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当建设者遇见画家

——火神山医院建设者观看画作《火神山曙色》
建设者向画家赠送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纪念图集。
画家与建设者现场交流。
《火神山曙色》 中国画 145×182cm 黄唯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运成)近日,正在广东画院新址展厅展出的《广东画院优秀作品展》展览现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他们在一幅名为《火神山曙色》的大型中国画前驻足欣赏、拍摄、思考,并与正在展览现场的广东画院院长林蓝以及《火神山曙色》的作者黄唯理热情地交流。

  2020年1月23日,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响应国家号召迅速组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团队,从空无人烟的荒地到一座拥有1000个床位的抗疫医院,中建三局团队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个昼夜,被誉为“中国速度”。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为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迎来第一道曙光。

  当中建三局集团的部分员工在展厅参观抗疫题材中国画《火神山曙色》及与其作者相遇时不禁百感交集。回想起2020年初在武汉火神山建设工地那段难忘的日子,中建三局集团华南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曾江说:“作品使我们回到了当时争分夺秒的抢建场面,宏大的场景反映了中国建筑的气度。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做到了敢于担当并挺身而出!”

  在听取了建设者的忆述后,林蓝向建设者介绍了广东画院画家们以画笔投身抗疫的一件件感人的故事,林蓝说:“在这次抗疫行动中我们能够看到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建设者是值得尊敬的人!广东画院一直以来都将‘学术立院’作为宗旨,我们召集各个画家以饱满的精神和力量,用自己的艺术劳动来致敬奋战在最前沿的无数抗疫英雄。在众多的抗疫作品之中,《火神山曙色》这幅以都市山水作为题材的作品显得很有特色,画面将武汉与长江连接在一起,画面虚实结合,运用全景构图将长江边、远山、建设工地及云雾完美地结合在一幅画面中,完美地体现了建设者的精神和气概。”

  《火神山曙色》的创作者黄唯理向在场的建设者介绍了他的创作过程:“通过看各类媒体报道和工地直播报道,我的心与火神山医院建设者已融为一体,自己恍如置身于现场。在热泪、热血的驱动下伴着媒体直播平台边观看边想边画,同时也结合自己曾经到过武汉长江沿岸采风的地域感受。渐渐地心中也构筑起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大画境。”

  中建三局项目部书记罗浩伟紧抓画家的手深情地说:“大气磅礴而描绘生动的画面也同样感动着我们。当我一眼看到这幅画时就在想,能把火神山工地表现得热烈而惟妙惟肖,画家一定是付出了不少心血去画画的。”另一位建设者也表示: “这幅作品使我们感到十分亲切与感动。我感到我们的工友们好像是在画作描绘的场景之中正在冒着疫情和各种的风险日夜奋战着。”对此,黄唯理深有感触地表示,作品能够与观众的心灵形成碰撞和感情共鸣是对作者最好的奖赏。

  在展览现场,林蓝院长代表广东画院向建设者赠送了《火神山曙色》的复制画作,黄唯理则向建设者赠送了自己创作的山水画作品《挺秀》表达对建设者的敬意。中建三局的代表回赠了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纪念图集。

  当今,新时代火热的社会生活与日新月异的城乡建设新景为艺术家创作提供了机遇与素材。艺术家只有扎根人民跟上时代的步伐,用心赋情地去创作并表现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才能创作出有温度有感染力的无愧于时代的艺术作品。

 
     标题导航
~~~——火神山医院建设者观看画作《火神山曙色》
~~~——陈年发山水写生作品赏析
~~~——广州画院女画家邀请小品展在陈树人纪念馆展出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当建设者遇见画家
以大自然为师
和芳懿信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