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世界第一樊振东迅速融入广东乒乓球队

“小胖”变“阿东”

粤语说得溜

樊振东认真备战全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摄

  聚焦全运

  广州籍世界冠军樊振东上周进入广东乒乓球队备战全运会预赛,到现在将近一个星期了。他透露,虽然是第一次在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集训,但自己很快适应并融入队伍,全队也对他非常好。最重要的是,基地离家近,仿佛练完球就能马上回到父母身边,这种感觉太棒了。来到广东队后,樊振东的昵称从“小胖”变成了“阿东”,他和教练、队友交流都说一口纯正粤语。广东队上下对这位男子世界第一赞不绝口,一致认为“阿东”无论人品还是球品都无可挑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男双队内赛吸引队友围观

  在广州出生的樊振东,小时候长得胖嘟嘟的非常可爱,于是教练们都亲切地唤他“肥仔”。他在11岁的时候入选八一队,15岁进入国家队,长期在北方生活,他的昵称也成了“小胖”。

  过去两届全运会都是代表八一队参赛的樊振东,今年将代表广东队参加9月的陕西全运会。全运会乒乓球预赛将于本月20日到30日在成都举行,国乒临时解散,所有队员回到地方队做好预赛备战工作。樊振东因此第一次进入体育文化底蕴超过60年的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第一次和广东乒乓球队进行为期大约十天的封闭合练。

  作为传统劲旅的广东男队具备了在全运会冲击奖牌的实力,如今有了樊振东加持,队伍立即被视为男团金牌热门之一。在樊振东、刘诗雯、林高远等国家队主力回到广东队备战之前,队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尤其在食宿和医疗等后期保障方面,目的是让他们能够在这段时间安心训练。与其他广东队主力不同,这是樊振东第一次进队。广东队目前在一个苏联风格的老式篮球馆内备战,馆内墙上有两条横幅,写着:“人生能有几回搏,全运决战还看我。”

  每天的训练之前,樊振东和队友们结伴从宿舍步行至球馆,热身之后开始进行有球训练。在这次预赛上,樊振东将与林高远搭档参加男双项目,而他在男团和男单项目已经直接获得了9月决赛阶段的入场券。

  广东男队另外一对男双组合是张超/周启豪,主教练李肇民安排他们进行一场队内赛,五局三胜。这场队内赛的水平不是一般的高,双方在前四局战成2比2,馆内其他正在训练的队员都被比赛吸引,还不时为双方的精彩回合鼓掌叫好。最后,樊振东/林高远在决胜局以11比8险胜,在比赛结束之后,他们马上一起总结得失,训练态度认真严谨。

  樊振东被赞

  人品好有礼貌

  近距离观摩世界第一的机会不常有,在另一个馆训练的小队员这几天被安排进入大馆观看樊振东等主力队员训练,教练组认为,这是他们学习的好机会。整个训练过程中,樊振东都和教练、队友、队医用纯正的粤语交流。记者用粤语提问,他就用粤语回答,被夸粤语说得溜,他憨憨地笑起来。广东男队主教练李肇民透露,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樊振东迅速融入队伍,全体队员目标一致地备战全运。樊振东对待训练的认真态度,也给小队员们树立学习榜样。记者偶遇一位看着樊振东长大的退休老教练,他一边分析战术一边称赞阿东人品好、性格好,特别有礼貌。队里的工作人员这段时间和樊振东频繁接触,对他的评价是:阿东职业素养之高,是世界级的!

  樊振东透露,自己来到广东队后一切顺利,广东队备战条件非常棒,保障到位,伙食也好。在进入二沙基地之前,樊振东获得了两三天在家陪伴父母的宝贵假期,他坦言,这对身心调整和恢复帮助非常大。孝顺的樊振东还告诉记者,在广东队训练有一种久违的亲近感,因为离父母近,似乎一练完球就能马上回家,特别开心。

  樊振东/林高远曾在2018年中国公开赛夺得男双冠军,这次二人组对参加全运会预赛,只要挺进16强就能直通9月的全运会决赛阶段。按照二人实力,晋级没有太大难度,但樊振东特别认真对待,他认为,面对四年一度的全运会,他们必须重视起来,因为其他队伍也有不少强档参赛,他们还要从预赛开始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去年11月在男子世界杯荣膺四冠王并参加完郑州总决赛后,樊振东一直处于训练状态,并没有参加在澳门举行的WTT赛事以及本月在多哈的两站国际赛。他坦言,有一段时间没有打比赛了,自己很期待这次全运会预赛,希望能和队友们一起有好的表现,为9月的全运会开一个好头。

 
     标题导航
世界第一樊振东迅速融入广东乒乓球队~~~
轮椅网球名将黄金链谈心路历程~~~
蒿俊闵蒋光太退出集训~~~
中国围棋天元战~~~
排列5中720万元
任选9中788万元~~~
   第A1版:要闻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聚焦3·15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小胖”变“阿东”粤语说得溜
心怀奥运梦 昂首往前冲
国足突遭伤病“袭击”
芈昱廷晋级本赛16强
佛山购彩者开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