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新业态促进玩具经济新活力
跨境电商成玩具出口生力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黎惠仪

  新冠肺炎全球流行,对经济生活影响深远,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新模式,它们为传统经济的转型及可持续发展也注入了新的动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从新闻发布会获悉,作为今年全球首个大型玩具专业展览会——“第33届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深圳)展”——将于3月30日到4月1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我国是世界最大玩具生产和出口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我国玩具产业运行一度备受打击,1-2月产品出口同比急剧下降25.7%。二季度在国家复工复产政策扶持下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全年玩具出口2317.3亿元,同比增长7.7%,显示出中国玩具产业强大韧性。

  与产能恢复相对应的是,全球玩具市场格局也悄然发生着改变。虽然欧美国家仍是世界最大玩具消费市场,但新兴经济体国家玩具消费正快速增长。广东作为全国最大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去年疫情下玩具对欧盟27国出口同比下降5.4%、北美自贸区下降0.64%,但对东盟出口增长9.09%,中东增长10.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全部正增长,其中对西亚北非16国增长达到10.7%,世界玩具消费市场发展更趋多元化。

  对此,业界资深专家、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做了详细分析。他认为,2021年国际玩具市场可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严重,东南亚国家原本就不完善的产业链受损较大,玩具跨国公司技术要求高的订单不得不投向中国企业,预计加工贸易企业订单仍会延续去年四季度较充裕的情况;但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使得海外商家参加专业展会、产地采购等商务活动受阻停滞,我国玩具企业自有品牌产品出口仍不乐观。因此,他建议企业积极加大企业和产品宣传力度,多方疏通产品流通渠道,特别是要发展线上贸易。

  李卓明也指出,防疫、居家隔离措施的实施,令得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多了,拼图、积木、智力玩具、游戏机等多类别玩具销量大增,不论是海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有此表现。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中国玩具出口成绩依然有不错的增长,除因市场需求外,也与企业积极拓展销售渠道特别是网上销售的努力密不可分。

  李卓明会长向记者介绍:去年玩具电商、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都十分活跃,跨境电商更是跳跃式发展,已跃升为玩具出口主力军之一,广东玩具出口约占全国70%,去年广东玩具以“其它贸易”(含跨境电商)方式出口的产品数量同比大增61.7%,体量升至占出口金额的25.73%,几乎要与“加工贸易”、“一般贸易”三分天下。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的2019年,广东玩具 “其它贸易”出口占比只有15.94%。

  据悉,今年展会还将提供现场直播服务,由专业导览人员带着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直播,穿梭于各大展台,令因新冠肺炎疫情阻碍无法到场观展的海外买家可以在线上实时观看新品,与展商沟通,参与到展会中来。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粤超1.5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州开放大学昨日正式揭牌
广东城市更新评价指数发布
时隔40多年我国再度发现珍稀濒危植物密叶红豆杉种群
“纯天然”喷雾一喷“秒睡”?
军旅新征程收获“特别”生日蛋糕
新业态促进玩具经济新活力跨境电商成玩具出口生力军
广州技校引入名企资源探索培育智造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