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链式效应”赋能产业升级

高新企业串成“珍珠链”

东坑加快打造新动能 推动“精致小镇、魅力东坑”高质量发展
魅力东坑

  专题

  文、图/钟宏连、东坑宣

  2020年,受多种因素影响,东莞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德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但在东莞市和东坑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新能德公司在年底的最后时刻实现了绝地逆转,全年实现产值80.15亿元,同比增长22.4%。

  新能德公司的逆袭也是东坑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快打造“六个新动能”,推动“精致小镇、魅力东坑”高质量发展,绘就魅力东坑新画卷的生动诠释。去年东坑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79.3亿元,实现经济实力新飞跃。  

  聚焦“拓链”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新能德公司搭建了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并成功引入2名创新型博士,通过自主开发、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开展多个研发项目,增强公司研发技术创新能力,申请专利300余个,研发队伍解决了电池组许多重大科技难题,使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去年新能德公司还投入了1亿元实施自动化改造,加快推进工业化4.0步伐,充分利用政府全力支持技术自动化升级改造契机,自动化线达70%以上,产能提升30%以上。

  东坑不止一个“新能德”,如今东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串珠成链。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东坑镇从开年起就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推动东勤通讯(二期)、莱尔照明等10宗亿元以上增资扩产项目集中动工,协议投资总额超过80亿元,预期年产值超150亿元,为加快建设“精致小镇、魅力东坑”释放新动能。

  2021年,东坑还将在巩固提升通讯电子主导产业上持续发力,落实新一轮产业链拓展工程,布局5G通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产值规模超500亿元的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支持推动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实现突破式发展,鼓励引导服装、食品等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突围。开展东勤通讯、胜蓝科技等“头部企业”培育计划,力促东勤通讯投产后年产值达200亿元、新能德科技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形成具首创性、引领性、突破性的硬科技企业集群,安排1000万元扶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及技术储备,力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优质企业上市主板,助力东坑科技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聚力“补链”

  抢抓机遇开展精准招商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牵住新动能培育这个“牛鼻子”,东坑把视角放在了全世界。

  今年以来,东坑镇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薄弱环节,以“湾区思维”“世界眼光”,绘制面向全国全球的招商地图,灵活运用点对点招商、园区合作招商、靶向招商,加强镇村联动招商,聚焦电子信息、人工智能、5G应用等创新产业,紧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旅游等“朝阳”行业,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等产业链中高端领军企业,引进一批优质大项目,力争今年新增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宗、亿元以上项目6宗。实施产业链招商,重点通过东勤通讯、正崴集团、新能德科技、中德电缆、华荣通信等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一批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及高成长型企业。

  同时,东坑镇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更多惠企举措,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强化产业链受损、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等形势研判,安排企业扶持专项资金4000万元。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完善重点企业“一企一账”与分级分类服务企业机制,探索实施企业行政服务协调员制度。推进企业品牌战略,“复制”推广倍增政策,加快推动东勤通讯、莱尔照明、新能德科技、胜蓝科技、博恩复合材料增资扩产项目早落地出效益,培育15家“小升规”企业。

  接下来,东坑将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速魅力东坑城市设计,全面融入松山湖功能区,以生态智创城为主阵地,整合周边产业、生态、文化等资源,打造“三生融合”示范区,坚定“一带两轴三拓展”精致魅力小镇城市布局方向,加快构建15分钟优质生活圈,“魅力东坑、精致小镇”的新画卷即将映入眼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链式效应”赋能产业升级高新企业串成“珍珠链”
台山全力打造特色“光伏小镇”
东莞分类广告
公司房产抖音账号
中国农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