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展现新机遇 老城市新活力

白天鹅宾馆及周边地区 廖雪明 摄

  专题

  荔湾

  文/吴多、荔宣

  进入“十四五”,荔湾正在成为一个“不一样”的荔湾。

  “改革”“创新”“服务”“奋发有为”“日夜兼程”“敢为人先”……这些“热词”正成为荔湾人孜孜以求的状态。

  近年来,荔湾不断探索老城市新活力的深刻内涵,交出了荔湾实践的答卷。

  围绕“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工作大局,作为市中心老城区的一员,荔湾愈发展示出奋进的活力与激情。

  商贸荔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终于来了!广州市荔湾区政府将与开市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COSTCO选择荔湾作为进入广州市场的第一站,将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荔湾区作为广州千年商都的发源地,商贸氛围浓厚,拥有各类批发市场145个,茶叶、中药材、珠宝玉器、花卉、服装鞋帽、水产品、干果等商品交易量位居全国前列,影响力辐射全球。荔湾还培育了唯品会、名创优品等优秀的新零售企业。

  美国COSTCO公司是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运营商和全球第三大零售商,总部位于西雅图,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3位,2020年营收1668亿美元。目前,开市客在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超800家的分店。

  此次COSTCO牵手荔湾,将为千年商都焕发新活力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技荔湾,深度链接清华北大顶尖资源

  荔湾辖区内没有高校,这成为荔湾人心头挥之不去的遗憾。荔湾不甘在科技、教育领域落后,先后向清华、北大伸出了橄榄枝。功夫不负有心人,两所顶尖高校的创意创新创业平台均与荔湾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清华x-lab作为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致力于探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创新人才教育模式。在与荔湾区结成合作伙伴后,将发挥各自优势构建创新创业生态,高效助推清华大学创新创业项目腾飞,提升荔湾科研和产业发展水平。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是中国最大的全开放公益创业教育与扶持平台,已通过网络课堂、开放课程、直播课程、路演沙龙等多种形式服务了超过20万名创业青年,将与荔湾区共同打造一个创新型企业融资聚合平台——“新青年创客大湾区路演中心”,进一步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业学习交流中心、投融资对接中心、双创公共服务中心。

  集中资源,白鹅潭商务区即将腾飞

  投资造就前景。近年来,荔湾兴起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全区投资强度常年领先周边城区。2020年荔湾以62.4平方公里的面积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30亿元,以30%的增幅位居全市11区之首,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目前,荔湾以不到全市1%的土地面积,贡献着全市4.3%的经济产出。

  未来,荔湾集中资源力量打造的白鹅潭商务区,将拥有2200万-2500万平方米的商业办公面积,其规模可以比肩珠江新城核心区和广州国际金融城。

  聚龙湾片区是白鹅潭商务区重点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江西段提升的重要节点。该片区是广州市首个通过探索成片连片土地整备,以打造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示范区、宜业宜创宜居的新型产业园区、文商旅创居有机融合区为目标的试点项目。此次聚龙湾片区即将有多个项目签约,意味着聚龙湾片区从规划层面进入有明确合作框架及项目进度的快车道。

  产城融合,幸福荔湾的新样本

  今年1月4日,省、市主要领导共同调研荔湾,为荔湾继续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注入了强大动力。

  3月30日,白鹅潭畔,一场盛会将拉开荔湾2021年投资大幕。第七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荔湾专场活动将在白天鹅宾馆举行,活动以“新荔湾 新机遇”为主题,全面推介荔湾良好的投资环境,探讨荔湾发展的无限可能。据了解,已报名参加荔湾专场活动的企业家已超过200位,蓄势待发的白鹅潭商务区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此次将有各类合作项目20余个在荔湾签约,投资总额预计超过500亿元。项目涵盖总部经济、先进制造、高端医疗、高端服务业、创新创业服务、医疗检测、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充分显示出企业投资荔湾的热度,更传递了荔湾实现产城融合新境界的发展思路。

  十来天前,荔湾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上,40个重点项目551亿元建设总投资,刚刚刷过一波“存在感”。今年一季度,荔湾佳音频传,大招商、大建设“双翼”齐飞,稳稳拉动“大发展”势头,为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吹响振奋人心的前奏。

  千年白鹅潭,产城新高地。拥有丰富历史文脉的白鹅潭,仍有大量可挖掘的低效土地资源、传统优势产业及滨江一线稀缺景观,后发潜力强劲,将成为助力广州发挥湾区极点带动作用的西部引擎。从大坦沙到广州国际医药港,从珠江前航道到后航道,在这个沿江带状区域,处处是好风景。连续多年全网销量第一的“骆驼服饰”,选择在白鹅潭建设总部大楼,预计今年底将实现第一栋楼封顶。

  无论是项目签约还是思想交锋,共同指向一个方向——产城融合。展望“十四五”,荔湾提出,以大招商集聚高端要素、以大建设改善空间品质,以强文化擦亮荔湾品牌,以惠民生构筑幸福荔湾,高标准打造广州西翼CBD、千年商都RBD(休闲商务区)和岭南生活CLD(中央居住区),推动“一带两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加快建设产创联动示范区、城市治理创新区、岭南文化核心区、产城融合先行区。

  数说

  2020年

  荔湾以62.4平方公里的面积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30亿元,以30%的增幅位居全市11区之首,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

  来了!COSTCO

  荔湾区政府将与开市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COSTCO选择荔湾作为进入广州市场的第一站。

  荔湾答卷

  近年来,荔湾不断探索老城市新活力的深刻内涵,交出了荔湾实践的答卷。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财源广进
   第A4版:财源广进·新发展新活力
   第A5版:财源广进·大“局”观
   第A6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7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8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9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0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1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2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3版:财源广进·大湾区
   第A14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15版:要闻
   第A16版:要闻
   第A17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8版:身边纸
   第A19版:评论
   第A20版:经济
   第A21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22版:体育·湾区
   第A23版:旅游
   第A24版:旅游·揾食
   第DGA21版:东莞新闻
   第FSA21版:佛山新闻
   第FSA22版:说政事
   第SZA21版:深圳新闻
投资新热土 释放生态红利
展现新机遇 老城市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