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3·15”晚会揭秘360搜索、UC浏览器医药广告造假链条

360搜索UC浏览器被多个应用市场下架

  3·15曝光台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UC浏览器和360搜索存在违规投放虚假医疗广告行为,而360搜索曾在2016年公开承诺,放弃一切消费者医疗商业推广业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倪明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UC浏览器和360搜索存在违规投放虚假医疗广告行为,广州日报记者当晚检索发现,目前在vivo、OPPO等应用市场UC浏览器和360搜索已被下架;而在小米应用市场,UC浏览器已经搜不到,但360搜索依然可以正常下载。

  央视曝光浏览器

  虚假医药广告层出不穷

  近年来,“3·15”晚会针对互联网中的虚假广告问题进行过多次报道,2020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强调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医疗、药品等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

  央视调查发现,这些广告是如何在相关法规下发后还可以改头换面,登上浏览器首页的呢?360上海广告总代理经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称:“在网站里面不能有任何品牌。把微信推给人去聊聊,聊完之后卖产品。”对于这样的广告违规不少代理公司心知肚明。就算对方没有资质,广告也能投放出去。

  对此,央视记者发现只需要提供一个微信号和产品类型,代理公司很快就制作出一篇内容为减肥、降血糖的自述广告和一篇有问必答、快速问医师的专家答疑广告。专家子虚乌有,疗效神乎其神,评论也是事先写好的,就连点赞数量也可以根据需要任意设定,交了钱就能上。

  交钱之后,央视记者在 UC 浏览器和 360 搜索上进行搜索,旋即找到了刚刚代理公司制作的这两则虚假广告。

  UC浏览器

  下架违规广告

  广州日报记者查询天眼查App显示,涉事公司UC浏览器关联公司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法定代表人吴嘉,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网络技术的研究、开发;软件批发;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软件开发等。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有限公司目前持有该公司90%的股份,为该公司最大股东。

  此外,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涉及多项法律诉讼,其中多数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纠纷、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及不正当竞争纠纷。

  3月15日晚,广东省、广州市和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连夜赶到了UC总部,现场了解问题情况,进行调查取证。UC方面表示,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启动系列查改措施。UC于3月15日晚间发布回应,为违规广告带来的不良影响向公众致歉,第一时间排查下架违规广告内容,并迅速成立全网排查专项团队,加强对广告投放的事前审核和事中巡查。针对媒体曝光的代理商违规操作问题,UC方面表示即刻停止与相关代理商的合作,严格清查相关违规行为。同时,对代理商管理机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启动追责机制。

  天眼查App显示,涉事公司360搜索关联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法定代表人及最终受益人为周鸿祎,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网络安全集成服务、销售通信设备、火车票销售代理、经营电信业务等。该公司由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此外,据天眼查司法风险显示,该公司有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立案日期为2021年3月4日,执行标的超1100万元。

  360搜索表示高度重视

  对于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的关于医疗广告代理商造假违规操作的问题,360搜索表示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对涉事代理商及相关账号进行彻查。“对于违法违规行径,我们必将严肃处理。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我们深表歉意。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作为平台方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对广告代理商的监管,强化广告内容的审核,切实履行平台责任。”

  央视曝多个招聘平台泄露求职者简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曝光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猎聘网等多个招聘平台存在泄露求职者简历的现象,并已经形成了“黑色产业链”。在“3·15”晚会曝光之前,这些招聘平台已多次发生用户个人信息泄露问题,但并未得到有效整改。

  智联招聘因多起纠纷被起诉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招聘企业通过上传营业执照和法人信息注册企业账号,就可以在智联招聘上发布职位查看求职者简历。记者通过一个企业账号登录智联招聘,点击简历,记者看到了学历、工作经历等信息,关键信息却处于隐藏状态,点击现在简历出现了一个支付页面,记者支付后无需征得求职者同意就可以出现信息。

  广州日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智联招聘成立于1997年4月29日,CEO、法定代表人郭盛,注册资本110万元人民币,目前参保人数5人。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曾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名誉权纠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等而被起诉。

  央视“3·15”晚会曝光招聘平台简历被售卖问题后,猎聘、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相继在深夜公开道歉并回应。记者注意到,三家招聘企业在公告中都表示已经达成共识,联合抵制一切侵犯求职者权益的不法行为。

  招聘平台需提高技术和服务

  据了解,目前网络招聘平台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无需当事人同意即可下载简历,比如“3·15”晚会提及的智联、前程无忧等,第二类是需要当事人授权才能点对点发送简历,比如Boss直聘。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看来,前者之所以出现注册企业账号、大量下载然后倒卖个人简历的情况,根源在于其商业模式是以“简历下载”为会员服务内容,只要付费即可下载简历,至于下载简历之后如何使用则疏于管理,事实上也难以管理和控制,同时下载时并未经过求职者同意也未告知求职者。“所以要想从根本上堵住个人简历随意下载及倒卖的漏洞,关键还是需要招聘平台提高技术和服务、改变‘卖简历’的传统盈利模式。”赵占领称,目前法律没有对企业会员下载简历及其数量进行限制,但是这明显是这类招聘平台存在的漏洞。同时,招聘平台允许企业付费用户下载简历是一种商业模式,尽管这种商业模式未被禁止,但是招聘平台需要履行其相应的管理义务,一是让真正有招聘需求的单位下载简历,二是下载之后不被随意售卖和非法利用。

  “当然,这两者都不易做到,但是下载时至少要告知求职者甚至经过其同意,更要严格审查企业的身份信息,避免存在假冒、借用其他企业的证照进行会员注册。”赵占领称。

 
     标题导航
   第A1版:要闻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聚焦3·15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东严查经营贷消费贷流入楼市
360搜索UC浏览器被多个应用市场下架
中兴通讯净利润下降17.25%
国际黄金价格或近阶段底部
朱鹤新出任中信银行董事长
B站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全国首家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落地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