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
广东多管齐下、跨区共享

海珠湖
海珠湖的建设体现了对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高度重视。邹锦华摄

  广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破解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必须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把水资源富裕地区的水量,合理调配到水资源贫乏地区共享,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供水保障率,实现绿色协调发展。 目前,广东正在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引韩济饶供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科学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陈家源 通讯员粤水轩

  今天是第29届“世界水日”,第34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也拉开序幕。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广州日报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长期困扰广东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今后有望得到改善。目前,广东正在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连通、引韩济饶供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粤东:

  一江串“三珠”

  作为广东四大江的韩江,被誉为粤东人民的母亲河,是粤东地区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担负粤东地区1800多万人饮用水重任。 为科学合理配置水资源,优化水资源在时间与空间的布局,目前,在韩江流域正在建设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和引韩济饶供水等三大工程。

  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于2015年底动工,今年1月13日下闸蓄水,有望于今年底完成工程建设。

  据介绍,该工程建成后,通过上下游堤库结合,可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的城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主要堤围由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保护范围惠及梅州、揭阳、潮州、汕头约850平方公里、人口约625万人等。

  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该工程是广东推动水资源综合利用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以韩江为主要水源,以榕江作为水系连通通道及第二水源,通过河道、隧洞和管道等方式将三江水系相连,实现三江水资源可调可控,为练江源头及上下游提供生态补水。工程规划投资36.2亿元,总工期为4年,于2018年开工建设。

  引韩济饶供水工程。该工程是解决潮州饶平县缺水问题而建设的供水工程。该工程于2017年开工,计划2022年建成,供水规模为40万吨/每天。工程建成后,将解决饶平县沿海地区60多万群众饮水难题。

  粤西:

  “一龙”穿四市

  为进一步优化粤西水资源配置,系统解决粤西人民用水问题,目前,广东正在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

  该工程从珠江流域西江干流云浮段取水,通过输水管线沿途输水至云浮、茂名、阳江、湛江等地,输水线路总长约477公里,就像一条巨龙,将粤西四市串联起来,受水区面积超4万平方公里,惠及4市2400多万人。工程设计流量每秒92.5立方米,年供水量16.32亿立方米,工程由1条干线、3条分干线组成。

  工程建成后,将系统解决粤西人民用水问题,极大提高区域供水能力、显著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对增强沿海经济带西翼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试验段已于去年12月25日开工,位于广东茂名合江镇北侧5公里处,规划总投资1.47亿元,试验段项目开工建设对整个工程施工风险防范、优化设计、工期和投资控制等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珠三角:

  西水润东区

  为解决珠三角东部地区水资源紧缺问题,目前,广东正在建设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将西江水通过地下管道,输送广州南沙、东莞、深圳等珠三角东部地区,并作为香港备用水源,进一步优化区域水资源的时空分布。

  该工程于2019年5月全面开工,计划5年建成。工程输水线路西起西江干流佛山顺德江段鲤鱼洲,经广州南沙区新建的高新沙水库,向东至东莞市松木山水库、深圳市罗田水库、公明水库。工程设计年平均供水量为17.08亿立方米,其中广州南沙5.31亿立方米、东莞3.3亿立方米、深圳8.47亿立方米。工程受水区人口近3000万,总投资约354亿元,总工期60个月。

  除了目前正在建设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引韩济饶供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工程外,广东正在加快深汕合作区供水工程、中珠江供水一体化等前期工作。这些工程建成后,将形成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大大优化广东水资源配置,对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保障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广东多管齐下、跨区共享
广清这些大项目有新进展
江门获评“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潮州市韩江展示馆开馆
南雄三个行政村饮水工程完工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办公室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