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白云区新冠疫苗日接种量过万剂次

日均接种能力将提升至4万剂次 预计6月底完成辖内176万人疫苗接种
南方医院白云分院是白云区最大的接种点。

  自3月21日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服务以来,截至3月28日23时55分,白云区累计接种248493剂次、198515人,接种剂数和接种人数均居全市第二。

  目前,白云区全覆盖各镇街设置35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含一个大型接种点)、96个接种单元,后续全区接种单元将增至200个左右,日均接种能力提升至4万剂次,将确保于六月底完成辖内18岁至59岁的目标人群约176万人(350万剂次)的接种任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云宣、董穗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石建华

  南方医院白云分院是白云区32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也是白云区内最大的接种点。截至3月28日23时55分,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共接种新冠疫苗40400剂次。

  记者了解到,江夏地铁站C出口设置了南方医院白云分院惠民巴士专线,每天都有市民按该院规划好的接种路径前来接种疫苗,包括团体预约和个人预约人群。

  在接种区内,共设置30组接种单元,每个单元由两名医护人员合作组成。接种需双医护人员核实信息后才开始注射。接种完疫苗后,需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医院还设置了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若接种疫苗后有不良反应的,可通过绿色通道直达处置区。

  目前,南方医院白云分院的接种人数以每天1000~2000人的幅度在增加。接下来,会在30个接种单元的基础上,增加至60个接种单元,其中,在白云分院黄石总院将会达到40个固定接种单元的规模,剩下的20个接种单元,将随机组成4个到5个临时的外出接种组。

  记者了解到,白云区是广州市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两个试点区之一,3月中旬,白云区制定了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方案,建立“疫苗接种4项制度”(信息日报告制度、例会制度、疫苗分配调度制度、通报制度),按“应接尽接”的要求全面动员和组织本辖区各类企事业单位、居民个人团体有序到指定接种点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白云区全面统筹辖内区属公立医院、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资源,目前,全覆盖各镇街设置35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含一个大型接种点)、96个接种单元,3月21日起日接种量过万,单日最大接种量达20720剂次。后续全区接种单元将增至200个左右,日均接种能力提升至4万剂次,将确保于六月底完成辖内18岁至59岁的目标人群约176万人的接种任务。

  灵活:全市率先推行“上门接种”

  据白云区卫健局党组书记黄远礼介绍,白云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上门接种”模式,成立新冠疫苗机动接种队,为辖区内受种者人数多且集中的大中专院校、企业、工业园区等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并制定统一标准化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上门接种工作流程,已完成广东警官学院、广州中级人民法院、白云区公安分局等三场上门接种服务,共接种7724剂次。

  全区各疫苗接种点连接“健康白云”公众号,实现预约接种。依托“平安白云”数据平台,实现各镇街疫苗接种进度动态管理;将全区疫苗接种信息库与“平安白云”数据库对接,创新推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电子凭证”。将“平安白云”小程序与省预防接种APP对接,实现第二针次接种微信自动提醒。

  安全:成立疫苗紧急接种AEFI诊断专家组

  白云区专门成立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AEFI诊断专家组,实行“一例一案”制和实行分片责任制,精准做好AEFI监测工作。投入近1700万元购置数字化接种设备、疫苗使用冰箱、冷链监测设备等,配备接种台、急救、等候场地和观察场地设备设施等。协调广州地铁、新穗巴士等,增设大规模临时接种点到附近地铁站公交专线。

  白云区还发动各镇街、各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疫苗接种咨询指引及预约途径。各镇街根据属地常住人口分布实际情况,开展“扫楼式”宣传动员,引导符合条件的人群按照要求接种疫苗。

  天河区

  启动48个新冠疫苗接种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缪璟、何瑞琪)昨日早上,天河区天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排起了长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市民们正陆续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8日24时,天河区已经接种157451人次。

  据了解,天河区分步分阶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第一步接种的人群是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人群、有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维持社会基本运行岗位的人员,已于2020年底提前完成;第二步是其他18~59岁人群,现在正在进行,截至3月28日24时已接种157451人次;第三步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其他有接种意愿人员等。按照广州市统一部署,6月底前全区计划完成约146万人份(292万针剂)的接种任务。

  天河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河区陆续启动48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防接种点118个接种单元,街道预防接种点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天河区另行选址体育中心组建大型临时接种场所,组建3支机动疫苗接种队,由6家省部属医院医疗机构人员组成,将为辖区内大型写字楼、校园、大型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全部启动后日均接种量最高可达到3.5万剂次。

  此外,天河区先后开展线上线下新冠疫苗接种技术培训23场次2500人次,组建新冠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定区中医医院和区人民医院建立应急救治绿色通道。

 
     标题导航
~~~日均接种能力将提升至4万剂次 预计6月底完成辖内176万人疫苗接种
~~~
~~~铺开“十四五”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蓝图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财源广进
   第A4版:财源广进·新发展新活力
   第A5版:财源广进·大“局”观
   第A6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7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8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9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0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1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2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3版:财源广进·大湾区
   第A14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15版:要闻
   第A16版:要闻
   第A17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8版:身边纸
   第A19版:评论
   第A20版:经济
   第A21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22版:体育·湾区
   第A23版:旅游
   第A24版:旅游·揾食
   第DGA21版:东莞新闻
   第FSA21版:佛山新闻
   第FSA22版:说政事
   第SZA21版:深圳新闻
白云区新冠疫苗日接种量过万剂次
官方再发疫苗接种技术指南
广州共青团交出“十三五”亮眼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