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活得深情,老得优雅

  我一直以为,老去的时光是苍绿色的,绿得深邃,绿得沉静,就像我认识的一些朋友,年纪不轻了,却依然优雅,依然青春。

  有一位女子,老年时忽然迷上京剧,每天晨昏去公园里学唱,咿咿呀呀。毕竟是上了些年纪,嗓音不再清亮,身段不再柔软,就连眉梢眼角的风情也染上了霜华,学戏似乎已晚了三秋。可是她乐此不疲,顶着露珠,踩着月光,风雨无阻,一往而情深。别人笑她:“一把年纪才学戏,早干什么去了?”她也不恼,问人家:“你种花遛狗是为了什么?”人家说:“当然是因为喜欢。”她笑说:“我也是。”众人明白了,原来她学戏,天天低吟浅唱,不过是因为喜欢。

  还有什么理由比“喜欢”更充分?年华易老,从容地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带任何功利色彩,没有得失算计,遵从本心,岂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岁月静好,深情以往。珍惜当下,见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不辜负光阴,不辜负自己,哪怕一碟清炒素菜,也能吃得有滋有味。人活着,总要有一点高于物质的追求。虽说物质也很重要,但若没有物质之上的那一点念想,生活岂不是很乏味?

  那一点念想就是一个人对生活的深情,就像阳光对花朵、日月对山河、星辰对大地、春天对万物,就像一只蝴蝶对另一只蝴蝶,就像梁山伯对祝英台,就像一个孩子对母亲的深爱。

  闲读《一百岁感言》一文,感慨万千,人生“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深情地活过,就不怕老去。尽管没有人喜欢老,没有人愿意老,可是老还是会不请自来。林语堂说:“优雅地老去,也不失为一种美感。”老得优雅、从容、坦然,是时光的恩赐,是岁月的沉淀,如陈年老酒,芳香甘醇。

  朋友的母亲就是一位优雅妙人儿,她开朗有趣,年过六十开始学舞、学画、学茶道、读诗书,忙得不亦乐乎。七十多岁出版画册,一招一式,功力不凡。她平素穿着旗袍,顶着银发,精彩飞扬地活着。别人夸她活得深情、老得优雅,夸她是一位生活家,她笑说:“如果我能活过百岁,那么现在我的人生才刚刚过半,我还年轻!”

  好一句“我还年轻”!这种精气神源于对生活的热爱,源于对自己的喜爱,值得欣赏。不拘泥于皮相,才是活得明白的人,心灵丰盈,才能踏实地应对老的到来。

  老去的时光里,若能有一个人陪着,当然最好。一起拌拌嘴,一起唠唠嗑,一起看看夕阳,哪怕什么都不说,知道那个人在身边,就好。老去的时光里,若能有点闲钱最好。趁还走得动,去想去的地方看看,去生活过的老地方瞅瞅,去看看老朋友,等走不动的时候,心中留个美好的念想。老去的时光里,爱护自己的身体,尽可能不活成别人的负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此,安好。

  老,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人。活得深情,老得优雅,方不负此生。    (积雪草)

 
     标题导航
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大数据权威发布~~~
~~~吴孟达作品研讨暨追思会昨日举行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迎接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7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内
   第A10版:专题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营收超4000亿,新业态“抢镜”
粤港澳电影人追思吴孟达
活得深情,老得优雅
先吃三口白饭
羡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