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财源广进

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今日举行
图@视觉中国

  中国珠江之畔,经济南风强劲。

  四海宾朋云集,共襄财经盛会,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如期召开。历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延宕,在这个春暖花开季节如约而至,殊为难得。

  踏上新征程,一起“犇”梦想。作为“十四五”开局中国广州首场国际投资年会,首次扬帆出海,在四大洲6座城市设置海外分会场,五湖四海携手共享新商机。

  创新到广州,投资到广州,发财到广州!

  一

  历史机遇对广州格外垂青。

  唐朝时期,广州港享对外贸易之机而繁华,“外国之货日至,珠、香、象、犀、玳瑁,奇物溢于中国,不可胜用”;近现代时期,广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创下无数个体制机制破冰的“全国第一”,为我国主动打开国门、快速融入世界探索了宝贵经验;迈进新时代,广州迎来城市集群化发展新机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

  唯奋楫者乃可破浪前行,唯把握大势方能勇立潮头。因此,广州总能尽享先机,在大变局中披荆斩棘,脱颖而出。

  伟大思想为发展定锚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五”时期两次亲临广东视察,亲自为广东工作定向导航,明确要求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关心厚爱山高水长,砥砺奋楫乘势而上。广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探索引领新时代老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过去几年,广州发挥独特优势,成功举办了历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根据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2020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和《2020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过半受访企业这样评价:“中国是世界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广州为投资首选目的地。”

  国际商事的发展轨迹,往往蕴藏发展背后的“财富密码”,也预示着未来机遇。回首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的历程,与“十三五”时期广州的发展密不可分。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我们在时代的纹理中解锁财富的源头活力,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二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这句茨威格的名言,也正是广州的“内心独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迫切要求广州在改革开放基础优势上,澎湃新活力。

  不是猛龙不过江。敢吃螃蟹的广州再挑担子,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历史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强产业、促消费、稳投资开足马力。

  产业强,则活力新。作为一座传统产业发达的城市,广州产业体系完整、门类齐全,如大树成荫。背靠大树育沃土,广州“左手”瞄准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效能、“起跳摘桃”;“右手”调动市场无形之手,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播下种子”。产业蝶变,城市新生。2020年广州GDP突破2.5万亿元。韧性十足的市场增长,既检验了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的成色,又为城市注入了新活力。

  消费旺,则城市富。广州释放消费力量总是快人一步。当全球经济面临疫情考验,广州消费率先恢复至疫前水平,并拉动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回暖与升级同行并进,只是广州以消费带活经济的一个缩影。为了提振消费,广州真的很“拼”: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当下,广州更打开全球消费视野,打造引领华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综合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让消费旺起来、人气火起来、经济活起来,为高质量发展释放“富能量”。

  投资稳,则产业安。稳投资,广州自有“揽金术”——这边厢,瞄准居民反应强烈的领域补短板;那边厢,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强优结构。近两年,广州工业投资连年突破千亿大关。目前,有309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广州投资。今年,“全球招商机制”“引进总部和头部企业”“优化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纳入政府工作清单。广州的新老朋友纷至沓来,就业民生持续向好,居民心安即乡,幸福“稳”了。

  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何把国际朋友圈做大,广州面临“好上加好”的课题。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估中,各项指标广州均获评标杆,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国首位,综合评价居全国城市前列;在世界城市名册公布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中,广州跻身第一梯队,跃居全球一线城市。

  棋局对弈,落子何处?“要深刻认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国际一流,抢抓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重大机遇,持续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广州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在新格局中奋楫新发展。

  广州有一个创业故事。7年前,几名年轻人从美国中断学业,加入创业热潮。正如其他“一无所有”的创业者一样,他们想让梦想照进现实,就得去叩开一扇扇门。广州,为他们打开了大门。各级党委政府协调联络,工商联牵线搭桥,技术学院合作代培……吹自于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双创”之风,终在珠江畔见证开花结果。广州的暖企之心,更是把这一个案优势发挥到极致:不久后,《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并在全国首创“开放创新”一章,从制度上保障“人人可享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这只是故事的前半段,后半段叫“处处优化营商环境”。在广州,“一件事一次办”“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蔚然成风。“穗好办”“穗智管”等“穗”系列政务服务,更是把不必出门的事办好、把不必办的事省掉。看似信手拈来,背后都是功夫。下了多少功夫?“营商环境”这个词在今年广州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9次,广州的营商环境改革正迈入4.0时代。

  一壶营商环境改革的“工夫茶”,烹出近悦远来的大文章。近年来,广州尽地主之谊,为中外客商办成了许多大事,办好了一批难事,办妥了不少急事。千年商都的好客之道,刻在基因里,传在口碑中。有朋自远方来,留人留心,更留深情。

  四

  历史,总能在一些特殊的旅程中给人们以振奋斗志、昂然前行的力量。

  进入新发展阶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州再展宏图。云山珠水的秀美风光享誉全球,新旧中轴竞相演绎老城市的活力繁荣,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跃居全球第一,5G网络将为智慧城市打造“神经传导系统”。

  广州更加步履坚定,拥抱四海宾朋,奋楫开放之舟,高质量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广州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以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欢迎来到枢纽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品质之城!

  千年商都,繁华日盛。新篇起笔,邀您共赋!

  (广州日报评论员练洪洋、刘冉冉)

 
     标题导航
~~~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今日举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财源广进
   第A4版:财源广进·新发展新活力
   第A5版:财源广进·大“局”观
   第A6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7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8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9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0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1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2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3版:财源广进·大湾区
   第A14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15版:要闻
   第A16版:要闻
   第A17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8版:身边纸
   第A19版:评论
   第A20版:经济
   第A21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22版:体育·湾区
   第A23版:旅游
   第A24版:旅游·揾食
   第DGA21版:东莞新闻
   第FSA21版:佛山新闻
   第FSA22版:说政事
   第SZA21版:深圳新闻
财源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