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发光体”

首届深圳国际光影艺术季闭幕
设在福田区市民中心诗书礼乐广场的《天空城堡》,由一簇充气拱门组成,人们在其间移动时会带动木琴的旋律、改变拱门的颜色。
    设在蛇口海上世界的《未来之光》,作品致敬深圳数十年的改革发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轩慧摄影报道)以“深临其境”为主题的首届深圳国际光影艺术季日前落下帷幕。过去两个月,光影与艺术在这座城市相遇相融——光影艺术季选取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五区20个地点举办了34场主题活动,展出来自多个国家的共179件光影及新媒体艺术作品,活动地点人流达到1023万人次。光影艺术作品在其中起到强大的引流作用,不仅为市民呈现了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光影嘉年华,还大力助推了市民文化与夜间经济的多元联动。

  本届光影艺术季期间还举办了首届深圳国际光影艺术论坛,以建立科技艺术“产、学、研”平台,持续反哺城市软实力,打造深圳又一张亮丽的城市新名片;同时还评选颁布了参展作品金奖、星光奖、启光奖和优秀组织奖,以表彰鼓励更多从业者参与到以光影艺术“点亮”城市空间的进程中。

  科技赋能

  艺术与城市相遇相融

  本届光影艺术季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区政府主办,充分发挥深圳设计之都、科技之都、创新之城的优势,展出的艺术作品多元包容,国际本土共舞,时尚民俗齐飞,呈现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现代光影艺术,展现了城市文明、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3月1日,央视《中国文艺报道》对本届光影艺术季作了专门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

  本届光影艺术季总策展人王志鸥表示,光影艺术是一种与大众天然亲近的科技艺术,而深圳作为科技之城,最适合通过科技艺术来实现这座城市及其市民的自我表达。作为科技之都,深圳国际光影艺术季期望在“科技+艺术”融合领域为全球做出更多示范效应,带给市民前所未有的科技艺术互动体验。

  政企合力

  艺术创新助推夜间经济

  本届光影艺术季不仅是以“科技艺术”为载体的光影盛会,还是推动文化艺术与夜间经济相互促进与融合的重要场景。

  本届光影艺术季覆盖全城五区最主要的公共空间与商业空间,并有意打破公共空间与商业空间的界限,同时结合商圈特色举办光影活动,保障活动可持续性,推动区域夜间经济发展。相关商圈活动期间的夜间客流量和销售额均有显著提升,以深业上城为例,客流量同比增长166%。

  深圳利用光影艺术季来推动夜经济,又一次证明了深圳确实是一座创新城市,也是一座有勇气和担当的城市。对此,深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品牌部部长尹雪冬表示:“光影山水 奇境上城”主题展览作为本届光影艺术季的重要场景之一,以其互动感、体验感、未来感极强的光影艺术装置,助力深业上城2020年12月客流量达到开业以来的最高峰。“高品质的公共艺术活动已逐渐成为都市人的生活标配,并且对于商圈的发展具有超强推动作用。”

  据悉,本届光影艺术季受到市民游客及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系主任武小川认为,本届艺术季的标语“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发光体”特别符合深圳气质,即一群自带光环的创业者来到这里奋斗、奉献,创造了这座城市的奇迹,而这也是改革开放最伟大的部分,每个人得到尊重,而后每个人发光,形成一种大的热源,推动了社会发展与改革开放。

 
     标题导航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
深圳晒最新控烟“成绩单” 室外区域二手烟暴露严重~~~
~~~首届深圳国际光影艺术季闭幕
深圳欢乐谷首个“集美节”3月6日开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迎接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深大拟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
定点吸烟或成控烟新趋势
“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发光体”
女性游客可享半价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