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车道保持系统预警

不能不信,不能尽信

当测试车周围车辆不多,或者标线不明显时,车道保持系统不示警。

  非常测试之164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自适应巡航是辅助驾驶系统的重要部分,能够让车辆自动跟随前车,做到自动刹车和自动提速;车道保持系统能够让车辆始终居中行驶,当车辆压到行驶路线两侧的油漆线时,系统介入,通过图像、声音等方式进行报警;行人监测系统则可以让车辆多一双眼睛,当行人或自行车出现在盲区时,向驾驶员发出预警,让驾驶员做好准备……然而,有部分用户反馈,这些自动驾驶功能并不友好:该报警的时候,不报警;不该报警的时候,乱报警。真有这种情况?是设计问题,还是使用问题?我们对此进行了测试。这一次,我们聚焦于车道保持系统。

  车道保持系统的工作原理:摄像头多给你一双眼睛

  汽车前方配有摄像头,摄像头通过扫描前方车道(尤其是油漆线),再参考地图,规划行车线路。当车辆变道且不打转向灯时,系统会判断车辆偏离了行驶路线,需要发出报警,提醒驾驶员注意,进行相应的纠正。不管驾驶员有无第一时间反应,系统都会强制性发出预警。发出预警后,有些车辆还会主动纠正。

  因为是通过摄像头进行信息采集,对光线和路面上油漆线有较高要求。夜晚、雾霾天气,该系统可能就不会那么“活跃”;当路面没有油漆线,系统也不会激活。

  测试方法

  此次测试,我们先后测试了两款车型,分别为合资品牌和本土品牌,两款车型均为新款车,配有车道保持系统。测试在两条线路上进行:一是在广州大学城的一条相对封闭道路上进行,少有其他车辆。二是从广州大学城到广州琶洲会展中心的公共道路,途经南沙港快速路和新滘中路。测试是在白天进行,两条路线的马路上都有清晰的划线。

  测试结果

  系统介入对环境要求不少

  我们首先测试一辆本土品牌车型。在连续五十余次的测试当中,不管是封闭马路,还是开放道路,当车辆偏离行驶路线压到分隔线时,车道保持系统都没有介入。

  为什么呢?其实该款车辆的说明书中写得很清楚:该功能需要时速超过70公里才会激活。我们将车辆加速,再刻意让车辆偏离行驶线路,车轮压到两侧路线时,系统会报警:仪表盘上有警示灯亮起,音响会发出报警声。

  那么,是不是满足速度条件,车道保持系统就一定会被激活?答案是否定的。每10次测试,也会有1~2次系统始终保持沉默。我们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如上述,摄像头需要看到清晰的白色油漆线,当油漆线掉漆厉害,或者不是白色,系统就不会监测到行驶路线。二是系统对70km/h的行驶速度的要求,是要持续行驶一段时间,而非某一个瞬间。这意味着,该车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高速路上。

  结合中国人习惯作调整

  我们接着测试另外一辆合资品牌车型。与本土品牌车型不同,合资车型的车道保持系统对速度没有限制,没有要求高于70km/h。换言之,在普通城区道路上,这一功能也能够使用。我们先后进行100次的测试,系统预警的次数只有28次——远远低于预期。

  相关车企工作人员专门进行了解释。车道保持系统刚推出时,系统设置得比较敏感:只要车辆行驶稍微不规范,系统便立刻报警,因此被很多消费者诟病。为了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工程师进行了重新调校和升级。

  测试时,我们留意到,当车辆周围车辆较少,驾驶员变道不打转向灯,车道保持系统始终保持沉默。但当车辆周围车辆比较多,尤其是目标车道有车辆,或者有车辆行驶在盲区里时,该系统就会介入。

  测试总结:只能说“相对满意”

  车企研发人员告诉我们,对于系统敏感度,他们进行了反复测试,但也只能说是“相对满意”的水平,但确实众口难调。同时也要提个醒,车道保持系统只是辅助功能,更多操作还是需要驾驶员来完成。当系统发出报警,驾驶员要提高警惕,既不能全然不顾,也不能将事情全部交给系统来做。

 
     标题导航
~~~充电便宜、换电便捷——技术路线选择背后,是政策待遇、运营成本的争夺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充电VS换电 争议再起
车道保持系统预警不能不信,不能尽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