孵化基地更“有实力”。初创企业最长免租达3年、非初创企业只收取低偿租金、免费或低偿使用各类场地及设备……基于创业不同阶段需求,孵化基地为入驻项目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孵化服务,大幅降低创业创新成本。

  比如孵化基地创新性设置“产品试验试制区”,配置了产品设计、仿真、柔性产线、增材制造、3D打印、激光技术、精密测量等相关软硬件设备,均全部免费提供给入驻企业按需使用。对于从事先进制造、高端软件、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创业团队而言吸引力十足。

  随着广大创业团队报名热情高涨,孵化基地紧锣密鼓组织专家评审。据孵化基地运营负责人廉洁介绍,报名团队包含但不限于港澳青年、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等群体,专家评审团针对项目的市场前景和孵化培育潜力反复探讨,希望引入新兴产业领域的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

  考虑到由于疫情方面的影响,部分港澳地区创业团队无法集中参与线下评审,孵化基地还及时举行了线上“云”路演,深度对接港澳地区创新创业资源。经过严谨的评审阶段,首批招募项目名单出炉,并于开园当天揭开了面纱。

  筑巢引凤画出湾区“同心圆” 第二批入驻项目招募启动

  孵化基地为天河栽下引凤而来的“梧桐树”。

  首批招募51个项目,涵盖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等前沿科学行业领域。目前已入驻近40家,3家非初创企业进入增价拍卖流程中。其中,已入驻的项目中含港澳团队6个及港澳初创企业9个。

  鑫瀚高科技是一家来自中国香港的企业,从事OEL发光材料研制。创始人兼CEO柳妍熙介绍道,这种新材料目前薄达0.2毫米,“跟一张纸一样”,可以随意弯曲。它的光线可以在大烟大雾环境下穿透,肉眼长期直视却依然柔和,可以制作成发光车贴、三脚架、广告牌、消防服等各种产品。

  “我们前期在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孵化培育,如今想找到新空间发展壮大。现已初步完成了与相关部门的部分安全消防类产品研发,希望未来借此真正融入大湾区,让产品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及其他场景中。”她说。

  入驻孵化基地后,威酷模玩展开了人才招募计划。企业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香港,以设计开发电影、游戏的周边产品1/6“可动人偶”潮流模型为主,先后为电影《大闹天宫》和腾讯游戏多款游戏等制作人物模型。

  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秋月表示,“可动人偶”产品工艺复杂,包含动漫、服装设计、雕刻等多个领域,虽然全球80%同类产品都是在珠三角生产的,但是设计人才和品牌营销集中在中国香港。企业希望以孵化基地为原点,在大湾区内整合资源,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兰泰胜辐射防护科技团队也是孵化基地的“明星项目”。总经理钟华强介绍,团队初始创业团队来自清华大学,目前研发团队已接近30多人。项目基于小型辐射剂量探测技术,进一步研制微型化、通用化、数字化辐射探测芯片,希望未来能发展成为核辐射安全防护的头部企业。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孵化基地正成为承载和实现青年创业团队筑梦的沃土。据悉,第二批入驻项目招募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共收到69个申报项目,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招募目标比例有望提升至70%以上,目前正加紧组织审核。

  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天河所能

  构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一直以来,天河与港澳紧密合作、同频共振。香港为天河区外资企业首要来源地,辖区内共有港资企业 3000 多家,港澳资企业数量占该区外资企业总数约62%,形成了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格局,为全国提供了鲜活经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年来,天河发出港澳青年创业“最强音”,一批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正在天河涌现。其中,专创众创空间、寰图·办公空间、TIMETABLE 精品联合办公3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2019年5月被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评为“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如今,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建成为契机,以“1+12+N”孵化平台载体布局为纽带,天河像一个巨大磁场,吸引着港澳青年前来创新创业,为科技发展聚强向心力、画大同心圆。

  香港国际青年创客联盟相关负责人李为旭认为,天河对人才有强吸引力,对于港澳青年创业提供了便利政策,为港澳创新团队所青睐。下一步,香港国际青年创客联盟将带动香港青年“创客”来穗交流合作,以天河为起点向其他地方扩展,找到广阔的发挥天地。

  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天河致力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打造成为具有人社特色的“国家级、国际化、示范性”的创业孵化 (实训)示范平台,为青年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成为孕育新兴业态的创新之地,推动更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集聚天河。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地

  天河创新创业的“吸引法则”

  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地,这是天河“十四五”期间的雄心。

  天河搭建多个重大发展平台,全面提供创新创业施展拳脚的广阔空间。孵化基地扎根的天河智慧城,目前已有2200多家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主的科技类企业集聚于此,未来将成为天河经济重要增长极,将为孵化基地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环境。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天河正力争打造影响辐射粤港澳三地,具备国内国际双循环、桥梁功能的营商环境样板示范,进一步发挥高端产业聚集、科教创新资源丰富、市场化营商环境优越、生态宜居条件良好等区位优势,全面落实强化政策扶持、加快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优化宜商宜居服务供给等举措。

  营造真正适合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公共服务和人文环境,也是天河区的“吸引法则”。

  今年9月,落户于天河的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筹)、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开始首批招生;同期,粤港澳大湾区首家港澳子弟学校——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也将正式开学;天河还在南国学校、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开设了港澳子弟班……种种举措,都是天河促进大湾区教育融合创新的重要之举,并通过优质教育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未来,天河将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全国一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帮助更多港澳年轻人推开了解大湾区的“一扇窗”。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财源广进
   第A4版:财源广进·新发展新活力
   第A5版:财源广进·大“局”观
   第A6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7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8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9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0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1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2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3版:财源广进·大湾区
   第A14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15版:要闻
   第A16版:要闻
   第A17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8版:身边纸
   第A19版:评论
   第A20版:经济
   第A21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22版:体育·湾区
   第A23版:旅游
   第A24版:旅游·揾食
   第DGA21版:东莞新闻
   第FSA21版:佛山新闻
   第FSA22版:说政事
   第SZA21版:深圳新闻
广州千人以上中学今年将配齐专职心理教师
广州六成行业产值增速超30%
大湾区三大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决赛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迎重大进展
天河搭“成长阶梯”助港澳青年逐梦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