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还想给百坭村设计一首村歌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放弃城里工作回乡奉献,用生命谱写“青春之歌”
黄文秀
黄文秀的扶贫日记(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扫码看黄文秀故事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1921-2021

  第一系列 总书记@的共产党员  

  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村担任第一书记,把30岁的生命定格在了扶贫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日前,黄文秀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及“黄文秀”名字的那一刻,坐在台下的黄文秀父亲黄忠杰眼含热泪,忍不住手按了按发酸的鼻根。

  2016年,硕士毕业的黄文秀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定向选调生。两年后,她奔赴偏远贫困的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动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冒着暴雨连夜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突发山洪不幸牺牲,年仅30岁。她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称号。“我还有许多想法,给百坭村设计一首村歌,再建立一个篮球场,还要建立幼儿园,还有水利、住院机制……”这是黄文秀生前在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的愿景。现在,她生前所牵挂的事,正一桩桩得到实现。

  随堂练习题

  (单选题)

  1.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脱贫攻坚精神。

  A.一心为民     B.不负人民   C.不负朝华     D.全力争胜

  2.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A.9899万     B.9799万  C.9699万    D.9599万

  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A. 农村振兴战略  B.乡村振兴战略  C. 农业振兴战略   D. 农民增收战略

  温馨提示:

  3月下旬,广州日报将在广州市区融媒体平台新花城客户端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排位赛”有奖答题活动,今日习题也会收进题库中。

  各位学习达人,看完报道别忘了做做题目温故而知新喔!

  答案在本版内找。

  故  事  钩  沉

  春节前,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一片繁忙。满载着砂糖桔、八角、蜂蜜的小货车,正忙碌地穿梭在乡道上,将收成运出村外;村民们则推着车,拎着大包小包,忙着置办年货。

  位于桂西北大山深处的百坭村曾是“十三五”深度贫困村,整个村都坐落在翠林山涧之中,下辖11个自然屯、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98户20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892人。如今,百坭村实现了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

  巨变背后,离不开这里曾经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努力。

  立志用知识回馈家乡

  “想考个好大学,以后争取回老家工作”

  1989年,黄文秀出生在广西百色市的大山深处,那里缺水少地、交通不便。黄文秀从小目睹了乡亲们与贫困作斗争的情形,深切地感受到农村贫困人口生活的不易,也一直坚信只有努力奋进,才能够改变命运。她学习上进,成绩优异,一直立志走出大山,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再用自己的知识回馈这片红土地。

  “家乡穷,我接受了教育资助,想考个好大学,以后争取回老家工作。”十多年前,在课堂上,黄文秀曾这样对班里的同学们笑着说出自己的打算。果不其然,高考时,19岁的黄文秀选择了师范院校,她希望成为一名老师,把所学知识教给山区的孩子。

  在黄文秀高中时期老师们的印象中,黄文秀总是班里来得早、走得晚的孩子,“她打的饭菜总比别的孩子便宜些,虽然家庭生活困难,但是每当班里同学遇到难题,她总会帮助别人,非常有爱心;她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有时候事情做不好,她会铆着一股劲去做;她还一直梦想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

  考入大学之后,黄文秀就读的是思政专业,从大一结束军训之后,她便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坚持每个月向组织提交思想汇报、入党心得。不仅如此,从大一开始,她就开始参与勤工俭学,每年暑假,为了节省车费,黄文秀都没有回家,一边兼职、一边补课,一边帮助相关机构招生……她是班里的活动积极分子,每次班级开展慰问福利院的公益活动,她总是忙前忙后,捐物出力;班里家庭困难的学生不少,但每次推荐贫困补助名单时,黄文秀却总是坚持把名额让给其他同学。

  本科之后,黄文秀选择了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她更加关注农村教育和扶贫。2015年,她参与首届“启功教师奖”评选调研,走访了很多贫困山村,更深刻体会到了山村教育的困境。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原本可以留在大城市的黄文秀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几份不错的offer,选择了报考广西定向选调生,回到家乡。黄文秀的决定也得到了父亲的支持。“你入了党,就要为党工作。要回到家乡来,做一名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

  主动请缨到贫困山村一线

  “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不能光为自己活”

  “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在入党申请书中,时年22岁的黄文秀曾这样写道。

  她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顺利考上广西定向选调生后,黄文秀被分配到家乡百色市委宣传部。本可以坐在办公室的她,这时却再次做出让大家意想不到的决定——到贫困山村第一线去。2018年3月,黄文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前往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担任第一书记后,她放弃双休日,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基本掌握全村概况和致贫原因。百坭村是革命老区,全村472户2068人,村子处于群山之中,11个屯分散开来,有的屯和屯之间相隔十几里山路;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95家892人,直至2018年仍有103户491人未脱贫。她到任之时,百坭村的贫困发生率为22.88%,经过一年努力,2018年百坭村顺利脱贫88户4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71%。

  但脱贫的过程并不轻松,村子里交通闭塞,村民们的思维更加闭塞,一开始黄文秀开展工作并不容易,许多村民见来到村子里的新书记是个年轻的女娃,都不免有些质疑:“你这么年轻,来这里就是镀镀金,走走过场”“你一个女娃娃能干啥?”“这么年轻,一看就没有经验”……面对这些困难,黄文秀凭借实干精神一一攻克。

  村子里山路弯弯,交通不便,黄文秀的驾照拿到手没多久,就开始尝试大着胆子走山路,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手绘百坭村贫困户的 “民情地图”。几个月后,村子里再烂的路,黄文秀都驾轻就熟;她牢记总书记要求的“大家心里要有一本账,要做明白人。要思考我们这个地方穷在哪里?为什么穷?有哪些优势?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帮助和支持才能完成?要搞好规划,扬长避短,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帮助困难乡亲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要一家一户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她带着大家修路、建蓄水池、装垃圾池、安装路灯照明设备。在年轻村民的眼中,“文秀书记是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从来也不抱怨”。

  把青春定格在扶贫路上

  宿舍被村民维护起来,仿佛她从未离开

  在黄文秀扶贫日记手稿中,她写着:“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我还有许多想法,给百坭村设计一首村歌,再建立一个篮球场,还要建立幼儿园,还有水利、住院机制……”

  而为了实现这些想法,黄文秀几乎每天早上7点起床,9点开始工作,每天回到房间之后,她还会继续加班搞材料,经常深夜一两点才休息。黄文秀常跟同事们说,工作要讲究效率,今日事今日毕,决不能拖到明天。因此,尽管黄文秀离家并不算太远,但她却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家人患病住院,她没能时时在身边照顾。即便是父亲节,她也想着念着连夜赶回百坭村,组织干部群众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2019年6月16日,一场强降雨席卷了百色市凌云县。黄文秀心系村里的安全,不顾父亲的劝阻毅然决然选择奔赴一线。在途中遇到山洪和泥石流,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

  在黄文秀去世后,她生前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时工作和居住的村部宿舍,被村民小心翼翼地维护了起来,房间里的一切如旧,仿佛她不曾离开过一样。

  壮族作家林超俊为了记录下黄文秀的故事,走了2000多公里采访了上百名黄文秀的亲友、同学、同事,以及她曾帮扶过的村民们。正如林超俊在《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中所写的:“青春最好的开端,在于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去奉献祖国,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建设祖国。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之青年必将奋发有为,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

  专  家  新  读

  黄文秀的“青春之歌”

  2019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文秀之所以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最根本的就在于她始终坚定入党时的初心和选择,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听从党的召唤,坚定不移跟党走,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黄文秀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深知自己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职责,用一股不达脱贫目标誓不罢休的韧劲,扎实做好扶贫工作。为了拉近与群众的关系,她上门走访与群众拉家常,帮助群众扫院子、摘砂糖桔、收玉米、种油茶,与群众共商脱贫计策;为了摸清实情,她带着干部钻树丛、爬泥坡、蹚大水;为了破解产业发展缓慢的症结,她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新路子……黄文秀用踏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和赞誉。我们向黄文秀学习,就是要学习她脚踏实地、担当实干的务实作风,立足平凡岗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敢于向困难作坚决斗争是共产党员宝贵的优秀品格。面对挑战迎难而上,黄文秀立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铿锵誓言,自信地说:“长征中,战士死都不怕,在扶贫路上,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前行?”她不惧扶贫艰辛,不畏山高路远坑深,在城乡间奔忙,在村屯间穿梭,苦干实干,驻村满一年时汽车仪表盘上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她乐观地写道:“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如今的百坭村道路平坦了,用水清洁了,产业兴旺了,晚上也亮堂了,换了新模样。这一切就是对黄文秀的最好回报。

  黄文秀同志始终怀着对祖国、对家乡深深眷恋,知恩图报,选择在祖国和家乡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无怨无悔。之所以深得人心,源于她的倾情投入、默默奉献。她一心为民,以一点一滴的行动,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得到群众的赞誉,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魅力。由于她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坚定走群众路线,真抓实干,才能筑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赢得出彩的人生。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坚定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彰显心系群众、务实为民的真挚情怀,实践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展现矢志不渝、乐观向上的人格力量。

  文/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教授何良苏

  (本期正确答案:BAB)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

  内容统筹:汤新颖、王晨阳

  设计统筹:王晓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程依伦(署名除外)

 
     标题导航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放弃城里工作回乡奉献,用生命谱写“青春之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3版:全国两会·南粤答卷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6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参会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全国两会·热话题
   第A9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我还想给百坭村设计一首村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