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百岁老人自创保健操延年益寿

一生辛劳见证时代变迁 五世同堂生活越来越甜
邓月英

  每天早上6时30分,居住在海珠区静雅街的邓月英老人都会自动醒来,花上半小时做自创的保健操,然后步行到小区对面的茶楼喝早茶。邓婆婆是茶楼的固定茶客,那里的服务员都认得她,她在茶楼里也有一个自己的“专座”。

  如今,101岁的邓婆婆已是儿孙绕膝,光玄孙辈的就有5人,过春节时,五世同堂聚在一起拍全家福,差不多有50人,幸福满满。“现在回想起小时候,当时真的是做梦也不敢相信能过上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啊。”老人说,现在自己每个月有长者补贴,每天都能去喝早茶,日子像蜜一样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实习生 吴迪诗

  邓月英老人的身份证显示,她出生于1920年8月10日,祖籍是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南金田心村。老人说自己很幸运,没有被缠脚,所以现在百岁了还能走路,并且腿脚灵便。

  9岁到富人家当丫鬟

  邓婆婆说,她家有三姐妹,她排行老二,父母都是农民,老家以前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好山好水养育了她的好身体。从5岁开始,她就开始帮助父母干农活,每天要上山割草,然后背回家喂猪、喂鱼。

  因为家贫,邓月英的大姐很小就被卖到广州的一个富人家当丫鬟,后来对方听说她家还有一个妹妹,于是邓月英也被卖到了这户人家。直到现在,回忆起小时候当丫鬟的日子,邓月英仍泪眼婆娑。“主人家吃饭时我们只能在旁边看着,他们吃完了我们才能吃一些剩饭剩菜。”老人感叹说。

  后来,这户人家的儿子看中了邓月英,想纳她为小妾,但邓月英无论如何也不同意。随后邓月英回到当时的南海沙头镇,和当地一位农民成了亲。“当时成亲也没什么仪式,他托媒人上门提个亲,这事就成了。”老人的孙子介绍,奶奶至今经常和自己说起,当时就一条鱼、一斤白糖作为聘礼,就把自己嫁出去了。

  一生辛劳80岁才“退休”

  邓月英老人的一生堪称传奇。她曾经历过日寇入侵的苦日子,也一路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和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日新月异的发展,随着几个子女逐渐富裕了起来,邓月英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但勤劳、节俭的本色依然深深刻在她的骨子里,哪怕到了80岁,老人还依旧在劳作。

  邓婆婆告诉记者,她有三个子女,如今大女儿78岁,小女儿77岁,儿子已经于几年前过世。“我19岁结婚,24岁丈夫就因病去世了。当时我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起早贪黑,那段日子真是太艰辛了。”她儿子曾是广州一家芯片公司的工人,20世纪80年代,儿子来到广州工作,老人也跟着从佛山来到广州定居。

  后来,儿子的芯片厂因为不景气,工资并不高,当时正在上初中的孙子每天要走好几公里去上学,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当时买一辆自行车需要100元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邓月英心疼孙子,她决定帮帮孙子。所以当时已经快70岁的邓月英,托亲戚在广州的一家酒楼找到一份工作。邓月英说,虽然自己当时年纪大,但因为身体硬朗,并且工资要得低一些,所以不少饭店也愿意接收她。工作了半年,她用两个月的工资帮孙子买了一辆自行车,从那以后,孙子每天就骑着自行车去上学。

  因为身体好,在家又闲不住,邓月英此后便一直在餐厅打杂工,端盘子、洗碗这些活她都干过。直到2000年,老人才正式退出工作岗位,安享天年。

  去茶楼喝茶爱抢着买单

  虽然今年101岁了,但邓月英老人依旧面色红润,耳聪目明,爬起楼梯来也腿脚麻利。老人的孙子崔建平说,因为奶奶经历过旧社会的苦日子,所以非常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哪怕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老人也都会非常乐观。

  老人的作息非常规律,每天清早醒来,她就开始做自己自创的一套保健操。老人说,这套保健操是自己在一位老中医的指导下自创的,主要动作包括轻轻拍打脸颊、拍打太阳穴、揉虎口、双臂回环等。老人边说边向记者展示起了这套保健操,因为动作比较舒缓,一套做下来大概要半个小时。“做完既不会出汗,又感到浑身清爽,走路都格外有劲。”邓婆婆笑着说。

  至今,邓婆婆依旧每天自己步行去茶楼喝茶,这是她差不多坚持了大半个世纪的习惯。因为是那家茶楼年纪最长的茶客,茶楼的经理和服务员都认识她,还给她安排了一个“专座”。在邓婆婆看来,广州的茶楼是最充满烟火气的地方。在这里,她可以看报纸,并且和一些老伙计一起聊天说笑。邓婆婆最喜欢吃糯米鸡、小笼包、粥。在一帮老友中,邓婆婆是年龄最大的,但她也会抢着买单。“不怕不怕,我有孙子给我发补贴。”邓婆婆乐呵呵地笑着说,哪怕有时和孙子、曾孙一起喝早茶,她也很乐意抢着买单,在她看来,能请孙子们吃饭,自己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感叹广州越来越美

  如今,邓月英一家已是五世同堂,最小的玄孙只有几个月大,最大的玄孙已经上小学二年级。去年老人百岁生日之时,她的儿孙、玄孙们都赶来为老人祝寿。五代同堂加在一起,差不多有50人,周围的邻居们都很羡慕她。

  老人说,自己的长寿秘诀首先是健康的饮食,她的饮食很有规律,一日三餐以米饭为主,尤其喜欢喝白粥,红薯、玉米等杂粮她都喜欢,从不挑食;而牛肉、海鲜这些高蛋白及高脂肪的食物她从来不吃。“有时我和一些老朋友们一起吃饭,他们的牙都掉完了,我的牙齿还好好的,什么都能吃,他们都很羡慕我。”邓月英说。

  其次是家庭和睦。这些年在老人的言传身教下,儿孙们尊老敬老,和睦持家。老人没什么烦心事,每天心情舒畅。前些年,邓婆婆喜欢打麻将,因为打麻将可以锻炼记性,而这些年老人还喜欢上了养乌龟,平时还摆弄一下阳台上的花花草草,一天到晚她都不会闲着。

  此外,邓婆婆说,自己长寿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些年广州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花园,所以自己格外舒心。“我们住的地方附近就有好几个公园。广州是一座特别适合养老的城市。”邓婆婆说,自己在广州生活了40年,感觉这些年广州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我身体好得很,儿孙们也很孝顺,再活几十年都没问题。”老人笑着说。

 
     标题导航
~~~他每次提起父亲言语里满是爱意 心理专家建议父母及时干预孩子变化
90后乡教志愿者彭晓佳:~~~
~~~一生辛劳见证时代变迁 五世同堂生活越来越甜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张一得生前好友回忆相处细节
用陪伴换来学生成长 呼吁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广州百岁老人自创保健操延年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