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

广州日报邀请专家与代表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雷军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
王筱虹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陈海佳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
胡德兆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学习金句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要找准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

  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要强化源头治理,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

  开栏的话

  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日起,本报推出《学习笔记》全国两会特别版,组织代表委员第一时间学讲话、谈体会、说落实、讲成效。为了让学习更深入透彻,让落实更贴近工作实际,我们特邀党校专家学者,和代表委员一起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我们期待,一篇篇紧密联系实践的《学习笔记》,会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关键词:

  新发展理念

  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本期《学习笔记》特邀专家学者与代表委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王晨阳、赵亦平

  推动我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雷军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找准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做大做强做优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突破口,是推动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十四五”时期,我国制造业必须继续坚持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之路,聚焦基础研发能力,增强网络信息化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加速推进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我认为,要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一是营造有规划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引导龙头企业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推动产学研协同研发,组建创新联合体,夯实智能制造装备及关键部件的基础研发能力。三是持续培育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力争在工业软件、智能制造系统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四是通过引进来、培养好、促转型等方式,加速填补智能制造人才缺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

  继续提高公民环保素养

  王筱虹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想要实现这幅美好蓝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环保人更是任重道远。

  在环境保护领域,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认识——环境保护的目的就是要在保护整个环境系统的同时,又要促进发展。如果能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中找到平衡点,这二者之间是不矛盾的,可以协同发展。经过这几十年的努力,现在我们的民众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比较大的提升,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那是因为环保观念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整体公民的文化素质仍需提高,这也给我们的环保工作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我认为一是要不断提升公民的环保素养,二是要完善管控方式。公民环保素养的提升得从幼儿园抓起。而管控方式上,则像我之前说的,我们已经掌握了不少成熟有效的治理技术。但是有了好技术,也要有好的管控方式,好技术要和好的管控方式相挂钩,才能发挥出技术的作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企业家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陈海佳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新时代的中国要到“建国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离不开众多优秀企业的积极贡献。而企业家无疑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才能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企业家精神的主要特质中,勇于创新是最为核心的特质。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勇于创新具有变革意义和时代价值。

  “协调、绿色、共享”则要求企业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并诚信守法。好的企业不仅要履行自身的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必须要履行道德、伦理、慈善等社会责任。

  “开放”则意味着企业家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企业家既要立足中国,更要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民企应聚焦“强链补链延链”

  胡德兆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民营企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会有诸多机遇。民营企业应当聚焦“强链补链延链”,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发展”为原则,加强行业自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行业科学发展,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以机电领域为例,机电产业应当研发机电一体化平台,打造机电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实现智慧机电全产业链一体化创新发展新格局。目前正处于创立阶段的广州市智慧机电创新联盟,便是培育智慧机电全产业链一体化“广州模式”并实现产业输出的重要举措。未来将重点打造广州智慧机电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和产业集群,在重点建设项目中实施“建设+运维”全生命周期专业总包模式,全面提升项目智慧化和全生命周期效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 不能片面强调某一项

  辅导员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不能够片面地理解或突出某一项,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追赶超过发达国家的制造水平,没有创新驱动是实现不了的。因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理念必须要牢牢树立起来并一以贯之。

  协调理念是讲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是普遍而深刻的。因此,一定要坚持协调发展,这其中包括城乡的协调,大中小城市之间的协调,各个区域之间发展的协调,也包括不同水平的收入群体之间的协调,它有多个方面。要把坚持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绿色理念和当前的发展水平与阶段有重要关系。去年中国的GDP首次超过100万亿元,这样规模的经济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不能掉以轻心。在这个背景下,必须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如果没有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相互包容的发展模式,我们未来就可能有巨大的危险。我国的经济数量和质量都有巨大的成长,但是如果环境不行了,对于14亿中国人是非常大的危险。因此,现在就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发展的新阶段、新时期,把生态环保这方面的指标牢固地树立起来。从另一个方面讲,实现这些绿色指标不能以牺牲发展为代价,否则牺牲了发展,光保一个绿色,也没有意义。全面落实好绿色发展理念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在这个方面加快探索。

  开放理念讲的是要充分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把整个产业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来提升,市场也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这是发展的必然结果和未来。要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就必须提高。也就是说我们的负面清单、自贸区的试点,包括产权制度完善,要素市场发育,这些制度规则要和世界市场在更高水平上完成对接。因此开放是发展新时期新阶段必须要坚持的基本理念之一。

  共享发展要求的发展成果要惠及全体社会成员,实际上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要求。这其中也包含着中国经济更大的发展和成长空间,因为发展最终是促进和谐和全面进步,而不是相反。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共享理念既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特征和要求,它又会支持中国的制度模式包容更高水平的社会生产力,从而形成更高水平的现代文明和进步。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不能片面强调某一个,必须把这五大发展理念统一起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梦江

 
     标题导航
~~~广州日报邀请专家与代表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5版:全国两会·南粤回响
   第A6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第A7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第A8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第A9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第A10版:全国两会·高端访谈
   第A11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1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13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14版:要闻
   第A15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6版:体育
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