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各局各区纷纷响应 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抓好宣传宣讲 践行党史学习

广州日报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海报和版面。
广州日报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海报和版面。
广州日报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海报和版面。
广州日报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海报和版面。
广州日报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海报和版面。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沈亦霖 通讯员穗宣

  回首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能让我们更好地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汲取奋进力量,在新征程中书写更多辉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学习,扎实推进宣讲,创新做好宣传,让更多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接受精神洗礼。

  领导“带头学”

  精心组织专题学习

  学党史、明方向。广州市坚持领导带头学,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各级党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动员大会精神和中央通知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等6个方面重点内容深入学习,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编写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的《党员学习资料》,做好相关学习材料的发行配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广州市各局各区纷纷响应,结合本身实际,召开了丰富多彩的专题学习。如荔湾区通过“永庆坊老书记讲堂”等形式讲述红色历史。花都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区委书记黄伟林走进秀全中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上思政课,勉励广大教职员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抓好青少年群体的学习,同时贴近青少年需求。

  群众“广泛学”

  扎实宣讲党史故事

  讲党史、聚民心。从13人到9000多万人的中国共产党,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和壮大的轨迹和潜力,也正说明中国共产党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才能具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从城市到农村,从红色基地到场馆,从学校到企业,从街道到家庭,广州正如火如荼开展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凝聚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广州市制定了宣讲工作方案,组建“红棉璀璨 初心如磐”学习宣讲活动队伍,制作党史类相关口袋书。越秀区组织先锋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红色巾帼宣讲队、明星义工红色文化宣讲队,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天河区邀请党史专家教授等进楼宇、进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楼宇、园区、企业等党员干部“送学上门”,邀请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马星光到富力中心和星辉中心授课。白云区组建以党员干部、专家学者、行家里手、青年先锋为成员的宣讲团,逐步铺开党史宣讲活动,组织全区党员观看学习《红旗谱》《跨过鸭绿江》等红色经典。

  党史“深入学”

  活化擦亮红色印记

  知党史、聚智慧。百年的风风雨雨,党史中所蕴含的智慧,是中国共产党用实践探索检验的真理,在讲好党史故事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掌握科学办法。

  为此,广州市组织开展红色文化理论研究,推进《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丛书》(10册)、《中国共产党广州历史100年》等写作出版,发挥中共三大研究中心作用,深化以中共三大为重点的党史研究,举办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活动,策划100余场以“百年征程 百年初心”为主题的系列研讨活动。市社科院策划组织研究专题、征文及研讨、座谈等活动,组织编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系列著作。

  聚焦建党百年,越秀区依托中共三大会址等红色革命遗址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依托越秀文化云平台建设党史学习教育AR场馆,编辑出版《街巷里的红色印记——广州越秀红色革命史迹全记录》。荔湾区全力推动红色遗址“一址一档一宣传片”,编排微电影《信仰 我的1927》、舞蹈《六二三路》等党史教育精品剧目。花都区启动“信仰的力量”——红色书信诵读比赛、原创红色音舞诗剧《历史的天空》展演录制等工作。

  宣传“创新学”

  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自今年以来,广州为建党百年创新做好宣传报道。不仅发挥市属媒体主力军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融入“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大型专题采访报道中,中央、省属媒体也纷纷参与,讲好广州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故事。其中,学习强国广州学习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组织刊发一批高质量稿件;广州日报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在全国主流媒体中率先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全媒体大型报道和传播活动,获得中宣部表扬;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启动“行走南粤学党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推出《行走·红色广州》《中国红·我的城》等音视频新媒体产品,获得积极反响。

  在广州各显著地标和各平台上,市民也能看到精彩纷呈的党史学习宣传。市林业和园林局结合园林花境、岭南花灯、主题雕塑展等特色资源和活动,为花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市文联与市新闻办主办的“文艺之美·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于3月7日在广东美术馆拉开序幕。市检察院在第十二团支部组织开展“开讲有益”微课堂活动,正式上线“党史口袋手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官方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抓好宣传宣讲 践行党史学习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展开线上线下大学习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坚决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力锻造新时代广州政法铁军
越秀集团农业食品板块发展获农发行260亿元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