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2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民生大莞家”试点工作成功 将进一步把品牌项目做大做强

将全面摸排服务对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昨天,东莞市“民生大莞家”品牌打造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

  三个镇街分享工作经验

  会议由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主持。会上,东城、厚街和长安分别从提升项目普惠性、丰富民生诉求帮扶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分享了工作经验。

  其中,东城街道突出“便民”“利民”“亲民”和“微小工程”的“三民一微”主导思想,把居民群众最关心的、最贴合居民群众需求的、最能满足大部分居民群众利益的事项列入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清除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快速解决社区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

  厚街镇着眼“民生微心愿”项目,通过镇级全面摸排、社区主动发掘、网格员积极参与、借助媒体力量等多元手段,主动发现群众困难。同时,个性化定制救助方案,进一步简化困难群众提交申请的环节,申请人无须跑街道、跑部门,积极推动实现申请就近办、快速办。

  长安镇则坚持特事特办,按照合规、高效、安全原则,缩减了“民生微实事”项目财审环节,大大压缩了项目办理时长,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随后,东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黎雪琴全面总结了2020年“民生大莞家”品牌打造成效,并就2021年品牌项目的持续发展做出了详细部署。她表示,2020年,“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的联动格局初步形成,建设思路已经明晰,办理成效显著,项目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了充分释放。该项目开创了东莞市现有政策外民生诉求办理从“无”到“有”、民生诉求办理主体从“少”到“多”、民生诉求办理时效从“慢”到“快”的民生事业新局面。

  黎雪琴说,2021年,要趁着良好势头,从强化部门联动、拓展服务内容、提升办理能力、扩大社会参与、加大宣传力度等5个方面做大做强“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努力把“民生大莞家”各项工作推向纵深,为建设民生幸福美好城市,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做出积极贡献。

  要结合实际提供服务

  会上,东莞市副市长黎军就2020年东莞市“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她表示,“民生大莞家”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东莞市打造全面小康的“东莞样本”和政府服务的“东莞品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时,她也就下一步“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她强调,一要以“全生命周期”为标准,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全面摸排服务对象,准确掌握群众需求,并结合实际提供服务;二要以“大民生”格局为方向,主动将“民生大莞家”对接现行民生保障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高位推动构建分层分类、优势互补、无缝对接的民生保障体系,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三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同机制、项目办理机制和跟踪问效机制创新,解决和克服影响民生诉求快速办理的制约性因素,充分体现“民生大莞家”短平快的政策优势。

 
     标题导航
“民生大莞家”试点工作成功 将进一步把品牌项目做大做强~~~
莞太路品质提升改造工程昨天动工 计划明年底完工~~~
连续完成两场高质量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直播~~~
南城首个政府配建人才安居房~~~
~~~4月10日起东莞乘客前往肇庆可在东莞西换乘
~~~昨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交警安全教育进校园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财源广进
   第A4版:财源广进·新发展新活力
   第A5版:财源广进·大“局”观
   第A6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7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8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9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0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1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2版:财源广进·大“区”势
   第A13版:财源广进·大湾区
   第A14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15版:要闻
   第A16版:要闻
   第A17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8版:身边纸
   第A19版:评论
   第A20版:经济
   第A21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22版:体育·湾区
   第A23版:旅游
   第A24版:旅游·揾食
   第DGA21版:东莞新闻
   第FSA21版:佛山新闻
   第FSA22版:说政事
   第SZA21版:深圳新闻
将全面摸排服务对象
新建两座隧道和5座人行天桥
南城医院创新探索巧摘“明珠”
预计6月交付
佛肇、穗深城际铁路开行跨线列车
“不能在大货车旁玩耍”
东莞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