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赵广军:我要当公益“红娘”

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今年将转型 助适龄青年男女“脱单”
赵广军
赵广军在节日期间探望一线环卫工人。

  “从今年开始,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将积极转型,我们将当公益‘红娘’,帮助广州众多单身男女青年找到合适的对象。”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秘书长赵广军介绍,赵广军生命热线自2004年成立,如今来电者不只是求助心理问题,还有很多生活问题,比如找工作、找对象等。他希望打造新时代下的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帮到更多广州市民。而为广大青年男女提供相亲服务,就是一个新起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实习生 吴迪诗

  起初听说赵广军生命热线要做“红娘”,记者吃了一惊。但赵广军很确定地说:“没错。红娘将是我们今后重要的一部分工作。”

  拨热线即可报名“脱单”

  赵广军坦言,帮助广州大龄青年男女相亲并非自己一时心血来潮,这些年当志愿者,他一直很关注青年男女找对象的问题。“我记得当时在团市委的牵头下举办过几场青年男女相亲活动,报名情况非常火爆。我当时就意识到这是刚需,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帮助青年男女解决‘人生大事’,意义重大。”

  赵广军介绍,协会有3000名志愿者,其中有很多都还是单身。他告诉记者,看到不少优秀的志愿者都忙着做志愿服务,却为找对象发愁,心里不是滋味。赵广军一开始的想法是帮助协会里的单身男女“脱单”,但后来他意识到,如果把这一块志愿服务做大,会有非常巨大的市场。

  他表示,像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优质适龄青年男女很多,而以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为基础的相亲平台,会有专人负责收集适龄青年男女的信息,由协会对当事人的信息进行核对,然后定期开展线下活动,为青年男女们牵线搭桥。“我们是公益相亲平台,就登记大家的信息,负责牵线搭桥,不收取信息费和会员费。不过如果到时开展线下相亲活动需要租场地的话,可能会象征性地收取一点场租费用。”

  赵广军说,目前他已经发出招募,如果有适龄单身青年男女想找到另一半的,都可以打电话到赵广军生命热线报名。只要在全市招募够50名男青年和50名女青年,就会组织开展线下活动。

  要以口碑推进“甜蜜事业”

  赵广军介绍,之所以要做相亲公益服务,是因为他觉得现在的相亲服务市场还不太规范。“我们把相亲服务做规范了,可以促进整个市场的规范化,避免那些急着找对象的青年上当受骗。”

  在赵广军看来,做相亲服务关键是要杜绝虚假信息,不能让骗子有机会浑水摸鱼。到他这里报名的青年男女,他首先会通过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进行信息核实;其次,他会通过分布在广州各区的志愿者网络对报名者进行走访,核实当事人的信息是否真实。和其他平台不同的是,协会的相亲服务将以口碑取胜,在有一定数量的青年男女报名后,会尽快开展第一场线下相亲活动,成熟一场、推进一场,逐步形成口碑。“如果报名的人多,我们1年举办上百场这样的活动都是可能的,我们会在推进过程中逐步解决各种遇到的问题。”在赵广军看来,帮人找对象是一份“甜蜜的事业”,志愿者们都很乐意参与。

  “热线也要跟着时代变”

  推出相亲服务是赵广军生命热线这些年转型的一个缩影。2004年,赵广军自费开通生命热线,帮助那些遇到心理问题、有自杀倾向的青少年;而在去年疫情发生后,他发现许多求助者跟以往不一样,他们求助的不仅仅是生命的问题,还有的人求助家庭、事业,甚至是爱情问题。

  赵广军感慨道,面对新的求助案例,旧的服务模式已经显得乏力,他认为成立十多年的生命热线是时候要做出一些改变了。

  “前段时间一个领导跟我说,10年前他来到我们热线时,我们提供的是单一的心理服务;10年后到我们这里看,还是只有心理服务。虽然我们在纵深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有更专业的心理指导老师来为求助者解答问题,但协会也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赵广军表示,时代变了,心理需求可能只是短暂的一部分需求,但生活上的需求才是更长远的。不能继续把志愿服务的范围限定在心理疏导上,要为求助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和帮助。

  “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

  赵广军还有一个想法,希望协会的造血能力能进一步增强,进而帮助到更多的人。为此,赵广军和赵广军志愿服务总队常务副队长陆鹏毅商量后,决定推出赵广军生命热线生活馆。此前赵广军因为长期熬夜、工作时间过长已经透支身体,陆鹏毅就建议他,是否可以将中医的概念融入创业和志愿服务中,比如开中医生活馆,一方面帮助一些青年人创业,另一方面志愿者过来接受这些服务也可以有优惠。

  如今在海珠区江南中街道青竹大街,赵广军生命热线生活馆的体验馆已经开张了。记者在这里看到,既有共享中医理疗服务,还有一些广州本土企业的产品在这里代销,而志愿者来这里也可以享受一些购物优惠。“这样可以引导大家将志愿服务变成一种习惯,让我们的志愿服务在大街小巷都有据点。”赵广军说。

  此外,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还将计划为市民提供家政服务。赵广军说,协会的志愿者中不少是中年阿姨,她们有时间也有意愿帮助别人,协会可以请专业的人来培训,使她们具备提供标准化服务的能力。

  赵广军表示,把志愿者培训成社区家政员,既可以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也可以让那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志愿者获取一定收入。赵广军说,现在不少公益组织都会遇到资金问题,一旦有了造血功能,生存压力就会小一点。“我希望赵广军生命热线能一直办下去,而要生存下去就必须想办法。”赵广军坚定地说。

 
     标题导航
~~~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今年将转型 助适龄青年男女“脱单”
~~~节后临床用血量或增长 建议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前献血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迎接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阅读·体育
   第A16版:湾区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赵广军:我要当公益“红娘”
温情新规激励“热血”市民
公益广告