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十四五”期间福田区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1万个

福田学生
福田学生开展课题讨论。

  ·今年福田区将新增学位超7000个

  ·家校合育是教育改革发展重要领域

  ·“十四五”期间,福田区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1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0.9万个,全面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福田区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福田教育迎来了“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福田教育确立了“十四五”的新目标:到2025年,建成开放多元、优质共享、运转高效的现代化城市教育体系,构建符合“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生态,全面实现各类教育公平且高质量发展,为福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不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颜慧敏

  今年福田区将新增学位超7000个

  据介绍,福田区在“十三五”期间,新增学位超4.3万个。2020年共新增学位2.3万余个,其中新建学校11所,幼儿园10所。2021年,福田区计划新增学位超过7000个,其中新建学校2所,幼儿园3所。“十四五”期间,福田区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1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0.9万个,全面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面向“十四五”,福田教育确立了新目标:到2025年,建成开放多元、优质共享、运转高效的现代化城市教育体系,构建符合“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生态,全面实现各类教育公平且高质量发展,全面增强教育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现代教育治理效能,建成深圳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区。

  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明表示,福田教育要按照深圳市、福田区工作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不负“首善之区”战略定位,彰显“先行示范”主动作为,擦亮“首善教育”金字招牌。

  大会邀请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韩杰梅作了《新型家校关系下学校与家庭的合作》报告。家校合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世界教育关注的热点。韩杰梅从几个热点案例切入,对家校分歧、家校差异、家校责任和家校合作进行了深入解读。

  “双十工程”破解学位压力问题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表示,近年来,福田教育真抓实干,不断创造出令人瞩目的业绩:特色鲜明的福田教育党建特色品牌形成;破解学位难题出新招,“双十工程”解决了人口密度最高、学位压力最大的中心城区学位缺口问题,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提升学前教育办学质量见实效,福田率先完成“5080”目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取得新进展,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联盟式发展,全面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引培并举大力提升教育软实力,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全国领先;福田区高等教育实现重大突破;享誉全国的“课堂革命·福田表达”已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学改革展示平台。

  杨平指出,深圳市教育局今年提出了打响“三大攻坚战”的任务,希望福田区积极推进思政教育改革创新。办好思政课,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保质保量完成基础教育学位的建设任务;关注好师生心理健康问题,始终将广大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满足辖区百姓对于‘上好学’的企盼”

  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高度肯定了福田教育“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福田教育的竞争力、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高,取得了一些富于引领性的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成果。福田教育发展是持续向好的,提升是公认明显的,成效是丰富显著的,状态是奋进向上的,福田教育已经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新生态,福田教育已成了福田一面金字招牌。接下来,福田教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满足辖区百姓对于“上好学”的企盼,把中心城区的每一所学校都建成精品学校。同时,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深入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升福田青少年文明素养。还要聚焦师德和师风建设,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3版:全国两会·委员通道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6版:全国两会·广东团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十四五”期间福田区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1万个
花开鹏城 福地生辉
华侨城助力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区
深圳先进院PCT申请数达567件
深圳市司法局列出2021年“法治清单”
深圳三个社区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