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粤剧曲艺学院、顺德永春拳(武术)学院等文化“招牌”同时亮相

传统文化人才培养打通“最后一公里”

顺德粤剧在传承中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从高校学术殿堂到粤剧名家故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打通“最后一公里”!作为中国曲艺之乡,顺德一日新添多个粤剧文化“招牌”。

  前日,顺德粤剧曲艺学院、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心顺德考级基地、顺德千里驹粤剧文化中心等揭牌成立。此外,顺德永春拳(武术)学院同时成立,永春拳文化传承也被提上日程。顺德希望培养更多传统文化传承人,助力文化高质量发展。

  粤剧精英导师将来讲课

  顺德作为粤剧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粤剧名伶辈出,被誉为“广东梅兰芳”的一代名伶千里驹,更是顺德粤剧文化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如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德粤剧曲艺学院、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心顺德考级基地同时成立。

  在顺德的高校设置粤剧曲艺学院,还有专门的粤剧考级基地,这意味着,顺德对粤剧文化传承和人才培养是“全方位”的。值得注意的是,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心顺德考级基地,是广东粤剧院首个外延考级点,后续将为粤剧爱好者提供艺术培训和考级认证服务。

  “顺德是广东远近闻名的粤剧之乡,具有浓厚的粤剧文化氛围。”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选择顺德作为首个粤剧社会化考级基地,广东粤剧院将派出精英导师团队,开展粤剧普及讲座及针对考级的系统专业化培训课程,并拟定于今年11月开展第一批粤剧社会化考级。”

  培育青少年粤剧发展沃土

  记者注意到,除了在高校设置学院、基地外,顺德还将粤剧传承的“触角”延伸至镇街、村居,打通粤剧接班人培养的“最后一公里”。

  粤剧名伶千里驹,素有“广东梅兰芳”之称,顺德伦教街道以千里驹故居为“起点”,围绕678文化街至千里驹故居连片线路打造千里驹粵剧品牌文化片区,擦亮伦教文化名片。前天,顺德千里驹粤剧文化中心在伦教街道乌洲人民礼堂成立,青少年粤剧培训同时启动;广东粤剧院粤剧进校园实践基地、顺德文化艺术基地均落户伦教。

  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善楷表示,近年来,伦教在传承和发扬粤剧文化,特别是青少年粤剧培训方面逐年加大投入,已取得了一些成绩。接下来,伦教将与广东粤剧院、省粤剧学校、顺德区文联、顺德区戏曲协会等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校园粤剧培训发展,为培养传承粤剧人才打稳基础。

  “顺德是中国曲艺之乡,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中国粤剧名城’这一称号。”顺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表示,从学术殿堂到粤剧名家故乡,从高职院校到镇街、村居,顺德粤剧人才培训体系日益成熟。她表示,要充分发挥千里驹故居等名伶故里的品牌效应,打造粤剧培训基地,同时加大年轻人才培训力度,培养未来的粤剧名伶,把粤剧曲艺文化传承好、发扬好,以粤剧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现在对粤剧发展有非常好的环境,粤剧发展必须代代相传,无论是对粤剧接班人的培养还是粤剧观众素养的培养,都是非常迫切的。”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表示,希望在粤剧氛围浓郁的顺德,打通粤剧传承发展的通道。

  助推地方特色文化发展

  不仅仅是粤剧,永春拳等顺德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也迈出重要一步。前天,顺德永春拳(武术)学院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成立。8位永春拳师傅被聘为顺德永春拳(武术)学院客座教授。顺德永春拳第五代传人、大良永春拳武术协会会长罗德志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将永春拳这一传统武术文化发扬光大,把永春拳武术文化带进校园,推广到全国以及全世界。

  一日之内,粤剧曲艺和永春拳武术,在高校找到了“归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夏伟表示,顺德粤剧曲艺学院、顺德永春拳(武术)学院挂牌成立是政校合作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平台,将齐心协力办好两个学院,助推顺德地方特色文化发扬光大。

  关注

  发展传统文化 顺德“文武兼修”

  顺德私伙局在当地随处可见,成为不少市民日常消遣的一部分;杏坛马东村通过建设永春文化公园、木人桩练武场,特别是当地学校将永春拳作为体育课重要内容,培养一批武术传人——传统粤剧、武术人才培养延伸到镇街、村居“最后一公里”。

  “在顺职院设立顺德粤剧曲艺学院,‘初心’ 就是在顺德培养一批一批的年轻人,热爱粤剧、学习粤剧,成为未来粤剧名家。”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希望广东粤剧院各位名家支持帮助顺德,完成共同的“初心”。

  武术文化一样是顺德优秀的传统文化。郭文海表示,顺德是武打巨星李小龙的故乡,他希望随着顺德永春拳(武术)学院的开设,永春拳以及更多武术门类的师傅们能走进校园,培训更多年轻武术人才,传承好、弘扬好顺德的武术文化,助力顺德文化高质量发展。

  “粤剧和武术,一文一武。顺德是一个崇文尚武的地方。”郭文海说。

 
     标题导航
顺德粤剧曲艺学院、顺德永春拳(武术)学院等文化“招牌”同时亮相~~~
佛山市检察机关去年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184件~~~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传统文化人才培养打通“最后一公里”
多项办案数据名列全省第一
台山全力打造特色“光伏小镇”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