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生态增城 宜居宜业

增城固定资产投资额连续三年超千亿元 投资发展跑出“上升”曲线
增城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
广州东部交通枢纽商务区
超视堺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项目。

  专题

  增城

  3月30日,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在广州举行。据介绍,增城一季度将签约引进47个项目,58个重点项目动工竣工,2021年预计将有40个项目运营投产。位于穗港深黄金走廊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核心区域的增城区,投资发展跑出看似意外实则在情理之中的“加速上升”曲线。

  数据显示,增城固定资产投资额连续三年超千亿元,2016-2020年,增城每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均超过30%,增速居广州市各区首位,新发展市场主体年均增长率24.2%。2020年全区工业经济成功实现“V形”反转,增幅位居广州市各区第二位。截至2020年底,增城区各类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9.6万户。

  增城区表示,接下来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十四五”总体定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国家级经开区带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两区带动”,深化湾区中部智造新城、广州东部枢纽中心、岭南生态宜居美地“三个定位”,构建“融入湾区、联结广深”区域协同发展体系、城乡融合发展新体系等十个高质量发展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

  文、图/徐静

  促签约:

  签约项目总投资超1800亿元

  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显

  “融创梦之城”“融创乐活世界”“融创若水秘境”……大型文商旅产城综合体“融创南山未来城”项目,将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和一流旅游吸引力的一站式休闲度假目的地。

  高盛智慧谷项目计划实施“工改工”,建设先进高端工业发展载体,引进一批储备企业资源,打造新能源及环保装备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产业高地,促进区域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正大集团建设正大集团湾区总部、打造国际领先的科技农业4.0示范高地;打造安全有保障的大湾区菜篮子体系;打造国际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样板;打造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园。

  这些项目所在领域不同,所从事的产业有别,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即将签约落户增城。

  据介绍,2021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期间,增城区共签约引进新加坡丰树国际食品智能生产及供应链基地、融创南山未来城、正大现代农业+产融发展综合体、中国航天·数字工业零碳创新产业园等47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总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达1845亿元,预计产值/营收超2400亿元。

  近年来,增城招大引强为工业经济提速夯实了基础。2021年1—2月增城工业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除了大部分行业恢复性增长之外,更得益于近年来招商引资新投产项目所做的贡献。事实上,2016年以来,增城已先后引进了467个产业项目,预计年产值(营收)达5000亿元,年税收300亿元。“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项目排队进场,未来能为工业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总的来看,增城区工业经济不仅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且后劲十足。”

  据介绍,以维信诺、超视堺为龙头引领,增城已经形成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重点引进显示面板、电子元器件、半导体材料、8K+5G全生态产业,以及芯片设计、制造、 封装、测试等项目。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增城还有两个产业集群: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千亿级集群和大健康产业集群。

  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拥有3家整车生产企业、2家改装车企业、2家研发检测机构15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初步形成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大健康产业集群依托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合景生命健康中心、龙城国际康复医疗健康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沿广州地铁21号线(广汕路增城路段)及荔湖周边区域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

  除了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增城正在发展智能家居、休闲服装、食品饮料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和新材料、智能装备、金融科技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增城坚持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强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产业基础日益扎实。”增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工:58个重点项目动工竣工,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驰车福-维龙华南电商产业园是此次动工的重点项目。中驰车福-维龙华南电商产业园项目是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内首个开工的产业项目。项目运营方中驰车福联合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配供应链云平台,投资方维龙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为多家世界500强提供工业及物流设施的解决方案。中驰车福-维龙华南电商产业园总投资1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5.7亿元,成立华南区运营总部和结算中心,汇集中驰车福在华南区域的交易结算、后台运营、数据管理、供应链配送、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和“互联网+”O2O服务运营中心等功能板块,在大湾区新增50多个COC(运营分部)构建完整的运营网络。

  该项目依托的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位于增城区,是国家和省市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主要建设枢纽内外部集疏运系统、物流系统及配套基础设施,形成以公铁联运、地空“即场化”联运为主的多式联运格局,全力打造“通道+枢纽+产业”的国家级生产服务型物流产业枢纽示范区。

  据介绍,近年来,增城区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依托国家经开区和国家级侨梦苑“一苑多区”统筹建设创新平台载体,围绕高质量发展狠抓招商促转型、狠抓投资扩内需,夯实经济稳健发展基础,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年保持千亿规模。“58个重点项目动工竣工,必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推进我区产业结构升级、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民生福利水平产生巨大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对公司人员子女入学,增城都有绿色通道,可以说是有一件办一件。”超视堺的工作人员概括说,增城对公司的服务是有求必应,有需要的话还会上门服务。

  能够动工竣工,是增城不断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力度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增城出台“规划建设10条”,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制,探索有条件“拿地就开工”,企业开办最快0.5天办结,并进一步加强“保姆式”项目筹建服务,打造快捷高效、温馨通畅的项目建设环境,强化项目建设台账管理,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尽早动工建设、尽快竣工达产见效。

  据介绍,增城企业服务体制机制建设逐步完善,覆盖面遍及各大小企业。例如针对亿元企业成立了15个服务专班小组,每家亿元企业有个服务专员,负责政策宣传和指导、业务咨询和办理等服务;针对民营企业成立了增城区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重点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问题;针对所有“四上”企业建立区级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上平台率达100%,平台运行以来反馈困难问题的企业68家,经分发各业务部门研究办理,办结率为100%。

  增城产业项目筹建服务团队以“全方位做好产业项目筹建服务工作,加强部门联动,有效解决项目筹建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工作目标,2020年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服务团队还是走访企业1500余家(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用电、用水、排水、迁改、道路、通信等120余个事项。

  保投产:40个投产项目预计年产值875.77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当年动工、当年建成、当年点亮”,再现“广州速度”“增城速度”。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的故事被人们津津乐道。

  该项目总投资112亿元,用地面积200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建设广州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规划年产能约5000万片模组,设计产能可充分应对未来柔性面板产能转化为高端智能终端产品的需求,达产后可拉动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项目于2020年初正式启动,2020年8月28日完成主厂房封顶,2020年11月8日工艺设备搬入,2020年12月20日正式点亮,2021年1月项目正式投产。在一年的建设期间,该项目在疫情的考验下不负使命,完成了该项目的模组生产线具备专业化的高端技术应用,聚焦高端全形态柔性显示,拥有全球领先的产线技术水平,进一步支撑广东省、广州市形成高端新型显示产业链,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

  维信诺是国内第一家开展OLED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拥有近40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截至2021年2月28日,维信诺专利总申请数量为8962件,荣获过“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重要奖项。

  数据显示,包括维信诺在内,2021年增城将先后有近40个项目计划投产,总投资618.93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营业收入875.77亿元,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这40个项目中就包括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扩建工程。该项目主导产业为精致高端水果种植,建设集现代化特色农产品加工配套设施、特色作物生产区、农业科研区、文旅休闲观光区于一体的现代化田园综合体。2019年取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认证、出口果园基地认证,2020年4月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增城是看中了增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肥沃的土壤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增城区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多政策扶持。” 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李柏君说。都说增城生态环境好,好到什么程度呢?森林覆盖率53.23% ,水域面积277平方公里,生态景观林带395公里,绿道563公里,全年空气优良率92.3%,水质达标率100%。

  在最近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中,位于增城的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纳入规划。这个国家和省市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紧邻东北货车外绕线(广石铁路),连通京广、京九铁路干线,15公里范围覆盖中新知识城、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科教城、荔湖新城等重点发展片区,与广州东部交通枢纽形成客货枢纽双轮驱动。

  如今,增城有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增城火车站、增城西站三大交通枢纽,在建和规划有10条地铁、8 条高速,从穗深城际新塘站至深圳宝安机场站仅需50分钟,新白广城际新塘站至广州白云机场站仅需30分钟。

  “依托良好的生活环境,增城不断推出优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致力于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增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说

  增城速度

  2021年1~2月,增城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6.6%。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24.2%,位居广州市第1位;其中批发业同比增长137%,增速位居广州市第1位。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6%,增速位居广州市第2位。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5.92%,增速排名全市第3位。商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1.9%,出口增长100.9%。增城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6%,增速在广州市各区中排第一。

  招商引资

  2021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期间,增城区将签约引进新加坡丰树国际食品智能生产及供应链基地、融创南山未来城、正大现代农业+产融发展综合体、中国航天·数字工业零碳创新产业园等47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总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达1845亿元,预计产值/营收超2400亿元。

 
     标题导航
~~~增城固定资产投资额连续三年超千亿元 投资发展跑出“上升”曲线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财源广进
   第A4版:财源广进·新发展新活力
   第A5版:财源广进·大“局”观
   第A6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7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8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9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0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1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2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3版:财源广进·大湾区
   第A14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15版:要闻
   第A16版:要闻
   第A17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8版:身边纸
   第A19版:评论
   第A20版:经济
   第A21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22版:体育·湾区
   第A23版:旅游
   第A24版:旅游·揾食
   第DGA21版:东莞新闻
   第FSA21版:佛山新闻
   第FSA22版:说政事
   第SZA21版:深圳新闻
生态增城 宜居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