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他们是“最美”学雷锋楷模

佛山涌现23个省级学雷锋典型 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123万人
东平社区志愿者跑团为社区服务。
去年顺德区青年志愿者在联防联控点检测体温。
东平社区志愿服务驿站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近年来,佛山涌现了一批批学雷锋先进典型,他们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记者昨日从佛山市获悉,2020年佛山市共获评23个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投身志愿服务,弘扬时代新风,已成为佛山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佛山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12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

  志愿服务成佛山一张亮丽名片

  在繁忙的交通路口、大型活动现场……你或许都曾见过这样一群“红马甲”,他们是活跃在志愿一线的志愿者。默默奉献、不求回报;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佛山,一批批先进典型涌现,他们有着怎样的故事?

  记者梳理发现,23个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涵盖2020年抗疫志愿服务先进典型(8个),以及2020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5个),既有个人也有团队表彰。据了解,佛山去年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组织近6万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凝聚带动全社会力量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值得关注的是,佛山去年派出援鄂医疗队共五批352人,人数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佛山注重利用网络“云平台”加强志愿服务培训。例如,佛山获评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项目”的“关爱一线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学习云行动”以及“佛山市防疫知识网络直播培训”系列课程,均创新形式,为志愿服务注入新内涵。此外,佛山获评广东“最佳志愿服务”的其中一个项目“曲韵悠扬”,依托佛山深厚的曲艺文化底蕴,注入志愿服务特色,焕发时代光彩。

  实际上,志愿服务已成为佛山的一张亮丽名片。据了解,佛山志愿者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脱贫攻坚等各个领域当中,正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助推器。

  接下来,佛山将促进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济困、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等领域作出更大贡献,扎实推进高质量“志愿之城”建设,用实际行动让志愿服务成为佛山人的生活新时尚,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城市名片。

  关注:

  这些学雷锋先进典型如何炼成?

  在繁忙的交通路口、大型活动现场……你或许都曾见过这样一群“红马甲”,他们是活跃在志愿一线的志愿者。默默奉献、不求回报;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佛山顺德,一批批先进典型涌现,他们有着怎样的故事?一起来看看这些省级先进典型“素描”!

  关键词:战“疫”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同年1月29日,顺德区志愿者(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第一时间在向广大青年志愿者发出倡议,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彼时正值春节,广东顺德汇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变电站巡查员夏良军留在岗位值班。当看到这则消息时,他毫不犹豫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疫情发生后,顺德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援助我的家乡,我作为在顺德的湖北人,又是一名党员,要尽自己能力为抗疫出一份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夏良军表示。

  在得知顺德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物资储备仓急需志愿者后,夏良军更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储备仓志愿者的主要工作便是搬运仓内的物资,时间紧,任务重。在高强度的工作量下,有的志愿者因肌肉酸痛而不得不停止志愿服务。而夏良军坚持了下来,从招募开始到结束,他整整连续服务了84天。

  令人感动的是,在顺德,更多的“夏良军”投身抗疫志愿一线。在顺德区志愿者(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的组织下,去年防疫期间,10.3万人次志愿者在村居人员排查登记、联合检疫点体温测量等防疫一线开展防控工作。此外,义剪队伍、外语志愿者、心理咨询志愿者也积极提供各种专业帮助,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强大的志愿力量。

  关键词:“最美”

  “我是一名党员,毫不犹豫冲锋在前!”荣获广东“最美志愿者”的曾建兰,是顺德区大良街道一心志愿者协会理事。在抗击疫情之初,曾建兰挺身而出,走在志愿服务一线。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曾建兰已经活跃在志愿领域16年了。

  “2004年,那时我的女儿在上大学,家庭较为困难,在得到大家的帮助后,生活逐渐向好。”曾建兰回忆说,怀揣着感恩之心,她加入志愿者队伍当中,并一直坚持至今。“如今,孩子长大了,我也没有太多顾虑,孩子们也非常支持我做志愿者。”在曾建兰的带动下,家人以及身边的朋友都相继成为志愿者。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作为佛山顺德“最年轻”的社区,乐从东平社区成立短短三年时间,已有注册志愿者1936人,占社区常住人口16.1%。2020年,东平社区获评广东“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发挥志愿者的创造性,结合社区青年特质,调动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是东平社区推动志愿活动常态化的一大特色。社区爱心商家也是维持社区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通过成立爱心商家联盟,制定“爱心积分银行制度”,设立“爱心积分兑换站”,健全志愿服务反馈制度,进一步形成良性发展循环。

  关键词:标兵

  60人,她带领了佛山顺德最大驰援“军团”远赴武汉;40天,在团队努力下让接管病区成功实现“清零”。她,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副院长李国华。在驰援湖北一线,李国华及“南顺医队”克服艰辛,与病毒“近身搏击”。其间,团队充分发扬“佛山特色”中医药治疗优势,实现了对重症患者的精准救治,并实现“五个零”——零病例、零复阳、零事故、零投诉、医护零感染。李国华荣获2020年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是2020年的“两个战场”。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政务服务科科长丁元林,奋斗在脱贫攻坚“战场”,获评2020年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学习雷锋主动作为、埋头苦干,为攻坚大业主动要求驻村扶贫。2017年6月,主动参加援疆工作,努力克服各种生活困难,坚决执行地方部署,积极投入社会维稳工作中。2019年5月,主动报名参加驻村扶贫,收集整理贫困户档案资料,针对性地寻找脱贫办法,为村中劳动力寻找就业渠道,推动所在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100%退出。

 
     标题导航
~~~佛山涌现23个省级学雷锋典型 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123万人
~~~
桂城投29.12亿元完成20所学校、幼儿园新改扩建~~~
~~~将增设“普通高中补录”批次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他们是“最美”学雷锋楷模
高明公安获评“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明年底新增学位超2.3万个
今年佛山市中考招生政策有调整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