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扎根白云 共享湾区

广州民营科技园航拍图 图/庄小龙 通讯员云宣、石建华

  专题

  白云

  文/汤南、云宣、周亚君、郭丽君

  3月30日下午,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白云区“一园一城一示范区 投资白云 赢在湾区”专场活动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白云区与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长客庞巴迪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等8个企业签约,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建筑业、现代物流等产业,总投资约442亿元,这些项目的落户,将为白云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时代新征程!2021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把白云建设成为广州最好、最强、最有活力的区之一,白云区对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提出更高要求:全年新招商落地项目180个、总投资额1000亿元以上。白云将深度发挥“发展空间大、区位交通好、经济活力足、生态环境美、营商环境优”的叠加优势,招大商,揽名企,选优资,诚邀众多优质企业一起扎根白云,共享湾区。

  新落户企业享受“一对一”服务

  华为广州研发中心、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北大科技园等重大创新项目落户发展,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吹响全面开发建设“冲锋号”……近年来,白云从产业平台、产业体系、招商服务方面入手,以最大的诚意和多元化优势,向全国各界企业发出邀约,一个个重磅项目签约落地白云。

  今年,白云将围绕“全员招商”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围绕提升区域吸引力、影响力,积极举办数字经济、轨道交通等产业招商峰会,推动广州民营科技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平台及化妆品、服饰等行业定期举办大型招商活动,全力打造活力满满的创业高地,投资福地。

  在全国设立了30多个营销服务网点的信息技术企业广州魅视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自去年项目落地后,白云区投资促进局主动上门提前服务,“从决定到白云投资,场地选择、申报注册、优惠措施等全部由工作人员协助解决,真正一对一的VIP服务。”魅视科技负责人方华称,白云产业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一批既有技术优势又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纷纷落户白云,这对于像魅视这种成长型企业来说具备非常大的吸引力。

  “一园一城一示范区”撬动未来

  近年来,白云以产业链思维布局产业,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集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总部企业、轨道交通、航空物流、化妆品、建筑业等多个产业,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先后落地,为白云立起产业大发展的“四梁八柱”。

  项目招商和企业发展,离不开资源集聚的高端平台载体。一直以来,白云区践行“1358”发展思路,坚定走“强二优三”产业发展路径,使经济发展方式发生巨大转变,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曾经的老城区正日益散发出国家中心城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新活力。

  白云重点布局谋划、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的“一园一城一示范区”,更被视为撑起白云未来的三个战略支点。其中,广州民营科技园规划38平方公里“一核三园”新布局,去年实现工业产值485亿元,同比增长13.2%,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亿元以上企业130家,加快形成轨道交通、美丽健康、定制家居制造业初步集聚目标建成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规划28平方公里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现已收储土地约6800亩,去年底74宗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目标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发展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全国一流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欲打造“菜篮子”保障集成区、都市休闲农业首选区和新兴业态集聚区。

  在推进重点产业平台建设的同时,白云区还谋划区域协调发展,“一镇街一平台”产业区块谋划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谋划产业地块43个,总用地面积11.9万亩、总建筑面积约4500万平方米,白云新一轮发展蓄势待发。

  重点招商项目交地后半年内开建

  招商引资重在“招”和“引”,关键在项目真正落地。为此,白云区大力推进招商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白云特色“全链条”招商引资政策体系,从落地开工建设、用地准入、项目审批代办、激励奖补等方面,出台政策组合拳,提升招商质量和效益。

  作为白云区高标准建设“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迎来了全面“开花结果”。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首个拿地、首批开工项目——白云湖滨未来科技产业园项目,正迎来建设热潮,其市民活动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今年年底该园区10栋楼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10月迎来整体竣工验收。

  据了解,去年初,白云区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审批免费代办服务新模式,在白云区投资促进局下设区重点招商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组建专业代办服务团队,全程为企业代填资料、代收资料、代办审批、代跑办审批手续、代跟进协调,推进重点招商项目交地后6个月内开工建设。

  得益于免费代办全链条服务,当前,全区开工在建项目101宗,总建筑面积874万平方米,总投资额581亿元。其中白云城投大厦、广州新材料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均在交地两个月内开工;白云区首个教育招商项目江高北大培文学校从立项到开工仅用2个月,全面跑出重点项目落地开花“加速度”。

  此外,在兑现惠企政策方面,白云区积极宣讲招商引资惠企政策,兑现南航货运、广汕铁路等重点招商企业扶持奖励约855万元,积极为符合条件的重点招商企业员工办理新入户,为其随迁子女办理入学,推荐办理市人才绿卡,积极探索集体整租方式解决人才落户过渡性住房问题。通过精准服务扶持,年度新增月度入库企业28家,落实稳增长工作任务。

  数说

  全年目标

  白云区对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提出更高要求:2021年全年新招商落地项目180个、总投资额1000亿元以上。

  招商引资

  广州民营科技园规划38平方公里“一核三园”新布局,去年实现工业产值485亿元,同比增长13.2%,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30家。

  区域协调

  白云区“一镇街一平台”产业区块谋划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谋划产业地块43个,总用地面积11.9万亩、总建筑面积约4500万平方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财源广进
   第A4版:财源广进·新发展新活力
   第A5版:财源广进·大“局”观
   第A6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7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8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9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0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1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2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3版:财源广进·大湾区
   第A14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15版:要闻
   第A16版:要闻
   第A17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8版:身边纸
   第A19版:评论
   第A20版:经济
   第A21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22版:体育·湾区
   第A23版:旅游
   第A24版:旅游·揾食
   第DGA21版:东莞新闻
   第FSA21版:佛山新闻
   第FSA22版:说政事
   第SZA21版:深圳新闻
扎根白云 共享湾区
空铁融合 数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