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使“创文”硬招 疏堵保畅通

交警部门以中心城区为示范 维护全市道路安全畅通
交警实施视频岗24小时运转。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刘洪希

  截至目前,中山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60万辆,且以每个工作日新增700辆的速度增长,另外还有登记注册的电动自行车40余万辆,外地号牌摩托车、违标电动车数十万辆,加上近年来中山市新增道路里程少,停车位缺口大,主城区数十个路段施工,导致拥堵状况日益突出。去年以来,交警部门以创文攻坚为契机,多渠道用劲,发起疏堵保畅百日攻坚战,为主城区路畅平安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全力配合交通大会战,继续打好疏堵保畅硬仗,今年开始,交警部门将发扬百日攻坚克难作风,用“创文”硬招,以中心城区为示范,将疏堵保畅工作向全市各区镇推进。

  硬招一:  一堵一方案

  去年11月,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团队对相关拥堵点的拥堵原因进行了分析调研,并有的放矢,实施“一堵一方案”策略,按照车流情况优化交通组织,调控红绿灯放行时间,完善道路交通设施。

  目前,主城区中山四路/东苑路路口、博爱路/银通街路口、康华路/富康路路口等29个拥堵点段的交通状况得到改善,交通设施更加完善,近期新增、调整铁马和护栏近300米,完善标线2000余平方米,大力推进了交通组织优化工作。

  硬招二:  最强大脑+最快双腿

  交警实施视频岗24小时运转,加强视频巡查和指挥调度,依托视频专网、指挥云平台、智慧交管2.0、高德城市大脑等平台系统、对全市路况进行全面感知,预判或发现拥堵立即调度警力处置,同时组建无人机服务队开展“空体一体化”巡逻防控工作,通过“空对地”的巡航,以“最强大脑”指挥“最快双腿”,处置交通拥堵状况,同时成立工作专班,从强化智慧勤务入手,采取巡逻纠违、电子球机抓拍、警务车载系统动态抓拍以及无人机、铁骑队空地联动巡控等新勤务模式,每天早高峰至晚高峰对主城区商业大街、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和文明交通严管路全覆盖巡查,严查严控违法停车行为,并依托智慧交通系统、智慧视频专网等24小时对全市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城区主干道全覆盖、全天候巡查,即时指令铁骑队快速处置各类警情及交通违法、不文明交通行为。

  硬招三:  路面整治+路口劝导

  针对部分拥堵现象由于交通违法、事故引发的实际,市公安交警支队“提档升级”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对各区镇尤其是中心城区及开发区、五桂山、南朗、港口、沙溪等周边区镇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严管路段开展专项整治,重点严查随意变道、违规掉头、占用专用车道、违停等四类违法,引导机动车各行其道。

  与此同时,交警支队动员全警上路,指定“路长”驻守主城区重要点位,并每天抽调支队机关警力下沉主城区12个重点的主次干道、主要路口执勤,并在早晚交通高峰期安排民警、辅警在各主要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重点维护重点路段,交通事故路段,交通设施故障路段, 主干道维护、占道施工路段及学校周边上学放学时段的交通秩序,指挥疏导各拥堵路段(学校、商圈、公园等)的车流人流,纠正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路口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等候红灯以及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硬招四:  立体化宣传为疏堵保畅鸣锣开道

  去年11月初,中山市交警支队通过报纸、微信、微博、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公布了中山市早晚交通高峰期主城区40余个拥堵点的具体位置,提醒市民绕行或错峰出行,同时通过道路交通安全导航提示信息采集和处理系统实时发布交通事故、道路施工、交通管制、交通拥堵、事故多发点段等交通事件,实时向地图企业、电台、中山交警微博公众号等渠道发布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与此同时,在每个新的施工点施工前,交警部门会及时利用融媒体平台发布施工通告,提醒广大市民养成开车出行前查看相关交通信息,出行过程中开启电子导航系统的良好习惯,并及时调整出行线路,以避免交通拥堵,并积极加强落实节假日期间的“两公布一提示”宣传工作,依托高德出行研判报告,提醒驾驶人及时绕行,提醒市民利用“广东110”互联网报警平台,开展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

  以“创文”模式打疏堵保畅硬仗

  中山市交警支队去年各项举措的联合实施,最大程度

  地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行动以来,截止到2020年底,主城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环比下降8.33%。

  今年春节后,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全市一盘棋,将疏堵保畅工作向全市区镇推进。今后,交警部门将在加强信号优化、加强勤务联动、加强施工监管、改革铁骑勤务、加大宣传力度、治堵指挥调度、与创文模式紧密结合等七方面工作任务进行了总体部署。各镇区交警按“创文”模式,以百日攻坚作风全面推进疏堵保畅深入开展,强力推进交通拥堵治理,健全治堵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堵点一方案”措施,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加强商圈、公园、高速、主要交通路口等安保勤务,严查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发挥中山交警“1+24”新媒体矩阵,拓宽宣传渠道,加强交通宣传教育社会氛围,让疏堵保畅工作更有温度和热度。

 
     标题导航
~~~交警部门以中心城区为示范 维护全市道路安全畅通
~~~镇内2500家灯饰照明企业参展
中山开展“瘦肉精”专项检查~~~
总投资103亿元~~~
~~~
~~~
~~~
~~~——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财富之星”系列宣传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使“创文”硬招 疏堵保畅通
第26届古镇灯博会开幕
暂未发现3·15“问题羊肉”
黄圃镇33个重点项目动工
台山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
中山建行:简化小微企业开户流程
观花海、品驿站、赏碉楼看江门台山市四九镇风采
梁志娥:想客户之所想 急客户之所急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