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医务人员千人献血率约为普通人群4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昨天上午,广州市卫健委机关在委机关办公大楼举办2021年市卫健委机关首场无偿献血活动,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卫健委机关组织的第4次献血。据了解,广州市医务人员的千人献血率是普通人群的4倍,眼下正处于“献血淡季”,3月以来市内已有约80家医疗机构组织或预约无偿献血。

  昨天上午,市卫健委领导带头提前上班参与献血,不少党员干部一早便来到现场,献完血又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介绍,每年的二三月向来是广州的献血“淡季”。而目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医疗卫生服务逐渐恢复如常,临床用血需求也回升,前段时间广州血液供应最紧张时,每天用1200单位,而采血只有700单位。

  为了缓解阶段性的临床用血紧张局面,市卫健委专门召集了医疗机构和各区卫健委,召开了春季血液工作会,并下发《关于动员医务人员2021年春节后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一方面要求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新冠疫苗接种前后,合理安排组织医务人员积极无偿献血;二是要求各医疗机构节约、科学、合理用血,并加大开展自体输血工作。

  今年3月份以来,广州市有50多家医疗机构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已预约献血的有28家。夏海晖介绍,广州市千人口献血率在全国大城市中已是首位,达千分之25.9,而广州市医务人员的千人口献血率是千分之100,约为普通人群的4倍。他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奉献爱心,尤其是目前正在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工作,而接种疫苗后需要间隔一定时间才能献血,还请各位有献血安排的市民尽量早献血,做到献血、接种两不误。

  据了解,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大对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广州市无偿献血工作。据悉,今年高校无偿献血工作也已经拉开了帷幕,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已陆续开展了高校无偿献血活动,已预约献血的高校达到50多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阳台外晾衣架,想装就能装?
疫情期间狱警封闭执勤近2个月
广东2021年普通专升本统考4月11日举行
12个病种纳入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救治范围
广州医务人员千人献血率约为普通人群4倍
16日全省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
16日广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香港新增11例确诊病例 其中本土病例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